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主题阅读

(2023.06) 行万里路


阅读万里路 开卷去远方

《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

作者:杨潇

索书号:I267.4/314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1938 年,“湘黔滇旅行团”徒步跨越三省穿过西南腹地;2018 年,处在人生转折点的青年作者杨潇重新踏上这条 1600 公里长路。这是一次非典型的公路徒步旅行,不时要与大货车擦肩而过,但沿途山色、水光、鸟鸣、人语与历史上走在同一条路上的流亡者所见所闻渐渐重叠、交织,乃至对话、共振,一个层累的、被忽视的“中国”缓缓浮现。



《划越:一个中国人和一个丹麦人横渡大西洋的故事》

作者:(丹麦) 黄思远,孙海滨

索书号:I253.4/14

馆藏地:图书借阅一区

2001年10月至12月,丹麦人黄思远和中国人孙海滨花了56天时间,在“横渡大西洋划艇比赛”中,成功地划着一艘7米长的小艇越过了大西洋。

书中生动地描述了一个梦想的诞生和发展,以及如何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计划变为现实。两人克服了文化上的差异、性格上的冲突,成就了中外合作的一个典范。这也是一本关于一次伟大的具有风险性挑战的书,讲述了在不利情况和处境下求取生存并取得成功的故事。




《万水千山走遍:中南美纪行》

作者:三毛

索书号:I267/126*1

馆藏地:图书借阅一区

《万水千山走遍》是三毛游历中南美洲后写就的一部游记,她带领读者奔赴那青鸟不到的洪都拉斯小城,游历中美洲的花园哥斯达黎加,在厄瓜多尔的银湖之畔体味前世今生,于潘帕斯草原上尽情地策马奔腾……她避开了普通游客所走的大道,而深入到小城、村落,记录了沿途震撼人心的精致、淳朴的民风,以及百姓们的喜悦与苦难,为读者们打开了另一片世界的大门。而这世外的世外,为何让人只觉得是故乡?




《搭车去柏林:三十岁的成人礼》

作者:刘畅

索书号:I267.4/163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有些事,你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只要你想做成一件事,全世界都会来帮你。

一个美籍中国小伙(谷岳),一个纪录片导演(刘畅),在2009夏天一路只依靠陌生人的帮助,从中国北京到德国柏林,用招手搭车的方式前进,共搭车88次(包括维族大爷的三轮车1次,伊拉克老农的拖拉机1次,吉普赛人的马车1次),途经13个亚洲与欧洲国家,穿越中国、中亚和欧洲,耗时3个半月,行进16000多公里,最终抵达了德国柏林,完成了一次史无前例、艰辛浪漫的旅程。而在那里,等待他们的就是谷岳的女友伊卡。




《红色之旅:384天重走长征路》

作者:(英)李爱德,(英)马普安

索书号:J431/16

馆藏地:自然科学与艺术文献中心、图书借阅一区

“为什么走长征路是人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李爱德说,“算是我们一时兴起吧”。他和马普安十多年前在英国上大学时互相认识,后来分别到了中国。2000年两人在贵州旅游时,偶尔听说这里是红军经过的地方,之后就产生了重走长征路的念头。

马普安写道,“我们意识到,如果那些长征的旧路还在,那些路以及路上发生的事情可能会给人们很多启示——帮助他们理解中国的过去,还有它的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