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寻找失落的宝藏

2023年9月推荐阅读书单


《公正:该如何做是好?》

作者:(美)迈克尔·桑德尔著,朱慧玲译

索书号:B82/569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复本数:2

三年借阅量:3

豆瓣评分:9.1

内容简介:

当我们遇到生死抉择的时候,为什么我们常常违背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而尊重人的基本权利?可是,当我们口口声声说生命至上时,为什么像福特汽车这样的企业却会给生命贴上价格标签?如果我们尊重个体的权利,但为什么大多数人又会反对同性恋婚姻?我们认为法律必须保护合同的有效性,但为什么一些双方自愿签订的合同却被法院推翻?

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思潮、我们的正义观,正陷入尴尬的两难选择当中。我们甚至怀疑法律是否是公正的,因为法律无法回避个人的道德判断,无法做到中立性。我们能否找到另外一条道路,让我们的社会规范即体现人性,又体现客观性?“世界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的迈克尔•桑德尔教授寻找的,正是我们期待的有关公正的第三条路径:培养我们每个人的德性,做出有道德的选择。

作者简介:

迈克尔·桑德尔(Michael Sandel)著名政治学家,作家。现任教于哈佛大学。桑德尔教授30多年来一直在哈佛大学讲授一门名为“公正”的课程,这是哈佛历史上累计听课学生人数最多的课程之一,是哈佛有史以来单学段参与人数最多的课程。英国的《卫报》称迈克尔•桑德尔教授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



《关系的真谛:做人、交友、处世》

作者: (印)克里希那穆提著,邵金荣译

索书号:C912.1/269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复本数:3

三年借阅量:0

豆瓣评分:8.5

内容简介:

我们生活在各种交往关系中,与他人、家人、世界、地球、宇宙都息息相关。因为世间万物皆离不开交往,我们有必要了解什么是交往,交往的一切活动——与爱人、父母、朋友、老师和社会的——对自己和他人都意味着什么。将所有个人的交往关系拼接在一起,就构成了社会。社会是我们的写照,由我们在交往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组成。如果交往时气恼妒忌、野心勃勃、顾影自怜、压抑狭隘、独占欲强,社会就会变得疯狂。如何交往会影响我们身边所有其他事物——人、动物、地球,甚至生物圈。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处世方法不同,结果亦会不同。

作者简介:

克里希那穆提(1895-1986),印度著名哲学家,当代最受推崇的心灵导师,已出版七十余本著作,全部由演讲和对话录集结而成,目前已被译成47国语言文字,在全世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克里希那穆提倡导,实现世界和平的唯一途径是人类心灵的转变,为此,我们每个人都应当自省其身,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也没有任何大师或权威可以提供帮助。佛学家推崇克氏为中观导师,印度教吠檀多学者则认为他是个圆满的觉者。



《中国文化的命运》

作者:梁漱溟著

索书号:G122/127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复本数:3

三年借阅量:2

豆瓣评分:8.4

内容简介:

本书是梁漱溟长子梁培宽先生整理编辑的梁漱溟文稿,其中三分之二是未曾公开出版的遗稿,时隔七十年之后第一次呈现给读者,内容主要是议论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及其对中国人的民族性格塑造的影响,并用中西比较的视角,观察两种文化的根本不同,几十年前的见解远超过今人的庸论。本书可为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提供一个最有价值的读本。梁先生在几十年前对中国和中国文化诸多问题的思考,可启发我们去积极思索:在未来30年,中国文化到底将走向何方。

作者简介:

梁漱溟(1893——1988),原名焕鼎,字寿铭,又字漱冥,后以漱溟行世。中国现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有“中国最后一位儒家”之称。其主要著作包括:《东西方文化及其哲学》、《乡村建设理论》、《中国文化要义》、《人心与人生》等。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作者:郭凯著

索书号:F0-49/1153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复本数:3

三年借阅量:0

豆瓣评分:8.3

内容简介:

王二是谁?

是你,是我,是他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故事

王二是虚构的人物,在书里,他一会儿是佃农,一会儿是进城的打工仔,一会儿又成了小企业老板或写字楼里的小白领,他是中国普通大众中的一员。王二买火车票,卖粮,盖房子,装修,记账,打工,开公司,上三险一金,去香港打酱油……通过王二有趣的故事,作者把中国重大的经济问题信手拈来,把本来深奥的经济学原理活灵活现地呈现给普通读者。

小到超市购物,大到买房置业,我们每天都在做出经济决策,朦胧中也都感觉到自己的决策受国家政策的影响,但究竟是如何受到影响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清楚。比如,人民币升值让普通人的财富增加还是缩水?中国外汇储备越来越大,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这样的问题,经济学家也未必全搞得清楚,更别提给普通老百姓说明白了。郭凯却用王二的故事轻松地说清楚了,他具备那种洞穿池底的本事。

本书平实、有趣、清晰、简洁、深刻,对于大众和经济学界来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高质量的经济学通俗读物,在大众读者、财经圈、媒体界、知识圈都能取得广泛的影响和认可。

作者简介:

郭凯是我最喜爱的经济学作者。与很多经济学作者不同,他不立场先行,讲道理总是娓娓道来,既不意图取悦政府,也不意图谄媚民众。他善于引用家常事例来讲解经济学知识,但浅显的语言后面又隐藏着严密的逻辑和深厚的功底。在他的作品中,观点的说服力恰恰来自于对知识的审慎,思想的自由又恰恰来自于对立场的节制。阅读郭凯让我再次确信,掌握知识可能令人变得傲慢,但掌握更多的知识总是令人变得更加谦逊。



《我们星球上的生命:我一生的目击证词与未来憧憬》

作者:(英)大卫·爱登堡著,林华译

索书号:X171.4/24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复本数:2

三年借阅量:2

豆瓣评分:8.8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具有警醒意义的环保著作——来自大卫·爱登堡爵士一生对自然的见证、思考、洞察力以及对未来的警告和希望。爱登堡爵士回顾了自己探索大自然的一生所经历的自然界变化:野生动物数量减少,野地逐渐退化,全球气候变暖,生态环境逐渐糟糕。

作者简介:

大卫·爱登堡(DavidAttenborough)生于1926年。“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英国杰出的博物学家、探险家,BBC电视节目主持人、制作人。1985年被授予爵士称号,2005年获颁皇室功绩勋章。

大卫·爱登堡曾主持制作多部享誉全球的纪录片,包括《生命》三部曲、《地球脉动》《冰冻星球》《蓝色星球》《植物的私生活》《猎捕》等,多年来,他与BBC自然纪录片制作团队一起,实地探索了地球上大大小小的角落,通过多部不同主题的自然纪录片,将地球上变化万千的生态环境和生命世界的壮丽绚烂,生动而真实地呈现给观众,并向人们传达认识自然的新方式和标准。

他目前是大英博物馆和英国皇家植物园的托管人,兼任皇家鸟类保护学会副总裁、皇家自然保护学会主席。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