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主题阅读

(2022.11) 认识中国


认识中国  了解中国



《高思在云:中国兴起与全球秩序重组》

作者: 朱云汉

索书号:D81/222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作者以敏锐的洞察力和鲜活的事实探析了中国道路、中国体制的特色和优越性,比如以市场为导向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民营经济、外资经济共存的所有制结构,中共的自我修正与回应社会需求的能力,中共独特的人才选拔、竞争、淘汰机制,农村土地的集体所有等。



《数字解读中国:中国的发展坐标与发展成就》

作者: 贺耀敏, 甄峰

索书号:F124/398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改革开放以来,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 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探索出了一个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本书作者从不同的维度, 借助一系列数据对中国发展涉及的不同领域进行解读, 内容涵盖人们关心的经济增长、收入分配、物价、消费、投资、进出口、能源资源、金融、基础设施、社会福利、“一带一路”等, 为读者描绘了一个更加直观、生动的中国经济图景。



《中国为什么有前途:对外经济关系的战略潜能》

作者:翟东升

索书号:F125/15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本书为您讲解了以下问题:中国的经济奇迹到底是如何实现的?外资、外贸和外汇政策在其中扮演的何种角色?中国人为此付出了多大代价?中国获得的经济资源如何通过和平手段转变为国际影响力?就上述问题,借助对“三外路线”的归纳与阐述,翟东升博士的专著从跨学科和整体性视角解读中国对外经济关系的各个方面,并为读者勾勒出未来的政策演进趋势。



《走向自主创新2:新火》

作者: 路风

索书号:F424.3/5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本书以扎实的实地调研和访谈为基础,结合国际主流创新理论,探讨了中国工业自主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应对策略。书中提出,工业企业只有进行自主产品开发,才能促进技术学习和技术能力成长,才能实现真正的自主创新。书中论证了政府产业政策的发力点应是鼓励、鞭策、支持中国竞争性企业的能力成长。书中还探讨了自主创新与宏观经济的关系,提出自主创新是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根本动力。



《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

作者: 孔祥智

索书号:F320.1/27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农业农村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如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将其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地衔接起来?如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点在哪些方面?

中国人民大学孔祥智教授领衔撰著的《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一书聚焦上述问题,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农村文化教育、乡村治理模式、美丽乡村建设等五个方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进行解读。一方面,系统分析中国农村发展的政策沿革,全面展示中国农村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另一方面,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农村发展中还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策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