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寻找失落的宝藏

2021年11月推荐阅读书单



《毛泽东的读书生活》

作者:龚育之,逄先知,石仲泉著

索书号:A752/12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一区

复本数:5  

近三年外借量:1

豆瓣评分:7.6

内容简介:

毛泽东是伟大的革命家,也是学识渊博的学问家。孜孜不息的读书生活伴随着毛泽东的一生,和他的革命生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读书造就了毛泽东。本书荟萃了众多名家记述毛泽东读书生活的经典文章。朴素的叙述,依依的深情,浮现出一代伟人孜孜不倦的读书侧影。



《改变,从现在开始》

作者:张锦贵著

索书号:B848.4-49/185

馆藏地:图书借阅一区(RFID)、图书借阅二区

复本数:6  

近三年外借量:0

豆瓣评分:6.8

内容简介:

许多在生活中跌倒的人,最常犯的错误就是:缅怀昨天,奢望明天,成天空想,却不知该如何好好利用今天,也无法下定决心从当下开始改变。他们中有一部分人你不能说他们不努力,成天也是在忙啊忙,累得腰酸背痛,甚至连骨刺和痔疮都长出来了。可是因为他们一直用古老的方法解决今天的问题,以至于愈来愈茫然,看不到希望。上至四五十岁的企业老板,下到刚从学校毕业正在找工作的年轻人之中,都存在不少这类“茫人”。事实上,再黑的夜晚,远方的天空照样有星星;再不景气的年代,依然有人可以白手起家,创造卓越的人生。谁说天底下没有克服困难的方法?只是你还没找到它罢了。愚蠢的人总是把“失败为成功之母”与“不经一事,不长一智”之类不合时宜的话奉为圣旨,不断经历痛苦,然后在鼻青脸肿,甚至伤得神志不清之后才想到去寻求方法。而聪明的人往往懂得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并从自己摔跤的过程中找出问题的症结,进而找到好方法。

张教授的治学风格可与成功学的开山鼻祖卡耐基相媲美,他的研究领域广泛,小到人际关系的处世技巧、如何有效地经营家庭,大至企业管理中的领导艺术以及变革策略等等。



《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

你的时间和生活将由自己做主!

作者:(美)阿兰·拉金(Alan Lakein)著,刘祥亚译

索书号:C935-49/19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复本数:5  

近三年外借量:3

豆瓣评分:7.6

内容简介:

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勤奄不一定就有好报,要聪明地工作。”“更多地享受生活,不要过于追求井井有条。”“要少干活,多得结果。”“不会计划就是计划着失败。”拉金告诉我们:如何学会区分那些重要的和不重要的事情,如何停止拖拉立即行动,如何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创造安静的时间,如何使自己的时间更有效率……

拉金教会我们:要珍惜生命赋予我们的两件最伟大的礼物——时间,以及如何利用时间的能力。



《发现另一个中国》

作者:王雪泰著

索书号:D691.7/11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图书借阅一区

复本数:7  

近三年外借量:0

豆瓣评分:7.0

内容简介:

这本书是作者这几年来零散随笔的一个选集,编辑成三个部分:

庙堂:皇权游戏中的知识分子:这一编说的大致上就是皇帝(皇权)与文士的关系。在皇权阴影下,中国知识分子的某些智慧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其实,早期的儒家讲“汤武革命”,讲“受命放杀”,甚至幻想老百姓的意愿可以与天命统一起来,这是董仲舒、程朱等人所不敢想的。然而预防和限制皇权的机制终究没有发展起来,随着治统和道统的合而为一,中国传统政治更陷入了一片绝望,直到清末民初,才露出一条缝的希望。清代儒生,每下愈况,再无往昔气象,如人们所说“理学家好色,汉学家好货”。

江湖:隐性社会的生存、奋斗与理想:这一编可以看作是《游民文化与中国社会》一书的补充。游民想成为韦小宝,娇妻成群、富贵不尽,还有做皇帝一般的尊严,那是向往;挣扎于江湖,辗转于沟壑,这才是现实;当然也有揭竿而起的,中国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农民战争,其主心骨大多是游民。

民命:有一个贱视民命的传统:珍爱生命是现代社会的主题,可是在历史的长河里,民命贱于蝼蚁。儒家讲“仁”,讲“温良恭俭让”,有爱惜生命的理论;然而人们经历的却多是暴政与酷刑。暴政与酷刑培育了暴民,形成了暴力的接力和历史的轮回。于是才有了一治一乱,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要走出这个怪圈,我们还要在文化与制度上作许多思考。



《犹太人之谜:一个神奇民族的成功智慧》

作者:亚伯拉著

索书号:K18/17

馆藏地:图书借阅一区

复本数:7  

近三年外借量:1

豆瓣评分:7.6

内容简介:

本书的目的,旨在通过揭开犹太人的种种神秘面纱,来挖掘犹太精神和犹太民族的智慧。作者亚伯拉历时数载,参阅了大量有关资料,撰写出这部充满机智和趣味的专著,令人在笑声中洞悉犹太文化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