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书通报

2023年12月上架新书3483种(二)

点击这里浏览上架图书详细信息


王小波传

作者:房伟著  

索书号:K825.6/W91:7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传记以王小波的人生轨迹为记述主轴,追溯他的童年、少年时代,上山下乡的知青岁月,一直写到重回北京再返校园,及之后留学海外的经历。中间夹忆不少王小波鲜为人知的成长秘辛,与师友交往中引人会心一笑的故事,当然也不会缺少王小波李银河的热切恋曲。

经过浪漫的云南热风,革命时期惊世骇俗的爱情,唐传奇高蹈流走的狂想,王小波以反叛者的姿态追述着反抗者的故事。他低调的外表和不羁的文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王小波传》为我们勾勒出一个特立独行而又敏感多思的“自由之士”形象。

作者大量援引第一手资料,不止揭秘王小波的一生,同时客观分析其阅读接受史,精准阐释他的反叛精神及美学风格,推导文学偶像的形成。《王小波传》既是帮助读者理解王小波的最佳读物,也为后来的研究者提供丰富参照。

作者简介:

房伟,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中国作协会员,第二届紫金文化英才,“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曾于《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也曾于《收获》《当代》《十月》等发表小说数十篇,曾获茅盾新人奖、百花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汪曾祺文学奖等,有学术著作《九十年代长篇小说宏大叙事研究》等七部,另有长篇小说《英雄时代》《血色莫扎特》《石头城》,小说集《猎舌师》《小陶然》等。现就职于苏州大学文学院。

马提尼克玫瑰:约瑟芬皇后传

作者:(英)安德莉亚·斯图亚特著  

索书号:K835.657/B09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法英交流协会2003年度伊尼德·麦克劳德文学奖 《新政治家》年度图书 这是拿破仑第一任妻子、法兰西第一帝国第一任皇后约瑟芬的传记。一直以来,约瑟芬都被拿破仑一世的光环遮盖,但在当时,拿破仑却为她着迷甚至发狂,她与拿破仑相互成就,她的个人名声甚至要好过伟大的皇帝,她用智慧和魅力在湍流奔涌的年代里开拓了属于自己的道路。安德莉亚·斯图亚特再现了约瑟芬人生的各个阶段,如马提尼克岛童年赋予她的特殊气质,第一段婚姻对她的改变,丰富的社交生活与卓越的社交才华,大革命时代她的情感、地位的变迁,以及她与皇帝的爱情和她在帝国中扮演的诸多重要角色,展现了法国殖民地的社会风貌、巴黎上层社会的社交生活、大革命时期的政治动荡与个人沉浮。这不单是一部皇后传记,更是一部18世纪末19世纪初法国乃至欧洲的社会史。

作者简介:

[英]安德莉亚·斯图亚特(Andrea Stuart),1962年生于牙买加,先后就读于英国东盎格利亚大学与巴黎索邦大学,曾在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和伦敦艺术大学担任客座讲师,现居伦敦。著有《女郎》(1996)、《马提尼克玫瑰:约瑟芬皇后传》(2003)与《染血的糖:一部关于奴隶制与帝国的家族史》(2012),其中《马提尼克玫瑰》获法英交流协会2013年度伊尼德·麦克劳德文学奖,《染血的糖》入围2013年博卡斯文学奖非虚构类与《波士顿环球报》2013年度图书。《泰晤士报》评价斯图亚特为“优秀的后殖民主义作家的典范”。


你当像杜甫悲悯度人间

作者:纪云裳著  

索书号:K825.6/D02:47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杜甫的人生路上荆棘丛生、充满坎坷,他的人生经历比他的诗还要催人泪下。杜甫以笔为刀,记录世间疮痍、民间疾苦,一生心系国家,情牵百姓,被后世尊称为“诗圣”。才华横溢的他却一生跌宕起伏,人生波折艰辛。本书以杜甫的生平经历为经,以杜甫的经典诗词为纬,展现了一个心忧天下、仁爱慈悲的诗人形象。我们可以体会到个人与国家兴亡的关联,感悟和学习一代仁者在苦难中的追求。无论处境如何,始终抱有家国情怀,心系黎民百姓。千年的时光磨灭了许多爱恨情仇,但诗圣杜甫的光辉永远灿烂不休。

作者简介:

纪云裳,湘女,知名传记作家。出版有《李清照传:世有一人,如美景良辰》《苏东坡传:我只是个有趣的凡人》《如果我生来没有翅膀:独立女神香奈儿传》等十余部。


吴宓的精神世界

作者:周轶群著  

索书号:K825.4/W05:8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吴宓是中国比较文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也是中国现代著名的文化保守主义者。然而,时至今日,吴宓的学术成就和主张仍未得到深入细致的研究,其文化保守主义者的形象也往往失之于脸谱化和标签化。有鉴于此,本书集中选取了三个点:吴宓毕生用力甚勤的一个领域(世界文学),甚为重视的一个问题(四大宗传)和甚为喜爱的一部文学作品(《红楼梦》),通过细读其日记、诗文、年谱、书信和讲义,力图呈现出吴宓学术和思想的具体内涵与多重维度。作者用大量篇幅将吴宓与同时代的一些重要学者进行对比,以彰显他对于古今、中西、新旧之间的关系,四大宗传在人生和文学中的作用,以及文学与人生的关系等问题的独特认识。由此,我们得以理解在何种意义上吴宓作为一个忠于传统的开创者、一个高度开放的保守者和一个具有独立精神的理想主义者,是中国现代学术史和思想史上不可忽视的一个人物。

作者简介:

周轶群,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副教授、古典系兼职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古希腊与中国比较、女性史、明清小说。著有Festivals, Feasts, and Gender Relations in Ancient China and Greece (剑桥大学出版社, 2010),其中译本《蘋蘩与歌队:先秦和古希腊的节庆、宴飨及性别关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即出。


玛雅史:失落的世界第五大文明.上册

作者:(美)罗伯特·J.  沙雷尔,(美)洛·P. 特拉克斯勒著  

索书号:K731.2/20(1)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玛雅史》为美国知名考古学家、宾夕法尼亚大学人类学教授罗伯特·J.沙雷尔和学者洛·P.特拉克斯勒合著的玛雅文明史研究巨著。作者抛弃了出版于1950年代的学者西尔韦纳斯·莫利《玛雅三千年》(英文版)的传统版块讲解式写法,结合本世纪最新的玛雅遗址的考古成果和玛雅文字的破译成就,以玛雅王国各个发展时期的历史为时间轴线,系统地讲述了从公元前文明的起源到16世纪西班牙殖民结束的玛雅近3000年恢宏历史。

本书全景式呈现了被誉为“森林王国”的玛雅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王国之都,如蒂卡尔、科潘、奇琴伊察等的贵族政权、平民生活、社会制度、生存环境、生产技术、思想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和成就,特别是对玛雅王国的文字书写、天文历法、神庙建筑、雕塑绘画、宗教祭祀、原始农业、内外贸易、部族战争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进而在从根本上解答了这个伟大的世界第五大文明的神秘起源,以及其由盛转衰、最终走向失落湮灭的核心原因。

本书独家引进翻译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英文版最新修订第6版,该版本为迄今为止关于玛雅历史的最新和最权威的版本,也是有史以来研究玛雅文明起源和发展最彻底和最精辟的版本。出版后曾获得《人类学研究杂志》《美洲》《殖民时期拉丁美洲历史评论》等多部权威学刊的书评推荐和多位美国玛雅史研究学者的高度赞誉。

作者简介:

罗伯特·J.沙雷尔,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人类学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学和人类学博物馆美洲区策展人。著有《基里瓜:古玛雅中心及其雕塑》《玛雅文明中的日常生活》等著作。

洛·P.特拉克斯勒,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学和人类学博物馆美洲区研究员。




点击这里下载电子表格详细书单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