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寻找失落的宝藏

2023年5月推荐阅读书单


《历史的教训》

作者:(美)威尔·杜兰特,阿里尔·杜兰特著。倪玉平,张闶译。

索书号:K203/226-A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复本数:4

近三年借阅量:3

豆瓣评分:8.3

内容简介 :

2014年10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提出: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他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鉴于此,中央纪委下属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组织出版了曾获美国普利策奖的经典作品《历史的教训》。

《历史的教训》一书,是美国著名学者、“普利策奖”获得者威尔•杜兰特及其夫人阿里尔•杜兰特的代表作。

《历史的教训》浓缩了11卷《世界文明史》的精华,通过提纲挈领的线条,勾勒出历史与人类生活各方面的关系,详细说明了地理条件、经济状况、种族优劣、人类本性、宗教活动、社会主义、政府、战争、道德、盛衰定律、生物进化等在历史中所扮演的角色,并总结出历史留给人们的巨大精神遗产。这些精神遗产给改革中的国人以启迪与警鉴,使其更加智慧地面对当下和未来。

作者简介:

威尔•杜兰特(Will Durant,1885―1981),美国著名学者,终身哲学教授,普利策奖(1968年)和自由勋章(1977年)获得者。他先后在美国圣彼得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后来进入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物学,并在美国著名哲学家杜威的指导下攻读哲学,1917年获哥大博士学位。1926年,他出版了《哲学的故事》,获得出乎意料的成功。随后,他花了四十余年的时间完成了广受好评的重要著作——11卷的《世界文明史》。终其一生,杜兰特都热情致力于将哲学和知识从学术的象牙塔中解放出来。



《风雨哈佛路》

作者:(美)莉丝·默里(Liz Murray)著。曹植译。

索书号:K837.128.5/M04

馆藏地:图书借阅一区(RFID)、图书借阅三区

复本数:3

近三年借阅量:3

豆瓣评分:8.2

内容简介 :

主人公莉丝出生在纽约的贫民窟,尽管父母吸毒,莉丝仍然深爱着他们。她在毒品、艾滋、饥饿充斥的环境中度过童年。在学校,莉丝肮脏的衣着,和藏在头发里的虱子让她饱受同学嘲弄,终因逃课被送进女童院。15岁时,莉丝拼尽全力维持的家庭最终破碎,她开始流落街头,捡拾垃圾,偷东西,她整夜乘坐地铁,因为只有在这里才能温暖入梦。莉丝早就知道,自己的生活之外,还有一个光鲜明亮的世界,只是她与那世界始终相隔。

莉丝流落街头时,母亲因艾滋感染而死,莉丝深受触动,她决定不再继续这样的生活,她要改变命运,重返高中。无处安身的莉丝常在地铁站、走廊里学习、睡觉,她用2年的时间完成了4年的课程,并获得“《纽约时报》一等奖学金”,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哈佛大学。

这是一个女孩与命运抗争的故事,面对逆境与绝望,她不屈服的勇者精神,令人动容!

作者简介:

莉丝•默里(LizMurray),1980年出生于纽约市布朗克斯区,父母吸毒,15岁莉丝便无家可归。

她在居无定所,流浪街头的日子里,用两年时间完成了高中四年的学业,以全优的成绩考入哈佛,并获得“《纽约时报》一等奖学金”。莉丝还曾获得“白宫计划榜样奖”,及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特别颁发的“无所畏惧奖”,更受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接见。

2003年莉丝的故事被搬上荧幕,该片获得第55届艾美奖三项提名。

如今,莉丝在全球各地发表演说,以激励人们跨越困境去追寻心中的梦想,赋予人生意义,实现自我价值。


《暗淡蓝点:探寻人类的太空家园》

作者:(美)卡尔·萨根著。叶式辉,黄一勤译。

索书号:V11-49/1-A(2)

馆藏地:样本书库、图书借阅三区

复本数:2

近三年借阅量:2

豆瓣评分:8.8

内容简介:

全书首先回顾了历史上有关人类在宇宙中地位的种种观念,接着根据20世纪中叶以来空间探测的成就对太阳系作了全方位的考察,然后评估了将人送入太空的种种理由,最后是作者本人对人类未来的太空家园的长远展望。

《暗淡蓝点:探寻人类的太空家园》是享誉全球的美国天文学家和科普作家卡尔萨根(CarlSangan)60岁那年出版的科普名著,其主题关系到人类生存与文明进步的长远前景——在未来的岁月中,人类如何在太空中寻觅与建设新家园。

本书叙述风格宛如一部纵贯往昔、今日与未来的史诗,于宏伟缜密间编织着大量扣人心弦的精彩故事。



《樱桃的滋味:阿巴斯谈电影》

作者:(伊朗)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著。

索书号:J9/64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复本数:4

近三年借阅量:1

豆瓣评分:9.0

内容简介:

阿巴斯是伊朗新浪潮电影开创者、诗意电影大师。他留下了诸多影史经典,多次荣膺国际电影大奖。其电影用镜头凝视平凡人世,纯粹、简朴的故事给人以最单纯的感动。影像风格简洁而富有诗意,洋溢着人文情怀与哲学思考。

本书详细记录了阿巴斯在一次七日电影工作坊中的授课情况,详尽而深刻地呈现了阿巴斯的艺术观和人生观,包括电影拍摄技巧、对诗歌和摄影等艺术的感悟、对人生的哲思等,是其一生导演历程与人生之路的珍贵总结。

作者简介:

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1940-2016),伊朗电影导演、编剧、制片人、摄影师和诗人。开创了伊朗新浪潮电影。一反主流电影复杂华丽的风格,阿巴斯用自然平实的镜头和富有哲理的电影内涵树立了独特的个人风格,在国际上受到广泛认可。数次获国际电影节提名,1995年,其《橄榄树下的情人》在第8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获得银屏奖,最佳导演;1997年,《樱桃的滋味》在第50届戛纳电影节获得金棕榈奖;1999年,《随风而逝》在第56届威尼斯电影节获得评审团特别大奖以及费比西奖。


《复杂》

作者:(美)梅拉妮·米歇尔著。唐璐译。

索书号:N941.4-49/14

馆藏地:图书借阅一区(rfid)、样本书库

复本数:5

近三年借阅量:2

豆瓣评分:9

内容简介:

蚂蚁在组成群体时为何会表现出如此的精密性和具有目的性7数以亿计的神经元是如何产生出像意识这样极度复杂的事物7是什么在引导免疫系统、互联网、全球经济和人类基因组等自组织结构7这些都是复杂系统科学尝试回答的迷人而令人费解的问题的一部分。

理解复杂系统需要有全新的方法.需要超越传统的科学还原论,并重新划定学科的疆域。借助于圣塔菲研究所的工作经历和交叉学科方法,复杂系统的前沿科学家米歇尔以清晰的思路介绍了复杂系统的研究,横跨生物、技术和社会学等领域,并探寻复杂系统的普遍规律,与此同时,她还探讨了复杂性与进化、人工智能、计算、遗传、信息处理等领域的关系。

作者简介:

梅拉妮·水歇尔(MelanieMitchell),波特兰州立大学(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计算机科学教授,圣塔菲研究所(Santa Fe Institute)客座教授。

唐璐,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现任教于湖南大学。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