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馆介绍
  • 历史沿革
  • 机构设置
  • 馆藏布局
  • 规章制度
  • 本馆电话
  • 馆舍风貌
  • 馆刊馆讯
  • 数据报告
  • 资源导航
  • 读者服务
  • 互动&共建
  • 网站内容

    ProQuest History Vault原始档案数据库简介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次数:0

    ProQuest History Vault原始档案数据库是美国史研究重要的、持续更新的全文文献数据库,收录了1775年至1995年涉及美国史研究与美国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约33万份重要的原始档案,这些文献无论从质量上还是从深度上都是无可比拟的;文献内容涵盖面极广,涉及到美国史研究和多元文化研究的众多领域,例如:国际问题研究、国际关系、政治史、军事史与战争、美国黑人研究、美国南北战争、移民研究、劳工研究、法律与法律史、美洲原住民研究、南方历史、美国西部历史、激进问题研究、科学与人文科学等。

    收录内容涉及:七大专题:• 美国政治与社会研究 • 国际关系与军事冲突 • 美洲印第安人与美国西部历史 • 美国民权运动及黑人争取自由的斗争 • 美国南部生活、奴隶制与民权运动 • 女性研究 • 劳工与工会研究

    文献来源:美国国家安全档案、美国战略情报局档案、美国机密外交邮件档案、美国国务院主要机密档案、美国国务院机密的专门档案、美国战略情报局/国务院情报与研究报告、美国军事情报报告、美国国务院执行秘书办公室文件、美国联邦调查局文件、美国中央情报局文件、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档案、美国产业研究局、美国劳工联盟档案、芝加哥历史博物馆、移民及难民政策特别委员会文件、移民和归化服务档案、印第安人事务局档案、肯尼迪总统执政历史文献汇编、罗斯福统执政历史文献汇编、胡佛总统的官方及机密案卷、杜鲁门总统执政历史文献汇编、艾森豪威尔总统执政历史文献汇编、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档案、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档案、哈佛法学院图书馆档案、弗吉尼亚大学档案、杜克大学档案、弗吉尼亚历史协会档案、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档案、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美国历史中心档案、美国全国妇女党档案、施莱辛格图书馆档案、南部邦联军队手稿等。

    1. ProQuest History Vault原始档案数据库: Vietnam War and American Foreign Policy, 1960–1975越南战争和美国外交政策(1960年-1975)

    这个珍贵的信息资源库涵盖了美国参与越南战争的情况,时间从最早肯尼迪执政期间战争的初级阶段,到约翰逊执政期间战事的升级,一直到最后越美巴黎谈判达成战争决议,以及1973年美国军事力量从越南撤出。本信息库中的文件追溯了整个过程中美国外交政策的最高行动和决议,以及越南本土的历史战争事件,信息来源的角度涵盖国务院官员、美联社记者以及美国军事力量成员,包括海军陆战队和美国驻越南顾问司令部成员。强大的信息库同时包含了美国在1960年至1975年所面临的重大外交政策问题。

    2. ProQuest History Vault原始档案数据库: American Politics in the Early Cold War: Truman and Eisenhower Administrations, 1945-1961冷战早期的美国政治:杜鲁门与艾森豪威尔政府(1945-1961)

    该模块涵盖的主要议题包含:激烈的总统竞选、紧张的美苏关系、U-2飞机事件、总统与国会的政治角力、麦卡锡主义、美国民权运动的起源、北约的创建、美国承认以色列以及中东危机等。这一模块为读者提供杜鲁门与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期的第一手的总统档案。其中,杜鲁门总统档案的核心内容是国务卿文件(President’s Secretary’s file),艾森豪威尔总统档案的核心内容则是白宫核心文件(Confidential File)及惠特曼文件(Whitman File)。就杜鲁门总统档案而言,涉及国际关系领域的核心档案主要集中在二战后和冷战时期,涵盖美国向日本投掷原子弹、波茨坦会议、二战后的复兴计划、杜鲁门主义与美国推行冷战政策、马歇尔计划、柏林空运(Berlin Airlift)、朝鲜战争以及中情局的成立。这一模块中涉及美国内政政策方面的档案,覆盖了杜鲁门继承和保卫罗斯福新政成果、美国民权运动的起源,以及导致杜鲁门“公平施政”破产等方面的第一手文献。艾森豪威尔总统档案的核心内容涉及美国国防和经济问题,这也是艾森豪威尔最感兴趣的两大领域。这些档案全面记录了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诸多行动,使研究人员能够详细了解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决策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同时理解他采取行动时所掌握的信息和听取的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