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寻找失落的宝藏

2022年11月推荐阅读书单



《夜航船

作者:(明)张岱著

索书号:K248.066/17-A

馆藏地:图书馆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本书不仅是一部百科全书,也是作者张岱眼中的大千世界。夜航船是古代南方水乡苦途长旅的象征。人们外出都要坐船,在时日缓慢的航行途中,坐着无聊,便以闲谈消遣,谈话内容包罗万象。《夜航船》并非高深莫测的古书,而是用较为浅显的文言叙述的文化常识段子,这些条目绝大多数都是人们应该熟知的内容,内容包括天文部、地理部、人物部、考古部、伦类部等十七卷。

作者简介:

张岱(1597—约1680)明代文学家,号陶庵,别号蝶庵居士。出生于浙江绍兴显宦之家。幼年读书三万卷,被誉为“神童”。年轻时极爱繁华,爱鲜衣,爱骏马,爱美食,爱美婢,放浪形骸,纵情声色。

一生勤于笔耕,著述等身。除《陶庵梦忆》《西湖寻梦》《琅嬛文集》及史学名著《石匮书》外,还著有《夜航船》一书,该书包罗万有,共计20大类,4248个文化常识,趣味无穷。

作为有明一朝的文化大师,他丰神绰约,诗意盎然,代表了中国人淡远、自然的美学品味。


《文化苦旅》

作者:余秋雨

索书号:I267/919-A  

馆藏地:语言文学文献中心  

内容简介:

《文化苦旅》一书于1992年首次出版,是余秋雨先生1980年代在海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作品,是他的第一部文化散文集。全书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历史、文化散文,另一部分为回忆散文。甫一面世,该书就以文采飞扬、知识丰厚、见解独到而备受万千读者喜爱。由此开创“历史大散文”一代文风,令世人重拾中华文化价值。他的散文别具一格,见常人所未见,思常人所未思,善于在美妙的文字中一步步将读者带入历史文化长河,启迪哲思,引发情致,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史学、文化价值。

作者简介:

余秋雨,浙江余姚人,当代著名散文家,文化学者,艺术理论家,文化史学家。著有《文化苦旅》《何谓文化》《中国文脉》《山河之书》《霜冷长河》等。


《人类群星闪耀时》

作者:(奥)茨威格著 梁锡江,段小梅译

索书号:K811/18-B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人类群星闪耀时》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传记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传记名作之一,共收入他的历史特写十四篇,分别展现了十四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千年帝国拜占庭的陷落、巴尔沃亚眺望水天一色的太平洋、亨德尔奇迹的精神复活、老年歌德热恋的悲歌、滑铁卢的一分钟以及马赛曲神佑般的创作等。而这十四个历史瞬间神奇地降临到十四位传主的身上,他们或是被命运高高举起,送入英雄们的殿堂;或是被狠狠嘲弄,抛入千秋遗恨的行列。当强烈的个人意志与历史宿命碰撞之际,火花闪烁,那样的时刻从此照耀着人类文明的天空。

作者简介:

斯蒂芬·茨威格(Stefan Zweig,1881一1942),奥地利著名小说家,传记作家,出身于富裕的犹太人家庭。主要作品有《三大师传》《象棋的放事》《昨日的世界》等。



《浮生六记》

作者:(清)沈复著

索书号:I264.9/14-E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浮生六记》为沈复在妻子亡故后所著的自传体散文,全书分闺房记乐、闲情记趣、坎坷游记、浪游记快、中山记历、养生记道六卷,后两卷的真实性尚且存疑。本书以沈复夫妻生活为主线,记录了充满情趣的家庭生活,坎坷的情感经历,以及游玩各地的所见所闻,以自传的形式写尽一生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展现了沈复夫妻对封建礼教的抗争,记述了清时期的饮食起居文化。文字清新率真,不拘一格,富有创造力,不仅向后人展现了一段充满诗意的柴米油盐间的爱情故事,还是中国古代文化研究的重要参考。

作者简介:

沈复(1763~1832):清乾隆年间画家、文学家。沈复一生浮浮沉沉,少年随父游宦读书,青年入幕,中年经商,后屡遭家庭变故与亲人生离死别,命运曲折,于是感叹浮生若梦。沈复爱好山水,擅长诗画,散文尤佳,但其诗稿散佚颇多,除《浮生六记》外仅留下《望海》《雨中游山》以及数首题画诗。



《苦难辉煌》

作者:金一南著

索书号:I25/754-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20世纪在世界东方,最激动人心与震撼人心的,莫过于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在这一命运形成过程中,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联共(布)与共产国际、日本昭和军阀集团这四大力量,以中国大地为舞台,发生了猛烈碰撞。

震撼世界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正是这四股力量在中国大地思想冲突与实力较量的结果。

只有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历程,才能深刻理解胜利的必然性。本书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了在错综复杂的政治环境下,中国共产党人在生死攸关之际通过万里长征的炼狱,通过严酷的围堵、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无情的叛变形成的地狱之火,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革命浴火重生。中国共产党人以义无反顾的顽强、前仆后继的牺牲、不屈不挠的坚韧取得了革命的成功,从苦难走向辉煌。

作者简介:

金一南: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军衔,全国模范教师,全军优秀教师,连续三届国防大学“杰出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苦难辉煌》荣获新闻出版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出版政府奖”,中组部和中宣部联合向全国党员干部推荐阅读。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