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书通报

2022年8月上架新书20093种(二)

点击这里浏览上架图书详细信息

 


我从未如此眷恋人间

作者:史铁生,汪曾祺著

索书号:I266/1053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史铁生、汪曾祺、梁实秋、季羡林、丰子恺、林徽因、徐志摩、余光中、郁达夫、周树人、老舍、郑振铎、朱自清十三位知名作家的50篇散文作品,作家们在书中谈论亲情、友谊、久别的故乡、逝去的时光,或直击主题,或慢慢铺叙。在他们的文字里,无一不彰显着对生命、对岁月绵密的体悟与眷恋

作者简介:

史铁生著名作家,散文家,被誉为中国当代极富人格力量和极具灵魂深度的作家。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等。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等。

汪曾祺江苏高邮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散文家、小说家、戏剧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后一个士大夫。”


   


海利科尼亚》Ⅰ春Ⅱ夏Ⅲ冬

作者:(英)布赖恩·W.奥尔迪斯著,华龙译

索书号:I561.45/1019(1)(2)(3)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在距离地球一千光年的海利科尼亚星球表面,上演着一场跨越了数个世纪的文明史诗。人族与其宿敌“法艮”,还有其他种族的命运随着这颗类地行星环绕着双恒星系统——弗雷耶和巴塔利克斯——进行漫长的公转而跌宕起伏,而这一切都以“直播”的形式被地球人尽收眼底。海利科尼亚人与地球人的命运开始交织在一起……

《春》:

凛冬持续了近千年,海利科尼亚大地上冰雪皑皑,风暴肆虐,寒潮驱赶着人类和兽群在坎普莱安特大陆上不住迁徙,直到小玉理和他的后代定居在奥多兰都,观察到冰雪消融、万物复苏的迹象。随着海利科尼亚进入大周期年的春季,人类族群不断繁衍壮大,在学习和探索中逐渐找回了上一文明周期遗落的知识。而与此同时,剑族的远征军即将到达繁荣兴盛的奥多兰都……

《夏》:

海利科尼亚进入了大周期年的夏季,剑族玉理蛰伏在人类国王身边,成为了御前宠物。与此同时,“阿佛纳斯号”上的人类比利抽中了大奖,得以登陆海利科尼亚体验真实的人生,并卷入了国王詹道昂格诺尔、“王后中的天后”梅尔黛伽拉、总管大臣萨托里瓦什及诸多任人物的政治旋涡中,一场大戏即将开演……

《冬》

海利科尼亚进入了深秋,在北方大陆锡伯纳尔之上,巨轮看守者之子卢特林从战场中幸存,在归乡的途中他对信仰和体制产生了怀疑并一度陷入绝境。教会与政府的矛盾一触即发,权利的博弈在四处上演,肥死病的阴影笼罩着整个星球,极寒的亡哀之冬即将来临……

作者简介:

布赖恩·奥尔迪斯(1925~2017),英国著名科幻作家,被誉为“英国科幻小说的教父”,获得过包括雨果奖、星云奖、坎贝尔奖在内的多项大奖,2000年被授予世界科幻界的最高荣誉——科幻大师奖,2004年入选科幻名人堂。代表作有《海利科尼亚》《温室》《永不着陆》《解放了的弗兰肯斯坦》以及科幻研究作品《亿万年大狂欢》等。他曾与斯坦利·库布里克一起花了数年时间改编他的短篇小说《超级玩具够玩一整夏》,该作品最终被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拍成了电影《人工智能》。

奥尔迪斯不仅是半个世纪前整个科幻类型文学形态的创立者之一,还是科幻新浪潮运动的先锋主将,更重要的,他还和中国科幻有着不解之缘——1979年,奥尔迪斯作为英国文化名人访华团的一员首次造访北京,即受到当时的国家副总理邓小平接见;1991年在成都举行的世界科幻协会(WSF)年会,奥尔迪斯亲赴现场参会,为推动中美科幻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海利科尼亚》三部曲《春》《夏》《冬》分别出版于1982年、1983年和1985年。



 征服世界:一部欧洲扩张的全球史》上中下

作者:(德)沃尔夫冈·赖因哈德著,周新建,皇甫宜均,罗伟译

索书号:K500.7/17(1)(2)(3)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欧洲人在600年的时间里到达了世界各地,占领了世界,也剥削了世界;同时他们也为我们当今世界的形成提供了众多刺激因素和收受因素。由于欧洲的扩张不是单向的,而是一段长达数百年的交互史,因此,在这部史学巨著中,作者赖因哈德结合宏大的叙事和大量精彩的案例,充分发掘了欧洲扩张史的独特之处——全球性。

这是一个具有宏大时空维度的世界历史进程,赖因哈德从古代和中世纪欧洲扩张的开端写起,一直描述至20世纪艰难而漫长的去殖民化和当今时代的新型扩张。几个世纪以来,葡、西、荷、英、法等欧洲国家分别在亚、非、美、大洋洲进行了复杂的扩张活动,最初往往以王室和政府的名义进行,但在此过程中,其他机构以及私人资本的力量也非常突出,甚至反过来影响着官方的决策。与此同时,自然科考、航海技术、工业发展等对扩张施加了重要的影响,而科学知识、宗教信仰乃至欧洲近代政治理念的传播,尽然冲击和塑造着殖民地社会,既带来各种进步,又不断制造新的人口失调、阶级矛盾和民族冲突。

本著作正文共24章,内含122幅地图及插图,预计中译本共1978页。作者在第1章中先总述了欧洲扩张的几种类型、几个阶段,然后在第2章至第22章对其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涉及几乎所有大洲和海洋,虽然大致按时间和地理区域为主线展开叙述,但是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民族、宗教、科技等领域进行了全方位分析。作者并不割裂地对待每个国家的情况,而是视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为一个个有机的整体,它们尤其在白银的流动、移民的进出、动植物的交换中扮演着不容忽视的角色。同理,欧洲自身经历的巨变,诸如从18世纪直至两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各种独立运动、现代主权国家的建立、去殖民化进程,乃至晚期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的发展,亦无一不投射于世界上的其他地区。

最后,作者提出,今天的欧洲仍然具有扩张的属性,只不过不是以军事冲突和领土占有的方式,而是以欧洲统一经济体的发展和对多元文化的选择性包容,以及技术开发、极地科考、太空探索等“软实力”来呈现。古老的欧洲未来将立足何处,向何方扩张,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作者简介:

沃尔夫冈·赖因哈德(Wolfgang Reinhard)生于1937年,在弗赖堡和海德堡学习英语文学、历史学和地理学,1963年以论文《卡庞特拉主教管区的改革》(Die Reform in der Diözese Carpentras)获得博士学位,1973年获得近现代史教授资格,在弗赖堡大学和奥格斯堡大学任教。研究重点为近代早期的教宗和教会赞助人的历史、欧洲扩张史和国家权力的发展。

赖因哈德出版和主编了大量史学著作,2001年荣获历史学家奖(Historikerpreis)。曾出版《国家权力的历史》和《欧洲生活方式》等。主编过多卷本《世界史》中的《世界帝国与世界海洋(1350~1750)》。赖因哈德最早于1983~1990年在斯图加特出版四卷本权威著作《欧洲扩张史》,并在大学开设同题研讨课,从弗赖堡大学荣休后重新整理该研究课题的成果,历时五年,更新和补充了大量统计数据和地图,2016年在德国C.H.Beck出版社出版了这部1648页的《征服世界:一部欧洲扩张的全球史,1415~2015》。



胡蝶口述自传

作者:胡蝶口述,刘慧琴整理

索书号:K825.7/H02:5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20世纪中国影史上,胡蝶无疑是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其成名之早、声誉之高,享誉时间之长,在同期电影明星中鲜有人可比肩,堪称明星中的明星。她从影40年,主演了90余部电影,几度在观众公开投票选举中被推举为‘电影皇后’。

胡蝶不仅仅是一个电影明星,还代表着一个时代和文化。她经历了中国默片到有声电影的迭代,对电影表演艺术规律有着超越于时代的早慧和自觉;兼具传统与现代女性的美德,褪去明星光环依然可以过上平凡笃定的家庭生活;有着坚定的独立人格,不屈从权钱和虚荣,抛弃教条和偏见......自乱世中走来,胡蝶的几次重要人生节点均与历史大事件紧密相连。传闻中与张学良共舞、与戴笠情感纠葛等,书中均做了回应。从一人身上可窥时代气象。”

作者简介:

胡蝶(1908 -1989),原名胡瑞华,籍贯广东鹤山,出生于上海,中国20世纪优秀的电影演员之一,中国位“电影皇后”。电影代表作有《秋扇怨》《火烧红莲寺》《姊妹花》《啼笑因缘》等。

刘慧琴,祖籍广东台山,生于上海,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先后供职于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1980年起移居加拿大。海外华人女作家。曾任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会长,现任加拿大华人文学学会顾问、执行委员。与晚年的胡蝶为至交,为其整理、撰写回忆录。



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

作者:臧穆著

索书号:N82/49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本书是著名真菌学家臧穆1975—2000年间在我国喜马拉雅地区的野外科考日记集。全书52万字,臧穆手绘插图390幅,优美的手绘与雅正的文字共同写就“第三极”瑰奇雄阔的风情长卷。臧穆的野外日记内容极为丰富,涵盖植物、生态、地理、民俗、文化、历史等多个方面的手资料。所记所绘,既有野外科考的艰难险遇,奇异绰约的高山嘉卉,大山大水的壮美风光,也有西南少数民族的奇俗淳风,文化历史的珍贵采撷,更有一位心怀家国的科学家之现实关怀与独立思考。本书是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杰出体现,是中国社会生态文明近50年发展进步的不息践行与生动见证,是一部经典的手绘版日记体博物学著作,堪称“当代‘徐霞客游记’”。

作者简介:

臧穆(1930—2011),山东烟台人,晚号穆翁,毕业于东吴大学生物系。历任江苏师范学院助教、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学术秘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是享有国际声誉的真菌学家。臧穆的开拓性研究,奠定了我国西南高等真菌综合研究的基础。他对国际真菌学界公认的为复杂的牛肝菌目进行了深入研究,完成了《中国真菌志·第二十二卷·牛肝菌科(Ⅰ)》和《中国真菌志·第四十四卷·牛肝菌科(Ⅱ)》的编研工作。他在重要经济树种云南松和桉树的菌根育苗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我国西南地区荒山造林、植被修复和退耕还林开辟了新途径。他参加、主编或联合主编的《西藏真菌》《横断山区真菌》《西南地区大型经济真菌》《中国食用菌志》等,有效地促进了我国真菌资源的利用。晚年,他还与夫人、我国著名苔藓植物学家黎兴江教授共同主编了《中国隐花(孢子)植物科属辞典》,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臧穆一生命名发表了140余个新种、3个新属的高等真菌,其中包括具有重要食用价值的干巴菌、金耳和多种牛肝菌等。他一手创建了昆明植物研究所隐花植物标本馆,并将该馆建设称为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重要标本馆,并且以其杰出的学术贡献、巨大的人格魅力赢得国际真菌学界同仁的高度评价与敬意。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