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主题阅读

(2023.04)读书这么好的事

只要读书,就会有好事情发生


《你离更好的生活只差阅读这件事》

作者:麦小麦

索书号:I267.1/170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借)  

人人都知道阅读是件好事,可真正读书时又会遇到各种困难:没时间读书,不知道该读什么书,读得太慢,读了记不住、做不到……

这本书是一本关于阅读的方法论。全书分为六章,从阅读时间的管理,选书的方法,快读、精读的技巧,分享阅读,实践运用等方面解答了读什么书、怎么读书的问题。资深阅读推广人麦小麦根据自身多年阅读的心得与从事出版行业累积的选书、做书经验,结合丰富的案例,在介绍理论的同时提供了大量可供实践的阅读方法,教会读者如何通过阅读提升自己,带领读者一同感受阅读带来的愉悦。


《聪明的阅读者:何为读?如何读?读什么?》

作者:阳志平

索书号:G792/349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借)

这是一本讲透阅读方法论的书,全书重点解决“何为读”“如何读”和“读什么”三大难题。

何为读?——你需要知道那些阅读背后的科学原理。这就是全书第一篇介绍的“阅读的系统模型”。

如何读?——你可以师法前沿科学研究与智者实践,这就是全书第二篇介绍的“系统阅读法”,具体包括“文本细读”、“抽样阅读”、“结构阅读”、“主题阅读”,以及“卡片大法”等。

读什么?——你可以读力作、杰作、神作,以及在人类文明历史上的基本书,这就是全书第三篇介绍的“系统选书法”与“通识千书”。

全书文笔优美,金句迭出,同时思想深刻,见解独特。无论你是有阅读刚需的学生,还是想要构建自己知识体系的终身学习者,或是想要培养孩子良好阅读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家长,这本书都将给你极大的启发和指导。


《读书这么好的事》

作者:张新颖

索书号:G792/80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借)、方正电子书数据库

读书既是一种兴趣,也是一项伟大的工作,人与书的那些亲密的互动,书的漫长历史中那些美妙的时刻和经典的心得,不同阅读方式带来的不同感受,在新的时代读书人的选择和坚持……这是一本让人重新回到“为书倾倒”的年代的小书,回味书本曾经带给我们的丰富的心灵世界,也让更多已经和最好的书籍疏离了的人们重新学会在书本中得到快乐和永恒。


《阅读的方法》

作者:罗振宇

索书号:G792/237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借)、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我们发明梯子,来补足人所欠缺的登高能力;

我们发明绳子,来补足人所欠缺的牵引能力;

我们发明书籍,则是为了给予一个“未完成的人”以知识和阅历,助他成为更好的自己。

本书作者向我们证明,阅读是自我完善的一种利器。他主理一档有4000万人收听的读书节目“罗辑思维”;他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上与观众分享书中凝结的共识;他与一群写书人、爱书人合作共事,创建了著名知识服务品牌——得到。

在这本书中,作者梳理出了24条风景壮丽的阅读道理,并在途中悉心解说:

如何通过阅读修炼强劲的头脑?

如何通过阅读抵达远方的风物?

如何通过阅读参与往圣先贤们的奇妙创新?

如何通过阅读汇入人类共同体的情感江河?

让你爱上阅读的方法,这一路俯拾皆是。邀请你即刻启程,并告诉后来者:因为阅读,我发现了更好的自己。


《快时代的慢阅读》

作者:[美]大卫·米基克斯

索书号:G792/234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借)、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现代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浏览互联网虽然提升了我们接受信息的广度和速度,却危及我们的专注力,降低阅读的质量,也令我们远离了阅读的至乐。休斯敦大学文学教授大卫·米基克斯觉察到快时代的弊病,倡导用慢阅读的方式抵挡快的碎片化和娱乐化,试图重新建立起人与文学、专注和阅读之乐的古老联系。立足于数十年的文学阅读、评论和教学经验,他为读者提供了十四条阅读规则和五种文体的阅读示范,帮助你获得更为丰盛和透彻的阅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