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主题阅读

(2022.10) 校友

校友风华  师大骄傲


《最后的儒家:梁漱溟与中国现代化的两难》

作者: [美]艾恺(Guy S.Alitto)

索书号:K825.1/L75:15-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梁漱溟,1906至1911年在顺天中学堂读书

本书是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艾恺先生的成名作,也是海内外首部研究梁漱溟的专著。本书深入考察了梁漱溟的成长背景、思想发展轨迹、重要社会活动,并将之置于世界性反现代化思潮的大背景下予以解读,是了解梁漱溟、透视梁漱溟所处时代的好著作。


《张申府访谈录》

作者: 舒衡哲

索书号:K827.7/ZH72

馆藏地:历史文献中心

张申府,1908年考取顺天高等学堂中学班

本书作者写的是一个真实、全面的“人”。这也是张申府的愿望。这本书的写法也充满“旁支”,甚至给人散乱交错的感觉。作者“宁愿紧握着零散的线索”走进历史的迷宫,各章并不完全依时间顺序,只是按张的早期、感情经历、政治活动、学术思想、后半生、晚年作了粗略划分,便归拢材料穿插展开,内容一如张“像被历史割裂的生命一样,没有一个中心”的谈话风格,也一如张由“片段与整体”构成的人生和写作——它“不是标准的历史著作,也不是传统式的传记,而是透过迂回曲折、前后比照的对谈反映张申府一生。本书没有一个贯串性的主题或意念,它是由许多小故事组成的网,一层层、一页页地把它的主人包围在中心,作者让读者自行体味、判断以及重组故事的片段。”

《邓颖超自述》

作者: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编著

索书号:K827.7/D91: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邓颖超,1915年考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邓颖超的自述,书中包含大量珍贵的照片、信件、文摘等。主要内容包括:恋爱与结婚、在大革命洪流中、坚持白区斗争、参加长征、在北平西山疗养、战斗在国民党统治区、延安岁月、转移晋绥、参加土改、迎接胜利等。


《许广平画传》

作者: 李浩

索书号:K825.4/X3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许广平,1917年考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

凡是研究鲁迅的,都应该感谢许广平,凡是热爱鲁迅的,也应该感谢许广平。她冒着生命危险,使鲁迅生前大部分资料得以保存。许广平的一生并不长久,却经历了中国近现代史上最艰难又最辉煌的阶段。而面对共同生活中所遭遇的流言、攻击、压迫以及战乱,鲁迅与许广平丝毫不退却,两人携手共进。在鲁迅逝世后,许广平以沉重的姿态重返社会:鲁迅未竞的事业需要她去完成,鲁迅遗下的家庭重担需要她独自支撑,更加之要独立面对再次泛起的流言。但许广平是坚强的,为了对鲁迅的爱,她决计独自勇敢地面对……


《王蒙自传》

作者: 王蒙

索书号:K825.6/W05: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一区

王蒙,1948年考入河北省立北平高级中学

这是一部成功人士非凡的成长史。这是一部研究中国当代文学史和思想史不可或缺的重要文本。这是一位大家的心路坦言。这是一位智者的心得阐述。

王蒙的人生坎坷曲折,多事也多难,但他处乱不惊,一一化解,遇难呈祥,涉险成趣,令人叹为观止。王蒙在人生历程中处处表现出一位智者洞察世事的大智慧,丰富了我们的生存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