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主题阅读

(2024.03) 走进大自然

春暖花开时,走进大自然


《怎样观察一棵树:探寻常见树木的非凡秘密》

作者:(美)南茜·罗斯·胡格著 (美)罗伯特·卢埃林摄影

索书号:S718.4/9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借)

人人都知道树长什么样子,对吗?但你真的观察过红花槭上精巧的花朵吗?或是鹅掌楸正在萌发的嫩叶?水青冈的枝条?当你仔细观察一棵树时,一个被形状和细节填充的新世界会向你敞开大门——你将看见你不曾知晓的美,你将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去欣赏树木。当你能够从一棵树的生长轨迹中感受生命的四季,你会真正领略自然那激励人心的力量与美妙。

本书邀你将细致敏锐的目光投向身边常见的树木,并关注一些罕见却易于观察的树木特征。作者将定期细致观察树木的收获娓娓道来,清晰地列举了改进观察方法的策略,图文并茂地呈现了树木微妙而常被忽略的细节构造。对美国白栎、荷花玉兰、北美乔松、北美鹅掌楸等10种常见树木的深入描摹会让你感受到许多小小的震动,重新发现身边的自然奇迹。


《昆虫的奇妙生活:它们怎样运转着我们的星球》

作者:(挪)安妮·斯韦德鲁普-蒂格松

索书号:Q96-49/121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借)

本书邀你进入奇妙的昆虫世界!就数量而言,地球上的每个人,都对应着2亿只昆虫。昆虫的构造与人类大不一样:骨骼长在身体外,耳朵长在膝盖上,眼睛长在屁股上,舌头长在脚底下。即使脑子只有芝麻大,也能识别面孔。它们的性事也有百般花样,雄性和雌性会为了遗传展开激烈的装备竞赛。昆虫为了生存还使出了各种古怪甚至残忍的诡计,而它们与植物的相互依存关系也比我们想象中更有趣。

对人类来说,昆虫是帮手,是伙伴,还是良师。它们能将枯萎的树木和死去的动物变成肥沃的土壤。它们为花授粉,也是其他动物的食物。它们给人类提供丰富的产品,也为医药、建筑、军事等领域贡献创意和灵感。它们是驱动我们这个星球运转的引擎。作为一名与昆虫为伴的专家,在这本书里,作者分享了那些让她目眩神迷的关于昆虫的趣事。读完这本书,你一定会爱上昆虫!


《自然老师没教的事:100堂都市自然课》

作者:张蕙芬著 黄一峰摄影

索书号:N49/42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借)

许多人一听到“大自然”,脑海中浮现的常是非洲的莽原或南美洲的热带雨林,是我们平常人可望而不可即的遥远国度。事实上,大自然绝非人烟罕至的蛮荒地带,自然就在你我生活的周遭,只是长久的漠视与隔阂,让我们与自然之间有了认知上的鸿沟,而人工化且便利的生活环境更强化了这样的想法。

为了让生活在都市的人对周遭的大自然有崭新的认知,本书筛选出都市与郊区生活均适用的“100堂都市自然课”,按照月份编排,内容包罗万象,有动物、植物,也有当季的自然景观...


《中国鸟类野外手册》(上)(下)

作者:(英) 约翰·马敬能

索书号:Q959.7-62/137(1)(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借)    

本书是马敬能先生对其在2000年出版的《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的全新修订版,根据的中国鸟类名录以及分类体系对原书进行了修订。全书收录了1484种鸟类,每种都配以的分布图,并且配有鸣声链接的二维码,读者可以扫描二维码聆听每种鸟类的典型鸣唱或鸣叫,提高鸟类识别的准确率。除此之外,书中还补充了21种在国内分布和可能有记录的鸟种绘图。和版相比,修订版有7位新的鸟类画家加入,重新绘制了约500种鸟类。同时,为了方便读者使用,作者细心地在鸟类绘图部分对识别要点进行了标识,新增了彩图版目录,实用性比之前的版本有了更大的提高。

为了增加图书便携性,全书分为上下两册,其中上册为图版,包括了鸟类绘图、分布图、鸣声二维码、基础体长数据等信息,可满足绝大多数鸟种识别需要,而且仅360页;下册为文字版,包括了对物种特征、习性和分布的详细介绍,标注了规范汉语拼音,国家重点保护等级以及IUCN物种受胁等级等信息。上下册均为锁线装订,可平铺阅读查询,使用体验更佳。


《莺飞草长,杂树生花:唐诗植物图鉴》

作者:潘富俊著/摄影

索书号:I207.227.42/20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借)

本书以自然科学与古典文学邂逅的创意,把彩色图解工具书的制作技术应用到中国古典文学领域,以清楚的解说和清晰的照片,介绍了唐诗中的诸多植物。让国人在领略中国传统的古诗意境的同时能形象地看到涉及的各种植物,丰富了植物学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