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书通报

2023年12月上架新书3483种(五)


点击这里浏览上架图书详细信息

头号追凶:马丁·路德·金刺杀迷案

作者:(美)汉普顿·塞兹著  

索书号:I712.55/25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1968年4月4日,一个名叫詹姆斯•厄尔•雷的普通白人开枪射杀了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整个美国陷入震惊、愤怒和悲伤之中。随后,全国各地暴乱不断,哀悼者们聚集在金的葬礼上寻求真相。而曾经竭尽所能想要毁掉金的机构FBI,最终却承担了追查凶手的责任,为此展开了为期65天的紧张搜索,穿越两大洲去追踪刺客。

关于金的遇刺,官方版本是一个独行侠跟踪并最终杀死金的故事,但这打破了人们心中的平衡。一个小人物通过一己之力竟然可以重创几乎整个国家的命运?这引起了所有人的恐惧和怀疑,阴谋论也日嚣尘上。许多人认为刺客是被精心安排的替罪羔羊,金之死是多方合谋的结果。真相究竟是什么?历史学家汉普顿•塞兹带领我们走进迷雾深处,揭开美国非凡自由的另一面。

作者简介:

美国历史学家、记者,《户外》杂志获奖编辑,经常为《国家地理》杂志撰稿,也是畅销历史著作《血色雷声》(Blood and Thunder)、《幽灵士兵》(Ghost Soldiers)的作者。其他作品有《地盘》(Stomping Grounds)、《美国风》(Americana)等。

汉普顿出生于孟菲斯,毕业于耶鲁大学,是圣塔菲研究所2015年的米勒杰出学者,也是梅伯恩非虚构类文学会议和作家协会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他还是独立电影公司Atalaya Productions的合伙人,这是一家专门制作非虚构类和历史故事的电影公司。汉普顿经常在新墨西哥州圣塔菲和科罗拉多学院担任讲师授课,教授非虚构作品并担任常驻记者。

一间自己的房间

作者:(英)伍尔夫著  

索书号:I106/558-C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1928年10月,伍尔夫以“女性与小说”为题,在剑桥大学的两个女子学院做了两次演讲。第二年,她将演讲内容整合成《女性与小说》一文发表,后来又将其大幅修改和扩充,最终写出了传世名作《一间自己的房间》。这篇长文细腻风趣,充满想象力,处处闪烁着睿智的光芒,讲述了在一个男性占统治地位的社会里,女性生存的困境、历史对女性的偏见、女性贫困对创作的影响等问题,鼓励女性争取独立的经济地位,积极成就自我,开拓人生。

作者简介:

英国女作家、文学批评家和文学理论家,意识流文学代表人物,二十世纪现代主义与女性主义的先锋。

伍尔夫很早就展现出对写作的热爱,5岁时就能写信,每晚给父亲讲故事。15岁时,进入伦敦国王女子学院接受高等教育,她的一位老师曾参与过当时的女权运动。18岁时,开始专业写作。23岁时,开始为《泰晤士报文学副刊》撰稿。她曾回忆说:“从小我就在圣艾夫斯客厅的绿色长毛绒沙发上,用霍桑的方式在大人吃饭时潦草地写下一个故事。”

1928年,伍尔夫受邀在剑桥大学做了两场关于女性与小说的演讲。1929 年,她在两次演讲的基础上创作出《一间自己的房间》。在这部作品中伍尔夫展现了各时期女性在社会、教育、经济等方面受到的不公,提出女性要写小说就必须有钱和一间自己的房间,鼓励女性争取经济独立、思想独立、获得自由。在女性权利几乎不被承认的时代,伍尔夫启发了当时的女性主义思想,《一间自己的房间》也因此备受关注,成为女性主义的经典作品。

代表作有《达洛维夫人》《到灯塔去》《海浪》《奥兰多》等。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赵氏孤儿、传习录、楚辞、日知录、桃花扇、牡丹亭等

作者:纪君祥著,吴震解读,赵逵夫解读顾炎武著,孔尚任著,汤显祖著

索书号:I237.1/72,B248.25/155,I222.3/124,B249.12/7,I237.2/18-A,I237.2/66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三区

内容简介: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共60册), 这套丛书还有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韩非子(平装)》《苏轼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老子》《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坛经(平装)》《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陶渊明集》 等 。

《赵氏孤儿》剧写晋灵公时,奸佞屠岸贾残害忠良赵盾,抄斩赵氏满门,一并杀死驸马赵朔。公主生下孤儿,屠岸贾意欲斩草除根,派韩厥把守宫门,不许放出赵氏孤儿。草泽医人程婴受公主之托,把孩子放在药箱内,携带出宫,韩厥放走程婴,并自杀以灭口。屠岸贾下令要杀全国小儿,献出孤儿者有赏。为了搭救孤儿和全国小儿,程婴与前中大夫公孙杵臼定下计策,将程婴儿子冒充赵孤,放在公孙杵臼家中,由程婴出首,并以孤儿为程子,由程抚养。公孙杵臼和程婴的儿子都被杀死,屠岸贾把出首人程婴视为心腹,并认程子实即赵氏孤儿为义子。二十年后,赵氏孤儿学就十八般武艺,程婴找机会向赵氏孤儿说明他的国仇家恨,赵氏孤儿杀死屠岸贾,韩厥、程婴、公孙杵臼等也受到封赏。

《传习录》是王阳明的问答语录和论学书信集。是一部儒家简明而有代表性的哲学著作。包含了王阳明的主要哲学思想,是研究王阳明思想及心学发展的重要资料。《传习录》不但全面阐述了王阳明的思想,同时还体现了他辩证的授课方法,以及生动活泼、善于用譬、常带机锋的语言艺术。因此该书一经问世,便受到士人的推崇。

“楚辞”是战国时代伟大诗人屈原创造的一种诗体。作品运用楚地(今两湖一带)的文学样式、方言声韵,叙写楚地的山川人物、历史风情,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汉时刘向把屈原的作品及宋玉等人“承袭屈赋”的作品编辑成集,名为《楚辞》,是继《诗经》以后对我国文学产生深远影响的一部诗歌总集。

《日知录》是明末清初著名学者、大思想家顾炎武的学术巨著,对后世影响巨大。该书是一部经年累月、积金琢玉撰成的大型学术札记,以明道、救世为宗旨,囊括了作者的学术、政治思想。主要内容划为八类,即经义、史学、官方、吏治、财赋、典礼、舆地、艺文。虽然时代已经变化,但书中提出的很多问题,至今依然值得重视和借鉴。 本书以潘耒刊刻的清康熙三十四年遂初堂本《日知录》为底本。所选文章反映顾炎武学术宗旨、经世思想、研究精神、研究方法,以期对于清代学术思想以及清以后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研究有所助益。

《桃花扇》可谓中国古典戏剧的最后一部杰作,在许多方面均富有艺术创造性。文学史上有不少传奇通过男女主角的悲欢离合,串演一代兴亡的历史故事,但《桃花扇》的出现,却使这类创作达到新的艺术高度。剧中人物的构思与描写颇具匠心,剧中词曲清婉流畅,感情色彩极为浓重。

《牡丹亭还魂记》(简称《牡丹亭》,也称《还魂梦》)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创作的传奇(剧本),刊行于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该剧描写了官家千金杜丽娘对梦中书生柳梦梅倾心相爱,竟伤情而死,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人鬼相恋,最后起死回生,终于与柳梦梅永结同心的故事。该剧是中国戏曲史上杰出的作品之一,与《西厢记》《窦娥冤》《长生殿》合称中国四大古典戏剧。《牡丹亭》具有鲜明的浪漫主义特色,作者热情奔放地赋予“情”以超越生死的力量。该剧文辞典雅,语言秀丽,笔法细腻精妙。《牡丹亭》的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使其成为中国戏剧文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其积极浪漫主义的表现方法对后世的影响深远。

作者简介:

纪君祥 [元] (约元世祖至元年间在世),元代杂剧、戏曲作家。字、号、生平及生卒年均不详,约元世祖至元年间在世,名一作纪天祥。大都(今北京)人,与李寿卿、郑廷玉同时。作有杂剧6种,现存《赵氏孤儿》一种及《陈文图悟道松阴梦》残曲

顾炎武(1613-1682年),原名绛,字忠清。明亡后改名炎武,字宁人,亦自署蒋山佣。学者尊为亭林先生。江苏昆山人。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史学家、语言学家。曾参加抗清斗争,后来致力于学术研究。晚年侧重经学的考证,考订古音,分古韵为10部。著有《日知录》、《音学五书》等,他是清代古韵学的开山祖,成果累累; 他对切韵学 也有贡献,但不如他对古韵学贡献多。顾亭林学术的最大特色,是一反宋明理学的唯心主义的玄学,而强调客观的调查研究,开一代之新风,提出“君子为学,以明道也,以救世也。徒以诗文而已,所谓雕虫篆刻,亦何益哉?”顾亭林强调做学问必须先立人格:“礼义廉耻,是谓四维”,提倡“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孔尚任(1648—1718),字聘之,又字季重,号东塘,别号岸堂,自称云亭山人。山东曲阜人,孔子六十四代孙。他的一生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仕前阶段:三十七岁前,在家过着养亲、读书的生活。他接触了一些南明遗民,了解到许多南明王朝兴亡的第一手史料和李香君的轶事。对写一部反映南明兴亡的历史剧萌发浓厚兴趣,开始了《桃花扇》的构思和试笔,但“仅画其轮廓,实未饰其藻采也”(《桃花扇本末》)。二、出仕阶段:1684年康熙南巡北归,特至曲阜祭孔,三十七岁的孔尚任在御前讲经,颇得康熙的赏识,破格授为国子博士,赴京就任。三十九岁,奉命赴江南治水,历时四载。这个时期,他的足迹几乎踏遍南明故地,又与一大批有民族气节的明代遗民结为知交,接受他们的爱国思想,加深了对南明兴亡历史的认识。他积极收集素材,丰富创作《桃花扇》的构思。康熙二十九年(1690),奉调回京,历任国子监博士、户部主事、广东司外郎。经过毕生努力,三易其稿,康熙三十八年,五十二岁的孔尚任,终于写成了《桃花扇》。一时洛阳纸贵,不仅在北京频繁演出,“岁无虚日”,而且流传到偏远的地方,连“万山中,阻绝入境”的楚地容美(今湖北鹤峰县),也有演出(《桃花扇本末》)。次年三月,孔尚任被免职,“命薄忍遭文字憎,缄口金人受诽谤”(《容美土司田舜年遣使投诗赞予〈桃花扇〉传奇,依韵却寄》),从这些诗句看,他这次罢官很可能是因创作《桃花扇》得祸。三、隐居阶段:罢官后,孔尚任在京赋闲两年多,接着回乡隐居。康熙五十七年(1718)这位享有盛誉的一代戏曲家,就在曲阜石门家中与世长辞了,年七十岁。他的作品.还有和顾采合著的《小忽雷》传奇及诗文集(湖海集》、《岸堂文集》、《长留集》等,均传世。

汤显祖(1550―1616),江西临川人。十四岁进学,二十一岁中举。少年时受学于泰州学派创立者王艮的三传弟子罗汝芳。泰州学派和当时占统治地位的程朱理学异趣。万历三年(1575),汤显祖刊印了第一部诗集《红泉逸草》。次年,他在南京国子监游学,刊印了第二部诗集《雍藻》(佚)。作于万历五年至八年(1577―1580)的诗一百四十三首(题)和赋三篇、赞若干首编为(问棘邮草),曾受到诗人、曲家徐渭的热情称赞。从隆庆五年(1571)起,汤显祖接连四次往北京参加三年一度的进士试。后两次考试时,他已经颇有文名,受人瞩目,却因谢绝首相张居正的延揽而落选。万历五年(1577)考试失利,他试作传奇《紫箫记》三十四出,全剧未完。 万历十一年,张居正逝世的次年,汤显祖才考中进士。次年秋,任南京太常寺博士。两年后改任詹事府主簿。后升南京礼部祠祭司主事。汤显祖一到南京,就卷入新旧两派朝臣的斗争,以致他的未完成旧作《紫箫记》也被怀疑为讥刺朝政,遭到查禁。万历十五年,他把未完成的《紫箫记》改写成《紫钗记》。 万历十九年(1591),他上了一道《论辅臣科臣疏》,对朝政作了猛烈的抨击,被贬为广东徐闻县典史。万历二十一年(1593),汤显祖被任命为浙江遂昌知县。万历二十六年弃官回到临川。传奇《牡丹亭还魂记》在此时完成。万历二十八年完成《南柯记》,次年创作《邯郸记》。这时出世思想对他影响日深。《邯郸记》反映了封建大官僚从起家发迹直到死亡的历史,作者所否定的并不是人生一般。 万历三十四年,当汤显祖五十七岁时,他的《玉茗堂文集》在南京刊行。他在万历四十四年(1616)逝世。五年后,《玉茗堂集》问世,编刻草率,缺点不少。

读库2203》《读库2304》

作者:张立宪主编  

索书号:I217.01/112(22.3),I217.01/112(23.4)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读库2203》共包含八篇文章。

2021年被称为NFT疯狂年,各种NFT拍卖会上的成交额屡创新高,令人咋舌。买家买下NFT,买的是什么呢?到底是赌博还是投资?本期前两篇便聚焦在近几年广受关注的“非同质化代币”即NFT上。汪诘的《NFT》从区块链和加密币钱包讲起,看NFT如何从一个概念变成某种共识,探讨NFT的购买、铸造以及未来的应用:或许NFT并不是让数据价值变现的唯一解决方案,但至少是目前最有希望的一个解决方案。史中的《NFT精神史》则是从精神源流的角度,给读者串讲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从安迪·沃霍尔、马特、克里斯托弗·普尔、乔·鲁尼、沃特金森和霍尔等各色人物,到NFT网站,理出了一条较为清晰的路径。

田维堂曾在《上海浮生》(刊于《读库2101》)里讲述自己一家三口在上海生活的九年光景,《广东打工记》可以看作此篇的前传,讲的是1999年他回贵州老家结婚前在广东的打工经历。1995年,田维堂辞掉民办教师的工作,偷偷离开遵义跑到东莞,辗转于不同的工厂,设计过包装纸箱,给电视配件做质检,在厨房帮工,甚至陷入传销旋涡,受过骗也骗过人,阴差阳错认识意中人后,一起结束了在东莞的生活。

法国社会学家涂尔干称“自杀”为“宁可死而不愿活的行为”,多年来,自杀一直是全世界的主要死因之一。中国的自杀率在过去二十多年下降明显,在世界范围内处于较低水平,但七十岁以上农村居民的自杀率一直较高。自杀是纯粹个人的行为还是为社会决定, 一直有着不同的认识,《老农之死》是张家渝得知重庆老家同村一个老农民上吊自杀后的思考。作者想办法打捞死者生前的痕迹,尽力还原老人生前的境况,想弄明白他身上发生了什么事,以及自杀的原因。

《读库2304》包含了六篇文章。

《饥饿的高中》和《和衡水中学在一起的2557天》是相隔二十多年的两代人对高中生活的回忆:一个是1990年复读一年后考上高中的农家子弟,他的高中学习生活极不丰富,没有辩论赛,没有读书日,没有英语角,没有数理化竞赛,没有课外班,不知道是庆幸,还是委屈;一个是初中就立志一定要考上衡水中学最终如愿于2014年入学的县城姑娘,然后过上“监狱般”的生活。二十四年的跨越,外部环境已天翻地覆,看似选择更多,内里却有一脉相承的东西在,更有某种力量在缩紧。

长久以来,林语堂发明打字机的经过,被看作是一个文学大师不务正业或误入歧途的案例:打字机没有落到市场应用,他还为此背了一身债。《一个不得不失败的产品》的作者想说的是,倾家荡产发明中文打字机,不是一次科技发烧友的玩票之作,它是贯穿林语堂一生、对汉字改良和汉语现代化探索自然导向的结果。如何让汉字更便利地适用于现代中国,是林语堂终其一生的关怀。

1791年9月30日,莫扎特的德国歌唱剧代表作《魔笛》成功首演于维也纳,不到两个月后,莫扎特病逝。尽管《魔笛》不是最早的德国歌唱剧,甚至不是莫扎特创作的第一部德国歌唱剧,但在首演后的二百三十多年里,这部集中了莫扎特最后所有“玩具”技巧的作品,几乎成了德国歌唱剧的代名词。市民从中看到合家欢式的杂耍,共济会赞助人看到自己的符号印记,浪漫派看到正时兴的古埃及因素与本民族的民间故事,在《〈魔笛〉背后的权力游戏》作者王星看来,这完全像是一场在帝国衰落期难得的德意志式民众狂欢。

作者简介:

张立宪,著名出版人,作家。因喜好数字六,以老六自称,网名见招拆招。现居北京。参与创办《足球之夜》、《生活资讯》等杂志。曾任现代出版社副总编辑,策划过一些文艺类图书,如《大话西游宝典》、《独立精神》、《事关江湖》、《家卫森林》等,并出版有个人著作《记忆碎片》,新版名字为《闪开,让我们歌唱八十年代》。现任《读库》主编,跨工种作业,独立完成一本书的策划、组稿、编稿、设计、印刷、宣传、发行各环节,涉及编辑、美术、财务、公关、销售诸领域。 以一人之力,创出中国出版界持续出版一种读书品牌《读库》的奇迹。无论从内容、版式还是到装帧,其追求完美及一丝不苟,均令许多出版界同行汗颜。其所开设的读书博客,成了“读库”迷实现诸种交流的良好平台。


心上有个人,才能活下去

作者:贾平凹,史铁生等著  

索书号:I266/112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有些事,在你还不懂得珍惜之前已成旧事。有些人,在你还来不及用心之前已成故人。

《心上有个人,才能活下去》是一本送给孤独者的治愈之书,巴金、沈从文、贾平凹、史铁生、季羡林、宗璞、蒋勋、马未都、肖复兴、刘亮程、陈希米、陈年喜等26位文学大家深情献作,收录《祭父》《秋天的怀念》《我爱你像爱一首诗》等34篇感人之作。从亲情、爱情、友情、过客的温情与善意等方面,为你讲述生命中那些难忘的人和事,诠释烟火人间的真情与抚慰。

心上有个人,才能活下去。生活需要情感的羁绊,恰是因为这些羁绊,心里才会有念头。人一旦有了念头,生活就有了奔头。愿你在成为更好自己的路上,被爱也勇敢去爱,尽情拥抱人间的幸福与美好。

作者简介:

贾平凹,中国当代作家。其文清新细腻、诙谐隽永、洒脱自在。代表作有《暂坐》《带灯》《古炉》等。

史铁生,中国当代作家。其文亲切真诚、质朴从容、饱含哲思。代表作有《我与地坛》《病隙碎笔》《务虚笔记》等。

点击这里下载电子表格详细书单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