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杏坛撷珍

《大学沉思录》

《大学沉思录》

作者:丁东编

馆藏地: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索书号:G649.2/13

我们的大学怎么了?我们的大学病了。从机构到制度,从教学到科研,我们的大学弊端丛生。一份报告指出,中国的名牌大学无论在原创性成果、师资素质、科研经费,还是国际化方面,皆与国际一流大学相去甚远。

《大学沉思录》直面中国大学,反思、审视、探求,力求为大学的改革助力。全书从“普及与提高的抉择”,“学术研究的误区”、“大学体制的反思”、“人文教育的缺失”、“现代传统的寻根”五个角度,收录了三十多篇专家的文章。正如编者所言,这些文章都是“有鲜明的问题意识,不收太平文章”。而编者也并非一般地罗列不满的声音,而是希望以中外大学的成功经验为参照,探讨改进中国大学体制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