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书通报

2023年4-6月上架新书3589种

点击这里浏览上架图书详细信息

 


奇观:月球之谜、宇宙之始及生命的起点

作者:(英)  约翰·格里宾著  

索书号:Z228/669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继广受欢迎的《寻找薛定谔的猫》《深奥的简洁》后,约翰·格里宾又将读者的注意力吸引到了一些看似不可能,却令人惊叹的天体物理学奇观上。比如:

“只有当天空中的太阳与月亮看上去一样大,地球上的生灵才能看到日全食的奇观,而这美妙的巧合不早不晚,就发生在人类文明出现的那一刻。

“水在桶中旋转,沿桶壁上升,形成凹状液面,是因为它‘感受’到了遥远星系宇宙万物的引力。

“地球上所有复杂生命的共同祖先是一种单细胞生物,但是如果没有月球这个‘大功臣’的‘维稳’作用,原始生物就不可能演化出人类这样的生命形式。”

这将是一次颠覆我们认知的奇妙科学之旅,正如《物理世界》所言:“格里宾巧妙地将这些点连在一起,展现出一幅比各部分之和更令人惊叹的更大的图景。”

作者简介:

剑桥大学天文物理学博士、英国当代著名天体物理学家、科普作家,曾任职于《自然》科学期刊、《新科学人》杂志,目前身份为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天文学荣誉高级研究员。

格里宾著作颇丰,写作范围极其广泛,内容涉及量子物理、宇宙起源、气候变化等,被《旁观者》杂志誉为“最优秀多产的当代科普作家之一”。

目前他已创作了超过100本科普著作,获得英美多种奖项肯定,并被译成30多种语言广为流传,包括《寻找薛定谔的猫》《霍金传》等,其中,《寻找薛定谔的猫》更被普遍认为是《时间简史》之前最好的一部有关量子物理学的著作。

2009年,格里宾被英国科学作家协会授予“终身成就奖”。



大爆炸:宇宙通史

作者:(英)帕特里克·摩尔,布莱恩·梅,克里斯·林托特著  

索书号:P159-49/118-A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这是一场“大爆炸”!空间、时间、物质以至宇宙,都诞生在137亿年前。一切都是从这个不可思议的渺小的起始,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膨胀着。

本书用详尽的图文解释了宇宙的演化史以及宇宙的现在和未来,是英国较具影响力的经典天文科普著作。从空间和时间开始存在的那一刻,到恒星、星系和行星的形成,以及人类演化到能够反省自身的来历和归宿,甚至到无限遥远的未来地球将会被太阳所吞没,等等,都一一道来。

作者按照事件发生的顺序,省去晦涩的词汇,用清晰易懂的语言对这一过程进行了讲述,同时附有大量高清珍贵配图,图文比接近为1:1,减少了纯文字阅读的枯燥感,带来淋漓尽致的视觉享受。

作者简介:

帕特里克•摩尔(Patrick Moore)大英帝国司令勋章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会员。

他一生都致力于研究月球,发现了月球的很多特征,同时也是现代天文学杰出的传播者之一。由他主持的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月播电视节目《仰望星空》于1957年开始播出,斯普尼克1号在同一年发射,由此他便成为了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也是从那时开始一直在解说太空探索和天文学节目。他参与了不计其数的电视和广播节目,写了数以百计的书和文章;不管到哪里,他的演讲都是场场爆满。他激励了几代职业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充满热情地投身这个令人着迷的领域。他还是一位有成就的音乐家和作曲家。

布莱恩•梅(Brian May)大英帝国司令勋章获得者,博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

他是皇后乐队的创始成员,一位世界知名的吉他演奏家、作曲家、制片人和演员。当皇后乐队开始流行的时候,布莱恩不得不放弃他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有关行星际尘埃的博士研究工作,但他一直保持着对天文学浓厚的兴趣,同时也是《仰望星空》的定期撰稿人。布莱恩后来返回帝国理工学院继续未完的研究,并于2007年获得帝国理工学院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他还被英国赫特福德大学授予名誉科学博士学位。

克里斯•林托特(Chris Lintott)博士,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会员。

他以和帕特里克•摩尔合作电视节目《仰望星空》而为人所知,他第一次出现在这个节目是在2000年。他在剑桥大学莫德林学院学习自然科学,并在伦敦大学学院获得了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牛津大学研究早期宇宙的形成及银河系的中恒星的形成过程。在学术研究之外,他的兴趣是戏剧,曾为参与创作皇家歌剧院的著名节目《尼伯龙根的指环》,还曾为帕特里克的戏剧《伽利略》担任制片人。



你好,旧时光

作者:八月长安著  

索书号:I247.57/2724-A(1)(2)(3)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青春究竟是什么呢?或许这本书能给你答案。

《你好,旧时光》一部关于岁月的童话,这里有回不去的小时候的伤感,也有陪你到青春最后的感动。愿你能够回想起你的成长故事,愿你更够找到属于自己的旧时光。

余周周的故事,也是你的故事。

给时间一点时间,因为你的青春,必将万事胜意。

作者简介:

知名青年作家、编剧,荣获多个奖项,两部作品入围豆瓣读书评分TOP 250。

多部作品被译为日、韩、法、泰、越等多个语种出版,并被改编为漫画,拍摄成电影、电视剧,具有非凡影响力。


 


世间万数

作者:(法)  埃尔韦·莱宁(Herve Lehning)著  

索书号:O1/1183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一本关于数学的历史文化读物,人文色彩浓郁,哲学思维贯穿始终。为了展现数学的全貌,本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数学的起源,探讨一些重大问题。第二部分介绍这些问题如何变得越来越抽象,如测量之类相对具体的目标最终如何导向由伽罗瓦、庞加莱或格罗滕迪克一步步创建的数学结构,第三部分聚焦数学的核心,即数学到底是什么。所以这一部分会带有相当浓厚的哲学色彩。最后一部分讲述数学如今无处不在,每个人都要和它打交道。

作者尽量避免罗列公式。文中保留的一些公式都是为了证明其用途和在数学中的核心作用。然而,理解方程式的所有微妙之处并不等于能领悟概念背后的隐藏含义。本文力求清晰易懂,读者可以将它们视作单纯的插图,借由向日葵、八哥的飞行、JPG图像、手机网络、家庭管理的日常趣闻轶事,从遥远的起源到科技前沿,领略数学的世界的惊人魅力。

作者简介:

埃尔韦•莱宁(Hervé Lehning),法国数学研究者。1976毕业于里昂高等师范学院(ENS Lyon),获得数学学位。同时,他还是一家保险公司的计算机分析员。自1981年以来,他一直在巴黎百年老校詹森•德萨伊(Janson de Sailly)中学教数学,并在巴黎中央理工学院(Ecole Central de Paris)教计算机科学。他写了几本关于计算机在数学中的应用及其教学的书和文章。闲暇时候,他特别享受攀岩、登山和平静的家庭生活。他对密码学充满热情,是一位成功的普及者,最近出版了《世界数学杂志》(2017),著有《密码的世界:从古代到互联网》(2012),主编《数学史一千年》(2005)、《代数方程》(2005)、《变形:从几何到艺术》(2009)。



神奇生物的力量

作者:(挪)安妮·斯韦德鲁普-蒂格松著  

索书号:N49/548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为什么朽木会发光?

为什么灯塔水母能永生?

为什么花与蜂“相爱又相杀”?

是哪些因素和力量在起作用?

每一天,每一时,

我们身边的万千生物都在上演奇妙的生命故事与生态史诗——

它们无情争斗,却也深深相爱;它们轰然覆灭,却也奇迹般地重生。

在变化与永恒共存的世界里,它们被掠夺、被遗忘,却一直默默造福人类.......

作者简介:

〔挪威〕安妮·斯韦德鲁普-蒂格松(Anne Sverdrup-Thygeson)

· 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教授

· 挪威自然研究所(NINA)科学顾问

· NINA纪念奖章获得者、首位获得邦内维奖的女科学家、挪威热门科普博主

· 著有多部自然科普畅销书,其中《昆虫的奇妙生活》入围挪威文学大奖——伯瑞格文学奖



肖邦:生平与时代

作者:(英)艾伦·沃克(Alan  Walker)著

索书号:K835.135.7/X22:1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基于长达十年的研究和来自华沙、巴黎、伦敦、纽约和华盛顿特区档案馆的大量一手资料,艾伦·沃克的重要著作《肖邦:生平与时代》是一个多世纪以来对这位伟大的波兰作曲家论述得最为全面的英语著作。这是一部去伪存真的传记,旨在澄清长期以来围绕肖邦的诸多错误说法与传闻。《肖邦》对作曲家戏剧性的一生进行了细致的探讨,特别关注了肖邦在波兰的童年和青年时期以及他和乔治·桑共同度过的九年感情生活。沃克在这本权威传记中以前所未见的清晰笔触对肖邦及其音乐进行了解读,使这位19世纪最为神秘、最受人们喜爱、最具传奇色彩的艺术家形象跃然纸上。

作者简介:

艾伦·沃克(Alan Walker)著有多部作品,包括权威的弗朗兹·李斯特传(三卷册),作者凭借该作品荣获了詹姆斯·泰特·布莱克纪念奖(传记类)和皇家爱乐协会奖图书奖等奖项。他是安大略省汉密尔顿麦克马斯特大学的荣誉退休教授,1984年当选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并于2012年获得匈牙利共和国功勋骑士勋章。



点击这里下载电子表格详细书单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