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书通报

2023年9月上架新书2473种(三)


点击这里浏览上架图书详细信息

 


我认识的唐朝诗人

作者:陈尚君著  

索书号:K825.6/93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复旦大学资深教授陈尚君的《我认识的唐朝诗人》,文共30篇,前25篇是写一个诗人或者闻名诗人的人生一段,后5篇是一篇写几位诗人的,比如诗人家族、宰相诗人、诗人夫妻,等。全书涉及诗人五十余位,作者立体而全面地勾勒出唐代诗人真实人生的画卷,介绍诗人不同的生命历程和诗歌成就,同时就诗人走过的悲欢人生解说他们的作品。

作者简介:

陈尚君,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心主任、文科资深教授。四十多年来,专治唐宋文学和古典文献,点校本《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发表论文数百篇。陈尚君先生近年来撰写的文章,以几十年的研究积累和学界新材料做支撑,融会贯通,生动再现了于历史文献中尘封已久的古人的生命历程,向读者展现了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一段段真实而精彩的人生。



人生论

作者:(俄)列夫·托尔斯泰著  

索书号:B821-53/1130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列夫·托尔斯泰是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伟大作家、思想家和哲学家,他终其一生思索人生的意义,形成了以“博爱”为核心的“托尔斯泰主义”。本书是托尔斯泰在成为精神领域的王者之后的巨著,思想深刻、逻辑严谨、影响深远,堪称“名著中的名著”。书中详细论述了人类的终极命题:何谓人生?探索人类的价值取向、人生意义等根本性问题,振聋发聩,极具启发意义。

作者简介:

[作者]列夫·托尔斯泰,19世纪俄国批判现实主义的伟大作家、思想家和哲学家,“俄国文学三巨头”之一,代表作有《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其作品被誉为“俄国十月革命的镜子”。

[译者]许海燕,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曾任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著有专著《中西文化交流史》《莎士比亚》等三部,论文《托尔斯泰与中国先秦思想家》等十余篇,译著《伊凡•伊里奇之死》《散文诗》等八部。



心定可见万物幽

作者:丰子恺等著  

索书号:I266/1109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描写天地万物的的散文合集,收录了丰子恺、季羡林等作家的精彩作品。书中,作家们写虫、写鸟、写茶、写船、写故乡的春天。静观万象,万象似乎有了灵性,无比澄明可爱。这自得的、可爱的生命,在自然中闲和雅静,自成境界。

作者简介:

丰子恺,散文家、漫画家。师从弘一法师学习音乐、绘画,师从夏丏尊学习国文。他的散文风格恬淡率真、意味隽永,富有童真天然之趣。著有《护生画集》《缘缘堂随笔》《缘缘堂再笔》《率真集》等。

季羡林,东方学大师、语言学家、文学家,历任中国科学院哲学与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终身教授。著有散文随笔《清塘荷韵》《留德十年》《清华园日记》等。

梁实秋,名治华,字实秋,散文家、翻译家、学者、文学批评家,国内首位研究莎士比亚的权威。代表作品有《人间食话》《人间意趣》《人间况味》等。


 


企鹅哲学史.上卷

作者:(英)A.  C. 格雷林著  

索书号:B1/283(1)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企鹅哲学史》(上卷)以前苏格拉底时期哲学家为起点,一路穿行过古希腊、中世纪、文艺复兴、启蒙时代,最终将脚步停留在了世纪末的尼采、布拉德雷与杜威。上卷以哲学史的时序为轴,伟大的哲人、纷繁的学派、涌动的思潮、冲破思想桎梏、颠覆旧学的创新思想者们在原本恢弘却又混沌的思想画卷中渐次浮现,在作者提要钩玄的笔下,深邃幽隐、盘根错节的哲人哲思显得明快畅达。

《企鹅哲学史》(下卷)主要书写19世纪末之后的哲学思想。由于分析哲学的兴起,下卷按分析哲学与欧陆哲学分庭抗礼的哲学史发展态势,以平行结构逐一解析两套体系的思想发展历程。无论是胡塞尔、海德格尔这样的欧陆哲学权威巨擘,还是维特根斯坦、卡尔纳普这样的分析哲学执牛耳者,都在作者的娓娓道来间变得面目清晰。此外,本卷视野还兼及中国、印度、阿拉伯-波斯、非洲等地区的哲学传统,勾勒出迥异于欧美传统的、异质文明的哲学视域。

作者简介:

A.C. 格雷林,英国哲学家、“新人文学院”院长、牛津大学圣安妮学院特约研究员、英国人文主义协会副会长,皇家艺术学会和皇家文学学会成员。他还是欧洲非常知名的公共知识分子,经常为《卫报》《观察家》《星期日泰晤士报》《经济学人》等媒体撰稿,并广泛参与制作BBC(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的节目。于2015年获得伯特兰•罗素奖,2017年获颁大英帝国司令勋章(CBE)。



污秽的夜鸟

作者:(智利)何塞·多诺索著  

索书号:I784.45/29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的是一个想象的人物——温贝托·佩尼亚洛萨的虚构故事。温贝托是个穷学生,渴望崇高的社会地位。他在图书馆与有权有势的赫罗尼莫相遇后,立刻毛遂自荐,成了后者的心腹。在一次意外中,温贝托为主人挡了枪,但这次受伤却成了主人谋求权力的砝码。后来主人发现温贝托与女主人有染,一怒之下让人切除了他身上百分之八十的器官。温贝托不得已逃往静修院躲藏,观察并随意改变这个无序和颠倒的世界,等待自己命运的终点。

作者简介:

何塞•多诺索(1924—1996),智利作家、拉美“文学爆炸”主将之一。生于智利圣地亚哥,先后在智利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习英语文学。主要作品有《加冕礼》《污秽的夜鸟》和《别墅》等。曾获西班牙阿方索十世勋章、智利国家文学奖等荣誉和奖项。



从未名湖到新开湖:郑克晟师友杂忆

作者:郑克晟著  

索书号:K825.81/87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本书是郑克晟教授回忆文章的结集,内容包括回忆郑天挺、胡适、傅斯年、梅贻琦、陈寅恪等老一辈史学家的生平、交游和学术成就,以及作者本人读书治学的经历等,有助于读者了解二十世纪中国学术生态。

作者简介:

郑克晟(1931年9月14日—2022年12月25日),祖籍福建长乐,生于北京。著名的明清史专家。1951年至1955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至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工作,1963年调至南开大学历史系。历任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南开大学历史系(历史研究所)讲师、副教授、教授。1989—1994年任南开大学古籍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委员。郑克晟教授主要从事明清史教学和研究,曾参加《明史》点校工作,任中国明史学会顾问。已出版专著《明代政争探源》、《明清史探实》、《明清政争与人物探实》,合著《清史》(上编)、《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史史料学》、《中国通史参考资料》(第八册)、《明清史资料》、《郑天挺学记》、《郑天挺纪念论文集》等,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续命:奥斯维辛女子乐队纪事

作者:(法)法尼娅·费内隆口述  

索书号:I565.55/31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她们是纳粹灭绝营里命悬一线的女囚。她们曾是专业乐手或有一定的音乐素养。她们为出工、收工的劳动队伴奏。她们上午为即将被送入毒气室的难友演出,晚上又要为完成杀戮的刽子手奏乐消遣。音乐给了她们一线生机,音乐为她们提供嘲弄、反抗屠夫的武器。忍辱偷生,她们是奥斯维辛的女子乐队。

法国歌手法尼娅·费内隆是乐队的一员。走出生天三十年后,她终于决定直面这段地狱般的岁月,给夜夜折磨她的集中营记忆除魔,首次向世人讲述奥斯维辛女子乐队的故事。

本书出版于1976年。1980年,经作者和美国戏剧大师阿瑟·米勒共同改编为电视电影《集中营血泪》(Playing for Time),荣获艾美奖最佳电视电影奖。

作者简介:

法尼娅·费内隆是法国女歌手,犹太人。曾以钢琴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巴黎音乐学院。1943年,因在家留宿抵抗运动成员被捕。1944年1月被送入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编号74862。绝望中,生机从天而降:她因一曲《蝴蝶夫人》而成为女子乐队重要核心,承担编曲重任。1944年下半年,随着苏联红军逼近奥斯维辛,法尼娅·费内隆和其他犹太人乐手被转移至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直至1945年4月15日在即将被屠杀前两小时被盟军解放。

村子里的陌生人

作者:(美)詹姆斯·鲍德温著  

索书号:I712.65/285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詹姆斯·鲍德温是美国 著名作家、社会活动家,善用毫不妥协的笔触批判美国种族政治的扭曲和阴暗。《村子里的陌生人》是鲍德温最重要的散文集,在20世纪美国爆发的戏剧性社会变革中,他以敏锐的眼光审视一切,以自身经历提喻千万人陷入的怪诞困境:失落的身份、盲目的司法体制、病态的时代精神……

冷静的语调与尖锐的话题对撞,鲍德温以独特的方式融合了个人、文学和政治,为所有“人群中的他者与弱者”提供了一个连贯的素描,也展示了一种审视世界与自身的可能性。

作者简介:

美国著名作家及社会活动家,美国民权运动的主要文学代言人,亦被誉为20世纪美国文坛的良心,对诸多文坛大师均有深厚的影响。代表作品有《乔凡尼的房间》《另一个国家》《下一次将是烈火》《村子里的陌生人》等。

疫苗的故事

作者:(美)保罗·奥菲特(Paul  A. Offit)著  

索书号:I712.55/231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莫里斯•希勒曼是现代医学史上一位英雄般的传奇人物。全球14种几乎每个孩子都能接种的疫苗中,有9种是他的发明。这些疫苗使得以前极其常见和致命的疾病,包括腮腺炎、风疹、麻疹、水痘等已被全世界遗忘,他也因此被尊为“现代疫苗之父”。

此外,他还是第一个预测出流感大流行的时间的人,并在疫情传入美国之前成功研发出了疫苗;美国医学研究人员能得的所有大奖,他全都得过了;他的工作,每年能挽救约800万人的生命。而因为疫苗的诞生,人类的寿命比100年前延长了30年。

希勒曼以不断进取的精神,一次次突破科学障碍研制疫苗。他的一生,是现代流行病学和疫苗学的缩影,而疫苗的故事,很大程度上就是希勒曼的故事。

奥菲特与希勒曼共同发明了轮状病毒疫苗,在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的最后几个月里深入了解了他的生活和职业生涯。作者生动地讲述了希勒曼研发各种疫苗的细节,也以此为基础介绍了全球背景下的疫苗开发,勾勒出了200多年来的公共卫生史,在展示流行病学的得失的同时,也以有力的证据提醒人们重视疫苗的价值以及科学所拥有的拯救生命、保护人类福祉的力量。

作者简介:

保罗•奥菲特(Paul A.Offit),医学博士,是专门研究传染病的儿科医生,是疫苗、免疫学和病毒学专家,还是一种轮状病毒疫苗的共同发明人之一。

他是莫里斯•R•希勒曼疫苗学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儿科教授、费城儿童医院疫苗教育中心主任。目前,作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疫苗工作组的成员,正在为抗击新冠肺炎而工作。他也是FDA疫苗和相关生物产品咨询委员会的成员,美国疾控中心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的成员。

作为疫苗领域的专家,他获得了许多奖项,包括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的J.Edmund Bradley儿科卓越奖;美国传染病学会疫苗开发青年研究员奖;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颁发的研究职业发展奖。

萤火虫之墓.3版

作者:(日)野坂昭如著  

索书号:I313.45/1271-3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萤火虫之墓》将战争尾声及美军驻扎下的社会百态,以凝练、沉郁的文字书写得厚重而悲凉,引起读者和媒体的广泛好评与深刻反省,作品被陆续改编成动画、电视剧与电影,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萤火虫之墓》共收录野坂昭如6篇经典作品:《萤火虫之墓》、《美国羊栖菜》、《焦土层》、《育死婴》、《探戈舞曲》、《可怜的孩子》。

作者简介:

"野坂昭如,日本著名作家、剧作家、作词家、歌手。1930年生于镰仓。早年命途坎坷。多历亲人生死离散。1963年,发表处女作《黄色大师》。1967年,根据早年经历创作的《萤火虫之墓》与《美国羊栖菜》发表,引起巨大反响。次年,两部作品同时获得直木奖。1988年,根据《萤火虫之墓》改编的同名动画电影上映。

承诺

作者:(南非)达蒙·加尔格特著  

索书号:I478.45/31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种族隔离制度已经倒台,

你瞧,现在我们离彼此很近,如此亲密,会死在一起。

我们仍需解决的,只有那些针对活人的遗留问题。”

四场葬礼,三十余年,两个种族,一份承诺。

1986年春,妈。

1995年冬,爸。

2004年秋,阿斯特丽德。

2018年夏,安东。

差不多每隔十年,斯瓦特家族的成员便会聚在一起,为又一位逝去的亲人举行葬礼。

季节交替,时局变更,欲望、偏见,以及一份久未兑现的承诺,却始终笼罩着他们的生活。

小说以电影镜头般的灵动视角、海浪般起伏的文字,讲述一家一国的命运与前途。

作者简介:

南非小说家、剧作家,曾在开普敦大学学习戏剧。十七岁即写出长篇处女作《无罪的季节》,目前已出版九部长篇小说和四部剧作。

其作品曾获英联邦作家奖、国际都柏林文学奖、沃尔特·司各特奖提名,三次入围布克奖短名单,最终凭借《承诺》摘得2021年布克奖,成为继纳丁·戈迪默、J. M. 库切之后,第三位获此殊荣的南非作家。



点击这里下载电子表格详细书单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