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杏坛撷珍

《教师语言》


高等学校“十二五”教师教育专业规划教材

作者:茅海燕主编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索书号:G42/215-2

内容简介: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历史重任。有声语言是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手段和方式。一个教师的价值观、道德水准、文化修养、知识水平、审美情趣乃至心理品质和思维方式,都会在教育、教学和其他工作中,通过教师特有的言语表达形式对教育对象和其他教育相关的受众产生影响。

教师有声语言的表达,对于教师来说是一项极为重要又须不断学习提高的职业技能。教师对教育对象施教可以采取多种手段。随着教育手段现代化进程的逐步推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更为便捷。但是,无论教育手段现代化的程度多高,都替代不了教师通过有声语言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基本的手段。教师和学生、学生家长、同事及相关人员沟通更离不开有声语言。教师有声语言表达的训练主要是针对师范生以及有志于加入教师队伍的人士,正确把握教师语言的职业特点。教学口语表达技能、教育言语规律以及教师在不同语境、面对不同对象的言语运用,使受教育者成为学习使用规范的、文明的、优美的语言楷模。教师有声语言表达且有鲜明的职业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