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主题阅读

(2023.05) 劳动者之歌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我在故宫修文物》

作者:萧寒主编

索书号:G264.3/8-A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大历史,小工匠。择一事,终一生。

本书由作家绿妖深入采访十二位文物修复师,更侧重于展现“修文物的人”。书中按文物的类别分为六大部分:钟表室、铜器组、摹画室、裱画室、木器室、漆器室。每一部分都重点采访了老师傅和徒弟,配以高清文物图、现场工作照以及部分老照片,生动再现了故宫传承几百年的文物修复历史,也让我们得以认识,在宫墙深处默默奉献、不求名利,只为心中执著而奉献终身的国之工匠。



《微尘》

作者:陈年喜

索书号:I267/438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本书收录了陈年喜21篇非虚构故事。书中写了一群平凡而朴素的劳动者。他们是爆破工、运石工、乡村木匠、农夫、农妇、小作坊老板等,而作家自己的故事,贯穿始终:在地下五千米开山炸石,在烟尘和轰鸣中养家糊口,在工棚和山野中写下诗篇,记录命运的爆裂和寂静。

世界是什么样子?生活是什么样子?我的感觉里,除了绵长、无处不在的风,其余都是尘埃,我们在其中奔突,努力站稳,但更多的时候是东倒西歪,身不由己。



《中国天眼:南仁东传》

作者:王宏甲著

索书号:K826.14/N7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中国天眼:南仁东传》是再现“天眼”巨匠南仁东一生的长篇报告文学。南仁东经过二十二年的奋斗,终于建成“中国天眼”,一举达至该领域世界最先进。该书讲述了南仁东少年努力读书,青年刻苦钻研的时光,而尤为全面地呈现了他勇于为祖国的科学创新担当重任,乃至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与优秀品格。进入壮年,南仁东将全部余生献给了“天眼”事业。南仁东的一桩桩鲜明事迹,有力诠释了什么是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



《港珠澳大桥》

作者:《港珠澳大桥》纪录片摄制组著

索书号:U448.19/1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本书记录了港珠澳大桥这一伟大建设的全过程。“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世界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海底隧道由33节巨大沉管在海底连接而成,每节沉管大小相当于一艘中型航空母舰。其中6公里多长的海底隧道堪称交通基础建设领域的金字塔顶,施工难度世界第一。



《华为基因:华为人的工作哲学》

作者:孙科柳

索书号:F632.765/3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本书将“华为精神”分为七大模块——奋斗精神、务实精神、互助精神、敬业精神、批评精神、进取精神和乐观精神,并以华为人的真实案例、任正非的经典语录和一些华为人口述经验等形式,对华为精神进行详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