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讲座

图书馆依托丰富的信息资源,专业的馆员队伍,针对不同层次用户,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素养培训服务。培训内容具体包括开设全校公选课《信息检索与利用》、新生入馆教育、“走进毕业班”论文写作指导讲座、图书馆公共系列讲座、预约讲座、数据商专场讲座、嵌入式学术培训等。

一、《信息检索与利用》教学

《信息检索与利用》是以图书馆学、情报学、文献学为理论基础,侧重培养学生信息意识,使其掌握获取文献信息的技能、提高自学能力的一门科学方法课。本课程为全校公选课,授课对象为全校本科生,理工类和文史类分别开班。课程为36学时2学分。每学期末可通过河北师范大学教务网络管理系统选修该课程。

课程采用课堂讲授与上机实习两种途径,上课与上机时间各占一半。使学生比较系统全面地掌握信息检索的基本知识点;了解国内外计算机信息检索的前沿状况;学会综合利用图书馆;比较系统地掌握手工检索、计算机检索及网络检索的方法及技巧;并能够对获取的信息进行评价和有效利用。

二、新生入馆教育

本科生新生入馆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图书馆概况、图书馆布局、图书借还流程、图书馆服务、图书馆规章制度等,旨在帮助本科生尽快熟悉并利用图书馆。

研究生新生入馆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图书馆资源介绍、信息检索技巧、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方法等,旨在帮助研究生了解图书馆资源,提高检索技巧,掌握文献传递方法。

三、“走进毕业班”论文指导讲座

图书馆以院系为单元,为全校毕业生举办“如何利用馆藏资源搜集论文资料”的培训讲座,学科馆员从论文撰写的基本格式、学术规范、如何利用数据库选题、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检索技能、文献下载的具体方法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全面讲解。

四、图书馆系列公共讲座

图书馆系列公共讲座内容涵盖了图书馆资源介绍、数据库使用培训、信息检索技巧、英语四六级考试攻略、考研规划、读书方法、办公软件使用等。每周四下午4:30分,在图书馆三楼培训教室举行。

五、预约讲座

为了更贴近同学们的需求,图书馆还开展预约讲座。在同学们方便的时间,在同学们方便的地点,讲同学们需要的内容。预约讲座通常每场讲座不少于5人。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与图书馆相关的资源介绍、信息检索、论文写作、读书方法等。

预约联系方式:80786323   图书馆学科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