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寻找失落的宝藏

2022年4月推荐阅读书单

《经典之外的阅读》

作者:徐贲

索书号:G792/186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近三年借阅量:0

豆瓣评分:9.0

每个阅读者都有在他自己经验中积累起来的一些重要著作,也就是他能够从中找到对他来说是“重要东西”的著作。这样的著作不一定在公认的经典著作之列,但对阅读者自己却同样有觉世和启蒙的作用。

本书通过对经典之外的重要著作的解读,以“人性”“梦魇”“暴力”与“挣脱”四辑内容,思考并探讨20世纪的恶和如何抵抗恶这一极具挑战性的重大思想问题。全书从认识每个人自我的人性开始,以知识分子与抗恶的关系终,将思考和判断恶,作为知识分子积极介入公共事务的方式。全书知识、思想含量丰赡,行文理性、持平、不矜不伐,力求信而有征、发蒙起蔽,能够在读者们的体会和思考中生发出新的意义。



《我怎样读书:王云五对青年谈求学与生活》

作者:王云五

索书号:G792-49/95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近三年借阅量:0

豆瓣评分:7.9

我们从小开始学习,就被传授各种学习的方法和技巧,譬如“如何集中精力听讲”、“如何预习与复习”、“如何解题”等等;此类的图书也是汗牛充栋、层出不穷。本书当然不是“如何学习”的灵丹妙药。作者从小学未毕业、仅仅“识字”起步,自修成为“博士之父”的成才经历;给我们建议了“怎样读书”、“如何学习”的操作之法、可实践之路。无论是在校求学、还是业余充电,相信这本小书都会给您一些帮助。



《我的阅读史》

作者:洪子诚

索书号:G792/160-2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近三年借阅量:0

豆瓣评分:9.1

本书是洪子诚先生“一个人的阅读史”,是他对自己多年来阅读经历的回想、叙述与反思。在这本书里,洪先生摆脱了学术体例与框架的约束,穿行于个人体验、情感流脉、理性思考和时代细节之间,展示了自己阅读积淀、审美品味和学术思想的形成过程。这种饱含个性的“个人精神史小叙事”是对“文学史大叙事”的鲜活补充和生动阐释,也可以说是另一种更具生命感的文学史叙述。

正如作者所言:“在很多的情况下,我们的阅读不可避免地具有明确的功利意识。除此之外,我想我们也可以,而且应该有一种平和的,放松的,不预设过多功利目标的阅读。这种阅读,有时候会带给你意料不到的发现和心境。”



《书籍的世界:黑塞读书谈》

作者:(德)赫尔曼·黑塞

索书号:G236/87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近三年借阅量0

豆瓣评分:8.5

古往今来、古今中外,在众多作家当中、尤其是在那些享有世界声誉的著名作家当中,恐怕没有哪位作家会像德国作家、194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赫尔曼黑塞一样在自己的文学创作之外,还同时扮演着另外三个与文学和书籍密切相关的角色——读者、编辑和评论者。他一生除了创作大量小说、诗歌、散文和杂文作品,还发表过三千余篇书评,主持编辑、撰写序跋的书籍多达几十本。

本书从他的同名出版物中,精挑细选出24篇相关文章,首次推介给国内读者。这是他对世界诸多作家及其作品的论述,是关于文学的思考和评论。作者缜密的思维、高超有趣的表达、广阔的文化视野、丰富深刻的内心世界、人道主义情怀……在此一览无余,它除了给予我们大师级的阅读书目和眼光,还传达了极其纯正和有效的鉴赏标准,是一部很有价值的评论中的德国文学史和世界文学史。由此我们得知文学批评工作对于黑塞来说具有的特殊而重大意义;通过文学批评,他所希望达到的目的、背后所隐藏的特别深意。



《别想摆脱书:艾柯&卡里埃尔对话录》

作者:托纳克

索书号:G256.1/77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近三年借阅量:0

豆瓣评分:8.4

玄奘穿越西域前往天竺取经,欧洲中古学者为了意大利修道院的一卷珍本,要横穿英吉利海峡,翻越阿尔卑斯山。如今,网络提供了一种人类无法抗拒的便利,在弹指之间接近无穷的阅读可能。

当人类的一切视听遗产都消失了,我们还可以在白天读书,在夜里点根蜡烛继续。书是人类的起点和终点,是世界的场景,乃至世界的末日。在过滤和传承中,我们的文化是幸存下来的东西,还是所有从此消失的书的墓园?那些经世流传的书,就是最值得留下来的吗?我们如何为后代做出选择?为什么说人对过去的认知归功于傻子、呆子和敌人?互联网时代我们将如何面临知识的改变?……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