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寻找失落的宝藏

2023年1月推荐阅读书单


《卡尔·马克思:生平与环境

作者:(英)以赛亚·伯林著

索书号:A711/36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豆瓣评分:8.9,近年借阅量:0

内容简介:

本书以卡尔·马克思的生平经历与思想发展为主线,从他在德国的成长与求学,在巴黎的工作与斗争,一直写到流放伦敦的最后岁月,涉及青年黑格尔派运动、1848年欧洲革命浪潮、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资本论》出版等众多历史事件,完整勾勒出了马克思传奇而动荡的一生。伯林在书中尤其关注马克思在各个阶段的思想发展轨迹,客观评述了他在哲学、历史学、政治经济学等领域的学术成就,力图还原马克思作为知识分子的历史地位。伯林对马克思的研究摆脱了后续众多马克思主义者的二次阐释的影响,从历史文献与马克思本人著述出发,生动呈现了马克思富于人性色彩的真实面貌。

作者简介:

以赛亚·伯林(Isaiah Berlin,1909—1997)英国哲学家和政治思想史家,20世纪最著名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之一。出生于俄国里加的一个犹太人家庭,1920年随父母前往英国。1928年进入牛津大学攻读文学和哲学,曾任牛津大学社会与政治理论教授,沃尔夫森学院院长,1957年获封爵士。主要著作有《卡尔·马克思》《俄国思想家》《概念与范畴》《反潮流》《个人印象》《扭曲的人性之材》《现实感》《浪漫主义的根源》《观念的力量》《自由及其背叛》《自由论》《苏联的心灵》等。作为杰出的思想史研究者,先后被授予伊拉斯谟奖、利平科特奖和阿涅利奖。


《大灭绝时代》

作者:(美)伊丽沙白·科尔伯特著

索书号:I712.55/157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豆瓣评分:8.8,近年借阅量:2

内容简介:

本书从居维叶时代开始,娓娓道出数百年来全球科学家对演化历史的上下求索;更重要的是,作者将近年走访四大洲生态聚落的观察所得,穿插结合科学新知与旧闻,为读者画出了今天世界的轮廓:我们的确生活在一个非同凡响的时代,第六次大灭绝早已开始;而推动这一切的可怕角色,正是人类自身。那么,人类作为演化史中一支相当年轻的影响力,是如何在短短几千年间重塑了地质外观与物种分布,甚至达到了大自然需要千百万年来积累的水平?这一切恐惧与疑惑,或许可以在书中找到解答。

2015年第99届普利策非虚构类写作奖

作者简介:

美国知名记者、优秀科普作家,《纽约客》环境观察员和评论员。她的写作兼顾科学的严密性与辛辣的幽默感,以观察深刻、逻辑清晰、行文生动著称。曾出版《灾变手记》等文集,其社会责任感与前沿意识备受称道。2014年新作《大灭绝时代》在欧美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受媒体与学界一致好评,被誉为我们这个时代堪与《寂静的春天》相提并论的重要著作。


《帷幕》

作者:(英)阿加莎·克里斯蒂著

索书号:I561.456/4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豆瓣评分:9.1,近年借阅量:2

内容简介:

波洛与挚友黑斯廷斯的探案生涯回到了原点,他们再次相聚于斯泰尔斯庄园——正是在这里,初到英国的波洛解决了第一起谋杀案。如今的波洛已到风烛残年,但还有一件急迫的任务摆在面前:一名已经犯下五起谋杀案的凶手也来到了这里。在帷幕降下之前,他必须阻止凶手再次出击……

作者简介:

无可争议的侦探小说女王,侦探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阿加莎•克里斯蒂原名为阿加莎•玛丽•克拉丽莎•米勒,一八九○年九月十五日生于英国德文郡托基的阿什菲尔德宅邸。她几乎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教育,但酷爱阅读,尤其痴迷于歇洛克•福尔摩斯的故事。她第一部侦探小说《斯泰尔斯庄园奇案》。一九二六年《罗杰疑案》。《东方快车谋杀案》、《ABC 谋杀案》、《尼罗河上的惨案》、《无人生还》、《阳光下的罪恶》等作品脍炙人口创作生涯持续了五十余年,总共创作了八十部侦探小说。她的作品畅销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二十亿册。



《纸上中洲》魔戒素描集

作者:(英) 艾伦·李著

索书号:J234/8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豆瓣评分:9.4,近年借阅量:2

内容简介:

本书是托尔金作品最为知名的插画师艾伦·李的素描作品集锦。作为彼得·杰克逊执导的电影《指环王》三部曲的艺术指导之一,艾伦·李在本书中描述了他和维塔工作室的其他成员如何完成导演和制片人给出的“创造与还原中洲世界”的任务,并配以他亲手创作的素描稿。内容充实详尽,语言优美,是《魔戒》原著及电影爱好者必读之作。

作者简介:

艾伦•李(Alan Lee)英国插画大师。生于1947年,尤擅水彩与铅笔素描。曾为众多文学经典创作插图,以《伊利亚特》获得英国童书最高荣誉格林纳威奖,更以《霍比特人》获得世界奇幻大会年度最佳艺术家奖。

“托尔金创造的世界,艾伦•李让我们看见。”李的插画是托尔金笔下宏大世界的视觉化基础,得到全世界读者与影迷的承认和热爱。凭借为电影《指环王》作出的卓越贡献,李荣膺2004年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



《上帝的手术刀:基因编辑简史》

作者:王立铭著

索书号:Q78/128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豆瓣评分:8.8,近年借阅量:1

内容简介:

这本书从孟德尔神父的“豌豆试验”入手,用跌宕起伏、起承转合的文学讲述手法,在全书中埋下层层伏笔,抖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重磅包袱,宛如一位智者在科学之树下摇着扇子对基因编辑的历史脉络娓娓道来。其内容之深入浅出、讲述手法之驾轻就熟,令人手不释卷。一本细致讲解生物学热门进展的科普力作,一本解读人类未来发展趋势的精妙“小说”。打开基因科学深奥的硬壳,展现人类探索自身的的历史进程,从分子层面出发,重新思考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作者简介: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注于研究机体能量和营养物质代谢的神经生物学原理及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热心科学传播,自称“科学启蒙主义者”。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