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位管理

为了更加方便同学们使用座位,获得更好的选座体验,避免大家在选座高峰期排队,及选座占座现象的发生,图书馆开通座位管理服务,使用及规则如下

读者注册

1.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我去图书馆”,点击关注。

2.初次使用时先绑定微信号,选择“学校名”,填选相关信息。

用户名:工号学号,密码:图书馆服务密码,绑定使用

选座设备位置

图书馆二、三层南、北大厅各放置了一台刷卡终端机及两台二维码扫描器。

3、PC机及手机网页选座请点击这里

预约选座

  在“我去图书馆”公众号中注册成功后,点击“座位”,就进入了相关阅览室界面,进而选择自己中意的座位。

签到方式

手机预约座位成功后,系统会立即生成一个二维码,在规定时间内可以选择两种方式进行签到:

1.扫描二维码签到

2.选座机刷卡签到

选座、暂离、退座、续时、监督规则

1.选座

1.1选座时间

图书借阅二/三区、三层北报刊阅览区和信息共享空间:8:00-21:30;学生自修室、三、四、五层大厅:7:00—22:00;四层北自然科学与艺术文献中心、五层北社科中心及五层南语言文学文献中心:8:00-17:30

1.2选座方式

1.2.1 即时预约

预约座位成功后,需在45分钟内进行签到,否则预定座位而不到馆确认,记违规一次。

1.2.2 明日预约

每晚22:00-23:59开放,每个馆室只有40%座位可预约座位需在第二天阅览室开放后45分钟内进行签到,否则预定座位而不到馆确认,记违规一次。

2.暂离

有事需临时离开座位时,请使用暂离。

2.1 暂离时长

2.1.1 用餐时间(11:00-13:00,17:00-19:00)内暂离时长为60分钟2次/天;

2.1.2 其他时候暂离时长为30分钟5次/天。

注意:

(1)以离开时刻开始计时,座位暂离过程中不会被监督占座,保留时间结束系统自动默认回座状态(保留时长可以在选座界面中看到);

(2)暂离不累计追加选座时长

(3)暂离时长必须小于剩余学习时长,否则座位会因为未续时而被释放。

3.退座

读者确定离馆时或不再使用座位时,需“退座(自主退座或刷卡退座)”将座位释放。

4.续时

每次签到成功后座位保留4小时,在此时间段内,可以续时扫码签到/大屏刷卡续时,续时成功后,时间以此时刻起顺延4小时续时建议提前20分钟

5.监督占座

读者发现某个座位在系统内显示有人但实际无人,就可以使用“监督占座”功能,需要拍照上传留证。被监督的读者会收到一条微信信息,提示“已被监督”,同时生成一个二维码,需在10分钟内重新扫码确认,否则座位会成功地转给监督者或被释放。

   违规情形及处理

   1. 违规情形

   1.1 预约选座后可退座,退座后1分钟内不可选座,在规定时间内未到馆签到,记违规1次。

   1.2 被监督占座后10分钟内未及时到馆扫码签到的,记违规1次。

   1.3 未在规定时间内续时的,记违规1次。

   1.4 离馆未退座的,记违规1次。

   2.违规处理

   2.1 读者可以用积分换道具来清除违规记录。

   2.2 若违规操作“7内累计达3”,系统将其自动列入黑名单,7内不可使用系统选座,7日后,读者自行离开黑名单,也可以用积分在积分商城中换取“解除黑名单”道具来清除黑名单(注意:7日内才能使用1次,特别恶劣的黑名单不能使用道具解封,比如恶意标记、绑定他人学号等)。

   2.3 若因为选座系统本身故障而造成的违规及黑名单,待系统正常后,图书馆老师会根据情况删除违规及黑名单。

   2.4 使用选座系统的读者拥有所选座位优先使用权。

 积分获取方式

   1.每日首次选座签到成功后+5积分。

   2.使用保留功能+2积分。

   3.监督成功一次+15积分。

   4.违规一次-15积分。

   5.学习第一个小时+5积分,以后每小时+1分。

   6.每天最多+40积分。

意见反馈及咨询

1、通过微信选座的意见反馈功能进行咨询及建议。

2.咨询电话:80786336 总服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