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主题阅读

(2022.12) 病毒与免疫


病毒与免疫  知彼和知己



《看不见的敌人 : 病毒的自然史》

作者:(英) 多萝西·克劳福德

索书号:R511/5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写给所有人的病毒百科。作者以生动有趣的文笔,讲述了病毒的起源和历史,也讲述了人类与病毒抗争的艰难历程。从病毒的类型到传播途径、致病方式,从公共卫生、疫苗接种到抗病毒药物,从人类已有的成就到未来看不见的风险,为我们提供关于病毒的丰富信息、准确认识和开阔视野。“人们有权知道入侵自己身体的微生物的准确信息。”阅读这本书,将使我们对病毒多些了解,少些恐惧。



《我们为什么还没有死掉:免疫系统漫游指南》

作者:(澳)伊丹·本-巴拉克

索书号:G236/98

馆藏地:畅想之星电子书数据库


★我们为什么还没有死掉?

★我们如何跟数百万病菌日以继夜地战斗?

★我们的免疫系统是从哪里来的?

★怎样面对免疫系统的天然缺陷?

★免疫系统损坏就无法重建吗?

★病毒、细菌都在不断演化,未来的抗药性之战应该怎么打?

★“提高免疫力”与“益生菌”都是消费陷阱?

在这本生动易读的小册子里,伊丹·本-巴拉克向我们展示了免疫系统是如何运作的,它是如何摧毁病原体的,我们为何会对某些致病体产生免疫,探讨了免疫系统的演化以及我们关注的抗生素与疫苗的功能,并展望了免疫的未来。本书将带领读者展开一场有趣的免疫系统漫游。


《病毒星球》

作者:(美)卡尔·齐默

索书号:Q939.4/25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69%的人携带了一种致癌病毒,当事人却不知道。

★人类在本质上不过是一堆不断混合、闪转腾挪的DNA,8%的片段还是来自病毒。

★病毒带给我们死亡与伤痛,也带给我们生命与未来。

★生病时你总想着摆脱病毒,读完这本书你会感谢病毒。

在不同宿主之间传递基因、赋予宿主新的基因、帮胎儿在母体中存活、助人类预防大病……病毒是我们日常观念下避之不及的东西,但在冷酷老辣的面具之下,病毒却是集创造和毁灭于一身的矛盾体。人类的基因组中深深印刻了病毒的痕迹,没有病毒,人类不会以如今的状态哺育生活。我们寄身其中的地球,离开病毒也会面目全非。作者将在这本书中带读者重新认识病毒,发现自然造物的神奇。


《疫苗的史诗:从天花之猖到疫苗之殇》

作者:(法)让-弗朗索瓦·萨吕佐

索书号:R979.9-091/4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疫苗的研制与改进是一部人类的史诗,也是科学与工业的传奇。人类一步步攻克了狂犬病、脊髓灰质炎、乙肝、黄热病……作者娓娓道来的笔法不仅引人入胜,还回答了关于疫苗制造、疫苗成分与艾滋病疫苗研制等相关问题。当然,书里也没有回避疫苗引起的争议,例如乙肝与麻疹疫苗被认为可能导致多发性硬化症与自闭症。然而事实当真如此吗?


《进击的病毒》

作者:史钧

索书号:R373/14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本书主要介绍了病毒的起源与进化, 它们对地球生命、人类生产和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 以及人类与病毒之间永无止境的抗争。不可否认, 病毒是自然创造的冷血杀手。新冠、甲流、埃博拉、SARS, 这些病毒让人类措手不及, 它们本来只攻击蝙蝠、老鼠或鸟类等, 怎料自然演化无意之间将人类写进了病毒的黑名单。另一方面, 病毒作为基因的横向传播载体, 对于生命的进化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许多基因就是在病毒的介导下, 在不同的生物之间来回穿梭, 有力地推动了生物多样化的进程, 其价值足以与有性生殖相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