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主题阅读

(2023.11)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一片土地上两个民族的百年纷争


《敌人与邻居: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1917-2017》

作者:(英) 布莱克 伊恩

索书号:D738.162/1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借)

巴勒斯坦的这片土地,是犹太人经卷上所指的应许之地,也是许多阿拉伯人世世代代的居所。1917年,奥斯曼帝国落败,结束在这里4个世纪的统治;英国外交大臣发表《贝尔福宣言》,支持犹太人在这片土地上建立民族家园。一个世纪的撕扯与动荡就此开启。

分歧从一开始就难以调和。从19世纪末首批犹太定居点的建立、20世纪30年代的阿拉伯起义,到以色列在1948年的建国、1967年的六日战争,再到1993年的《奥斯陆协议》,以及2002年以来修建的隔离墙……对于同样的事件,双方说法截然不同。犹太复国主义者眼中的公正和胜利,对巴勒斯坦人来说则是不公、失败、流亡和羞辱。

对于这片土地上两个民族百年难解的纷争,记者兼历史学家伊恩·布莱克意识到,只能通过关注他们如何看待自己、历史以及彼此来理解。于是,他借助文献资料、解密档案、口述历史,还有他自己的现场报道,寻求真相和对话。他留意历史的变迁、国家间的斡旋和博弈,因为那是冲突的肇因和驱动力;他更在意被卷入这百年动荡的普通人的生活,因为冲突的撕裂,他们在日常感受得至为真切。

一百年来,缓和的机会一再错失,促使这两个民族和平、自由、公平地作为邻居而不是敌人相处的协议从未达成。如今,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场冲突即将落幕,而理解,是面向未来的开始。


《中东死生门:巴以行走观察》

作者:周轶君

索书号:I253.1/168

馆藏地:语言文学文献中心

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冲突,可以追溯到一百年以上的历史,或许是这个星球上绵延至今,最古老的战争,让全人类束手无策,至今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

两年在加沙的生活,让当时作为新华社唯一常驻记者的周轶君直面生死,容不下矫情造作。在冲突仍频的加沙、圣地耶路撒冷生活的人们,和平或许只是战争与战争之间的幻影。战事令人厌倦,领袖也随风而逝,留下来打败时间的是芸芸众生的日常。


《通向春天之路:巴勒斯坦的生生死死》

作者:(美)本·埃伦瑞奇

索书号:K938.1/5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借)、图书借阅一区(rfid)

在过去的三年里,作者本·埃伦瑞奇逡巡在约旦河西岸的城市和村庄,与当地的男女老少同呼吸、共悲喜。他见证了他们如何被逼进墙角,如何面对家常便饭般的剥削与压迫,以及他们所构筑的生存策略——清心寡欲,逃避,反叛,解嘲,和倔强、粗犷的行乐。在这本书中,他描述了以色列占领机制的残忍及其无尽的荒谬,和它所酿成的悲剧:检查站、隔离墙、法院和监狱,这些复杂而又机械的屈辱机器;代代相传的土地在稳步地、如扼住喉咙般地丧失着;致命的暴力斗争如潮起潮落。

这本书将政治、历史的语境与作者笔下那些人物的亲身经历糅合在一起,从而令此书成为一个见证、一颗激起浪花的石子以及一份重要的文献。本书文采斐然,带着翩翩风度与强大力度,从那个在喊叫和冲突中转瞬即逝的地方,依稀可以感受到人们对新鲜生活的热切探求。这是一本毫不退缩的见证之书,一本必读之书。


《为你,耶路撒冷》(上下册)

作者:(美) 拉莱·科林斯, (法) 多米尼龙克·拉皮埃尔

索书号:I712.55/158(1)(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借)

战争纪实作品, 讲述1948年以色列立国前后巴、以双方围绕耶路撒冷展开的战争与博弈, 以及由此给犹太人、阿拉伯人, 还有英国、美国等国家带来的巨大长久影响。书稿不仅正面写巴、以军事冲突, 也描写了国际上不同利益集团、不同国家的立场、态度和行为。全书不预设立场, 不作是非判断, 客观叙述, 如实披露, 让资料说话, 细节描写十分生动。


《以色列:一个奇迹国家的诞生》

作者:(以)安妮塔·夏皮拉

索书号:K382/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借)

本书是以色列研究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通史著作,对了解当代以色列国家的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宗教、社会生活等具有重要价值。本书回答了以色列作为一个国家从哪里来,如何演变,经历过怎样的坎坷与辉煌,为什么会变成今天的以色列,今天的以色列又面临着哪些问题和挑战。

作者在写作过程中引证了大量一手文献资料,参考了众多知名以色列史家的学术观点,并站在一个相对冷静、客观的视角阐述和评价了犹太复国主义、工党政府、以色列右翼、移民与族群、文化转型、政教关系、阿以冲突、中东和平等重要问题。

作者巧妙而娴熟地将以色列历史重大的阶段性转型及以色列宏大的政治、社会和文化思潮的嬗变同精细生动的历史人物、事件和情节的描述紧密结合在一起,读来让人感到鲜活而饱满,同时又有重大的思想收获。

本书出版后赢得广泛赞誉,获得2012 年美国国家犹太图书奖(历史类)和 2014 年阿兹列里研究所以色列研究最佳英(法)文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