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寻找失落的宝藏

2023年12月推荐阅读书单



1、《我是个怪圈》

作者:(美) 侯世达著 ;修佳明译

索书号:Z228/628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三年借阅量:1

豆瓣评分:8.4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科学普及作品, 述及科学研究方法、知识的产生以及与人类自我意识的关系。全书运用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脑科学、数学哲学等学科成果, 探讨了在科学研究中, 人的自我、意识、逻辑、句法结构、反馈系统、模型论、意义的本质、哥德尔定理、通用性等问题, 还涉及了悖论、文字游戏等。作者提出, 理解科学研究方法、知识的产生以及与人类自我意识的关系, 关键在于理解人类大脑中存在的特殊抽象反馈系统, 也即哥德尔不完备定理所说明的自我指涉系统。他将这一系统称为“怪圈”, 并认为“我”是人类大脑中最核心也最复杂的一个符号, 具有某种自由意志, 统摄着人的整个心灵。由此, 他试图解释: 人类口中的“我”来自何处, 其内在意味是什么, 关于“我”的思想是否产生于物质之中, 自我指涉系统如何刻画了人类的心智, 等等。在对“自我”的探索中, 作者回顾了自己的人生及其挚爱的妻子。

作者简介:

侯世达又名侯道仁,美国当代著名学者、认知科学家。侯世达生于学术世家,其父罗伯特·霍夫施塔特(Robert Hofstadter)是196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其父在斯坦福大学任教,侯世达在斯坦福大学长大,并于1965年毕业于该校数学系。1975年因发现了侯世达蝴蝶(Hofstadter butterfly.)取得俄勒冈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77 年加入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计算机科学系,80年代初他与辅导的研究生组成的“流动类比研究组”(Fluid Analogies Research Group,FARG) ,尝试为人类心智过程建模,开发有Jumbo、Seek-Whence、Copycat、Tabletop、Numbo、Metacat、Phaeaco、LetterSpirit、SeqSee、George、Musicat等模型。1984年受聘于密歇根大学,任心理学教授,兼任沃尔格林人类理智研究中心的主席(Walgreen Chair for the Study of Human Understanding)。1988年回到印第安纳大学,任文理学院教授,以认知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研究为主,同时兼任科学史和科学哲学、哲学、比较文学副教授职务。2009年被选为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并成为美国哲学会会员。2010年被选为瑞典皇家学院院士。


2、《阿拉伯的劳伦斯:战争、谎言、帝国愚行与现代中东的形成》

作者:(美) 斯科特·安德森著 陆大鹏译

索书号:K835.615.2/L07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历史文献中心

三年借阅量:0

豆瓣评分:9.1

内容简介: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德国的盟友土耳其趁机侵入阿拉伯半岛,而该地区的各个部族处于一盘散沙的状态,无力抵抗土耳其侵略军。英国军方派了“阿拉伯通”陆军情报军官劳伦斯到那里进行活动。英国在阿拉伯半岛的意图是给阿拉伯人有限的枪支弹药,使其牵制土耳其的兵力,同时将阿拉伯各部族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劳伦斯基本上是按照这一战略采取行动的,但做法上非常讲究策略。他换上阿拉伯人的服装,尽量在生活上接近阿拉伯人,由于突击队屡建战功,威震中东,劳伦斯因此被誉称为“阿拉伯的劳伦斯”。书中描写了劳伦斯以气魄发动的长途奔袭亚喀巴、大马士革土耳其守军的英勇事迹,以及他与阿拉伯枭雄费萨尔王子的友谊等诸多历史细节,突出剖析劳伦斯的丰富的内心世界,特别是他内心对于英帝国中东政策的反抗与挣扎。为了突出劳伦斯的空前也可能是绝后的壮举,作者还以并行线索叙述两位杰出的美国与德国情报人员的努力,实际上是一种对劳伦斯的衬托。总之,这是一部出色的传记,传主充满魅力,传记本身也文笔优美流畅,情节曲折,而不失真,它是了解一战东线史、英帝国外交政策、中东现代史的钥匙。

作者简介:

斯科特·安德森是一位资深战地记者,曾在黎巴嫩、以色列、埃及、北爱尔兰、车臣、苏丹、波斯尼亚、萨尔瓦多和许多其他战乱国家或地区报道。他常在《纽约时报杂志》发表文章,也为《名利场》《时尚先生》《哈泼斯杂志》《户外》撰写文章。他的著作包括小说《月光酒店》、《检伤分类》,非虚构作品《试图拯救世界的人》、《4点钟的谋杀》,以及他与自己的兄弟乔恩·李·安德森合著的《战区》和《联盟之内》。


3、《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陈虻, 我们听你讲》

作者:徐泓编著

索书号:G222.3/133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三年借阅量:2

豆瓣评分:8.7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从纪录片出发的哲学书,他纪录着小人物们构成的历史,又是一本用影像去抵达的启示录,他思考的是如何用影像认识世界从民生出发,以影像抵达在最官方的平台,讲述老百姓的故事陈虻,一个被崔永元、白岩松、柴静等一众思想锐力的名嘴称为精神领袖的人。本书汇集了陈虻生前在央视评论部的审片经典言论、讲座精华、报道文章以及影像,展示了纪录片从观念到方法、从栏目化管理到新节目研发的思想精华。本书由十八篇文章构成,从十八个角度解构他的思想,展示出一个思想深刻而诗意表达的纪录片人之有趣。

作者简介:徐泓,教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前,高级记者,曾任中国新闻社北京分社社长,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曾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4、《十问:霍金沉思录》

作者:(英)史蒂芬·霍金(StephenHawking)著

吴忠超译

索书号:G303-49/241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三年借阅量:0

豆瓣评分:8.5

内容简介: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最后的著作《十问:霍金沉思录》,这本书涉及他对科学与社会所面临的大问题的思考,包括“人类是否会一直在地球上生存下去?(可能不会)”“时间旅行是否可能?(仍无法排除可能性)”等;还有对诸如地球面临的严重威胁、“超人”种群以及外太空是否存在智慧生命、人类是否应该去开拓太空殖民地等问题进行的最后预测,这些预测饱含了霍金对人类未来深深的忧思。

作者简介:史蒂芬·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是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霍金是剑桥大学的卢卡斯数学教授,获得了包括总统自由勋章在内的众多奖项和荣誉。著有《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黑洞不是黑的》等书,2018年3月14日,霍金去世,长眠于西敏寺大教堂,与牛顿和达尔文为邻。


5、《视觉.1.激情藏在安静的角落》

作者:法满主编

索书号:G112/68(1)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三年借阅量:0

豆瓣评分:8.7

内容简介:《视觉001:激情藏在安静的角落》围绕一组组视觉感强烈的影像,诉说一系列关于日常和非日常的家庭记忆、普通或独特的个体经历的故事,这些人和故事穿越国家地理的界限而无隔阂,有亲密,又有距离,有激情,又有掩饰,那是人性与爱最真实的显露,那些安静的角落恰恰隐藏着激情。透过独特的影像和文字,看到丰富的人性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