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书通报

2023年9月上架新书2473种(一)

点击这里浏览上架图书详细信息

 


从自然时间到精神历史:黑格尔耶拿哲学体系规划研究

作者:余玥著

索书号:B516.35/182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本书主线为“从自然时间到精神历史”,属于对体系规划中“实在哲学”(即自然哲学和精神哲学)部分的研究。本书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呈现黑格尔在时间问题上与诸家的争论,这些争论的中心是时间与“虚无主义”和实在论的关系问题;第二部分是关于体系规划自然时间的研究,也就是为什么要有自然哲学,自然和逻辑是何关系,以及自然的实在进程如何的研究;第三部分主题为时间的消灭和历史的诞生,它关系黑格尔精神哲学的兴起,意识与历史、语言等诸多问题,也关系到从自然实在到概念实在的转换是否合法的问题。三个部分共同构成黑格尔耶拿体系规划整体面目及其重要性的独特切面展现。

作者简介:

余玥,四川大学哲学系特聘副研究员,中国德国哲学学会理事,德国波鸿大学德国古典哲学研究中心暨黑格尔档案馆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德国古典哲学、实践哲学、现代性问题、美学。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任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及重点子课题负责人。在《哲学研究》等各级各类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人世间

作者:(印尼)普拉姆迪亚·阿南达·杜尔著

索书号:I342.45/12-A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1965年,普拉姆迪亚因“九三〇事件”被关押在有“印尼古拉格”之称的布鲁岛拘留营,时间长达十五年。在此期间他完成了闻名世界的“布鲁岛四部曲”——《人世间》《万国之子》《足迹》《玻璃屋》。“布鲁岛四部曲”着重展现了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印度尼西亚民族觉醒的过程,以具体生动的艺术形象和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出色地展现了这一历史画卷。

《人世间》作为四部曲的第一部,故事主要发生在印度尼西亚民族觉醒萌芽阶段,以一对印尼青年的爱情流变为主线展开。受过西方教育但却是印尼土著出身的青年明克,因为一次偶然的拜访爱上了荷印混血女孩安娜丽丝。随着时间的推移,女孩的母亲温托索罗姨娘一家的各种矛盾逐渐显现,这对恋人不仅需要应对自身的情感困惑,还需要面对殖民背景下时代观念与文化的冲突。

作者简介:

普拉姆迪亚·阿南达·杜尔(Pramoedya Ananta Toer),印度尼西亚著名小说家,也是记者、散文家、社会批评家。1925年出生于中爪哇的小城布洛拉,其漫长高产的创作生涯横跨荷属东印度晚期(日本占领与独立革命时期)、印度尼西亚独立后的苏加诺社会主义时期与苏哈托军政府“新秩序”时期,在三种政权下三次入狱。1965年“九三〇事件”发生,普拉姆迪亚经历了四年的关押、十年的流放、十三年的软禁;在流放地“印尼古拉格”布鲁岛,他以向狱友口述的形式艰难完成了代表作之一、长河小说“布鲁岛四部曲”。自流放时起,普拉姆迪亚逐步获得国际荣誉,多次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2006年去世。



长路漫漫,心有所归:季羡林的温情与智慧

作者:季羡林著

索书号:I267/4709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漫漫人生,步履不停,何处才是我们的心灵归宿?季羡林告诉我们的答案是:温馨的家庭、弥漫的书香、可爱的万物、百味的生活、从容的人生。本书是一部以温情与人生智慧为主题的季羡林散文集,收录了季老的47篇经典作品。在本书中,不仅有季老对亲人的怀念、对家的珍视,也有季老对读书岁月的回忆,对天地万物的热爱,对世间百态的体会,字里行间尽显率真与赤诚,更有季老阅尽百年世事后的丰富人生感悟,真实而深刻,豁达而通透,读来令人备受启发。

作者简介:

季羡林(1911-2009)国际著名东方学家、印度学家、梵语语言学家、文学翻译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精通梵文、吐火罗文、巴利文、德文、英文等12种语言。1930年考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后留学德国,归国后创办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历任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系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等,为北京大学终身教授。季老学贯中西,汇通古今,在语言学、文化学、历史学、佛教学、印度学和比较文学等诸多领域建树卓著,堪称我国学界一代宗师。季老笔耕不辍,著作等身,留下2000多万字的文化遗产。除学术论著、翻译作品外,还有散文随笔集有《天竺心影》《朗润集》《留德十年》等,因文笔平实、浅显易懂、情感诚挚而备受读者喜爱,其中多篇曾入选中小学教材以及中高考考卷,如《月是故乡明》《夹竹桃》《怀念母亲》等。季老为人朴实坦率、低调谦逊、安贫乐道、豁达通透,对生活始终保持热爱,对人生始终保持乐观,深受世人敬仰。


 


人依何为生:托尔斯泰道德小说选

作者:(俄)列夫·托尔斯泰著

索书号:I512.44/377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俄国文豪列夫·托尔斯泰出生于一个古老的贵族家庭,其作品被列宁誉为世界“第一流”的作品。相较于他创作的长篇小说,他写的中短篇故事浅显易懂,读起来轻松畅快,其中包含的哲理却发人深省。本书收录的中短篇道德小说浓缩了他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彰显了他以“博爱”为核心的“托尔斯泰主义”。托尔斯泰借助这些寓意明显的故事,直接表达了他的一个重要思想:天国并不抽象,它就存在于人类的友爱之中。

作者简介:

列夫·托尔斯泰,19世纪俄国批判现实主义的伟大作家、思想家和哲学家,“俄国文学三巨头”之一,代表作有《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其作品被誉为“俄国十月革命的镜子”。

译者:许海燕,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曾任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著有专著《中西文化交流史》《莎士比亚》等3部,论文《托尔斯泰与中国先秦思想家》等10余篇,译著《伊凡•伊里奇之死》《散文诗》等8部。



星际逃杀

作者:刘慈欣,刘洋等著

索书号:I247.7/2500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星际逃杀》收录关于未来战争畅想的科幻小说,希望给军迷与科幻迷一场关于未来战争幻想的盛宴。火星独立战争爆发——物理规律可以当作武器!v²=gR,这是第一宇宙速度的计算公式。把这个星球的重力加速度和半径的数值带入公式,计算出的速度值大约为90米/秒-一正好是手枪子弹的速度。追击者沿着水平方向射出的子弹,在绕过这个星球一周之后,正好命中了自己。这并非巧合,而是注定……

作者简介:

刘慈欣,科幻作家。1985年毕业于华北水电学院水电工程系,1985年10月至2014年6月在中国电力投资公司娘子关发电厂工作,2014年6月起到阳泉市文联工作。代表作《三体》《球状闪电》等。作品曾获1999年-2006年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2010年赵树理文学奖、 2013年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2015年雨果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2016年轨迹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等。

刘洋,科幻作家。凝聚态物理学博士。2018年入职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从事科幻相关教学与研究工作。在《科幻世界》《文艺风赏》《新科幻》等杂志发表作品百万余字。目前已出版短篇小说集《完美末日》《蜂巢》,长篇科幻小说《火星孤儿》等。作品曾获第四届中国科幻光年奖一等奖、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中篇小说银奖、2018年京东文学奖科幻类年度五强、首届科幻小说星河奖、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科幻电影创意专项奖等。



我看见无数的她:跟女孩们聊文学和电影的30个夜晚

作者:张莉著  

索书号:I267.1/1751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当耳熟能详的故事,用女性视角重新讲述,会发生什么变化?30个夜晚,张莉老师和女孩们开始了阅读和观看的冒险。

书的第一部分,介绍何为“女性文学”,用作家纪念碑的形式标记了现当代女性文学的发展历程,一直聊到今天的女性写作,为理解女性文学奠定了基础。

第二部分,用女性视角重新解读大众熟悉的20部文学和电影。它们是一些经典的、大众的、传统的、流行的故事,也并非全部出自女性创作者、或是女性主义作品,但透过女性视角,故事被开拓出更深邃的空间,那些被忽视的女性和弱势者的命运被看见、被关注。

作者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第五届最受研究生欢迎十佳教师。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副主任,茅盾文学奖评委。

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女性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图书势力榜年度十大好书奖。

2019年3月向137位当代中国作家发起“我们时代的性别观调查”,引起广泛社会影响。著有《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1898-1925)》《小说风景》《持微火者》《姐妹镜像》等。主编《2019-2021年中国女性文学作品选》《新女性写作专辑:美发生着变化》《我们在不同的温度沸腾》等。



点击这里下载电子表格详细书单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