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书通报

2023年7-8月上架新书713种

点击这里浏览上架图书详细信息

 


春风化雨以育人:班主任的30讲

作者:刘永要主编

索书号:G635.16/271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本书共有30讲,是永要联盟讲师团中各位老师对班主任工作的心得体会。这30讲既有涉及班级构建、学生问题的篇章,也有专业成长、家校合作的内容。这些内容来源于一线老师,立足于一线实践,没有虚空,只有具体的指引。

作者简介:

刘永要,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德育研究会理事,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广东省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河南班主任“智慧学院”导师,被两间省级、五间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聘为指导专家。



高质量陪伴:如何培养孩子的安全型依恋

作者:(美)丹尼尔·J.西格尔,(美)蒂娜·佩恩·布莱森著

索书号:G78/1374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为了帮助孩子在这个世界上取得成功、自在地生活,我能为他们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答案是,陪伴孩子。

父母的陪伴可以让孩子获得安全型依恋,为孩子的大脑发展、幸福成功打下稳固的根基,也可以铸就和谐的亲子关系。

加班、疲惫、压力、注意力被电子设备占据……父母们都了解陪伴的重要性,给予孩子的时间却非常有限,因此他们经常感觉焦虑、内疚、担忧。其实你不需要做完美的父母,也不需要时时刻刻陪伴孩子,因为能够给予孩子安全型依恋的是“高质量陪伴”——让孩子感到安全、被看见、被安慰、有保障,这样孩子就可以用“开放式大脑”去接触这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上感到安全而自在,感到更加满足和幸福,在学业和事业上更加成功,自由地探索更广阔的世界,拥有更亲密、更美好的人际关系,遇到困难和挑战也能够顺利渡过,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在家中有一个“安全基地”。

更激动人心的是,研究表明,即使父母本身没有从自己的父母那里得到安全型依恋,但只要他们能反思并理解自己的童年和依恋史,就能给孩子提供这种依恋,而且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治愈自己的不安全依恋。

本书作者西格尔博士和布莱森博士是国际知名儿童教养专家,他们将复杂的依恋科学、人际神经生物学的研究结果,转化为容易理解的语言、图表、漫画,而且提供了简单有效的方法,让父母们能轻松理解孩子大脑发展原理,并将这些研究成果切实应用到自己的养育实践中。

作者简介:

丹尼尔·J.西格尔(DanielJ.Siegel):国际知名儿童教养专家、畅销书作家、精神科医生。他毕业于哈佛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现在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精神病学的临床教授、正念觉知研究中心的主任。他也是内观研究所的执行主任,该研究所是一家人际神经生物学的教育中心,旨在将多个领域的科学整合为一个框架,以增进对于人类发展和幸福本质的理解。

丹尼尔·西格尔的著作颇丰,以作者、合著者或编辑的身份已出版数十本书,如《全脑教养法》《去情绪化管教》《高质量陪伴》《青春期大脑风暴》《第七感》等。

蒂娜·佩恩·布莱森(TinaPayneBryson):国际知名育儿专家、儿童及青少年心理咨询师。她毕业于南加州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现在是人际联结中心与游戏成长研究所的创立者和执行主任。前者是一家多领域的临床心理诊所,而后者是致力于透过神经发展和关系的视角来研究、实施游戏治疗的治疗中心。她也是一名执业临床社会工作师,为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心理治疗,也为家长提供育儿咨询。蒂娜·佩恩·布莱森致力于为世界各地的父母、教育工作者、临床工作者以及商业领袖的研讨会担任主题报告发言人,并为他们举办工作坊。



周国平致教师:点亮孩子的心灵

作者:周国平著  

索书号:G632.0-53/691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本书是周国平写给中小学教师的教育心语,是他近年来关于教育的思考和探寻的文字。基于自己多年来对教育问题的关注,重点论述教育的理念、教师的素质、教学的方法等,颇多新创之见,引领教师对职业生涯的思考和探索,是教师们的自我学习与教学的参考读本。

作者简介:

周国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哲学研究者,是中国研究哲学家尼采的著名学者之一。1945年生于上海,196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 著有:《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尼采与形而上学》,散文集《守望的距离》《各自的朝圣路》《安静》《善良丰富高贵》,纪实作品《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岁月与性情——我的心灵自传》《偶尔远行》《宝贝,宝贝》,随感集《人与永恒》《风中的纸屑》《碎句与短章》,诗集《忧伤的情欲》,以及《人生哲思录》《周国平人文讲演录》等,译有《尼采美学文选》《尼采诗集》《偶像的黄昏》等。


 

 


读懂小学生:心理特级教师的咨询手记.修订本

作者:杨敏毅,吴权著

索书号:G444/516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和解决,与教师、家长的心理困惑和做法息息相关。教师应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个学生,掌握学生的情绪和行为状况,运用多种方法做心理指导,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家校关系,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读懂小学生:心理特级教师的咨询手记(修订本)》采用故事叙述和心理对话的方式写作,更好地向读者呈现学生的行为特征,分析案例中隐藏的主观和客观原因,清晰展示咨询脉络。《聆听手记》栏目则简明扼要地概括了案例类型和诊断结论,为读者提供简捷而专业的指导。《读懂小学生:心理特级教师的咨询手记(修订本)》适合中小学教师、班主任培训,也适合中小学生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阅读。

作者简介:

杨敏毅 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特级教师,上海市首批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心理项目培训专家。荣获首届全国学校心理辅导“辅导之星”,首届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十佳教师”等称号。著有《读懂小学生:心理特级教师的咨询手记》《读懂初中生:心理特级教师的咨询手记》《怎样读懂学生:心理特级教师的建议》《做内心强大的教师:教师常见心理困惑解析》《透视孩子的心理世界:给教师和家长的心理学建议》等。吴权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杭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科学24小时》撰稿人。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等多部学生心理健康类教材和读本的编写工作。



陪伴式成长:走进孩子的内心

作者:(意)安娜·奥利维里奥·费拉里斯著

索书号:G78/1370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陪伴式成长:走进孩子的内心》是意大利知名儿童心理学家写给新手父母的畅销之作。为人父母,第一节课就是要明白世上没有百分百完美的父母,尤其是当孩子让父母失去耐心,变得焦虑、困惑甚至绝望的时候。本书先对孩子的心理需求以及各个成长阶段的心理状态变化进行阐述,然后再划分单个主题来讨论在养育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并从专业角度和实践经验出发,提供相应的方法和策略,让双方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共同成长。

作者简介:



适度养育:培养独立且自信的孩子

作者:(澳)朱迪思·洛克著

索书号:G78-49/1369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我们孩童时期都经历过一些困境,也许是物质上的匮乏,也许是缺乏关爱。这些困境在冥冥之中带给我们一股力量,让我们的心中升起这样的信念当我成为父母时,一定要给孩子最好的一切!我要尽我所能帮助孩子,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当父母带着爱意尽心尽力地照顾孩子,甚至不惜自我牺牲时,奇怪的现象发生了,孩子并不能如父母所愿,变得成熟且自信,相反,父母越是努力鼓励、支持、陪伴孩子,越是费尽心思调动身边的资源帮助孩子,他们的孩子就越是叛逆、拖延,甚至脆弱、情绪化、厌学、频繁地自我伤害。

问题出在哪里该如何解决什么样的教养方式是恰当的爱的尺度是什么如何培养一个强大、独立且自信的孩子……这一系列问题都值得我们思考。

本书作者朱迪思·洛克博士深入浅出地探讨了上述问题,她在书中分析了当代养育环境和养育方式的变化特点,结合相关学术理论,总结出过度养育的特点,并分析了过度养育的后果,引导父母自行思考。她在书中的第二部分提供了一些方法论,以帮助父母培养出独立、自信、懂得进行自我调解的孩子,从而帮助父母充分挖掘孩子的潜力,让自己的关爱转化为孩子成长的动力。

作者简介:




点击这里下载电子表格详细书单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