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馆介绍
  • 历史沿革
  • 机构设置
  • 馆藏布局
  • 规章制度
  • 本馆电话
  • 馆舍风貌
  • 馆刊馆讯
  • 数据报告
  • 资源导航
  • 读者服务
  • 互动&共建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六届全省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次数:0

    各市图书馆学会,各会员单位,各图书馆:

    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本质及核心宗旨,创新为图书馆服务工作带来不断生机。为了进一步促进我省图书馆服务创新工作深入开展,以优秀服务创新案例展示我省图书馆工作风貌,河北省图书馆学会将举办第六届河北省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竞赛主题

      共享 开放 智慧 创新

      二、参加范围

      面向河北省各级各类图书馆,诚邀广大会员及图书馆工作者热情参加,每个馆申报案例数量最多不超过3个,往届获奖案例不得重复申报。

      三、竞赛宗旨

      (一)通过征集服务创新的优秀案例,交流、推广服务创新理念与经验,提升我省图书馆整体服务创新的能力与水平;

      (二)通过服务创新案例的推广,优化图书馆的服务形式与内容,拓展图书馆服务范围,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营造图书馆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通过鼓励馆员培养自我创新意识,提升专业素质,推动馆员职业生涯发展。

      (四)通过举办竞赛,扩大图书馆在全省的影响力,展示图书馆行业在全省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北省图书馆学会

      承办单位: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五、案例提交要求

      (一)投稿时间要求

      案例投稿截止时间:20191015

      (二)案例内容要求

      1.真实性:案例必须来源于各馆读者服务中的创新实践活动,杜绝虚假案例;

      2.特征性:申报材料要符合案例的基本要求和特征,而且须是个案和实例,是对已经发生过的典型活动和事件的客观记述;

      3.创新性:案例在活动内容、形式、途径、方式、方法、手段等方面或在馆内、市级、省级、国家级、国际级等不同级别和不同范围内的创新;

      4.价值性:案例已经在本馆服务创新实践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读者参与度较高、反响强烈,在河北省或全国范围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5.典型性:案例有代表性和示范性,对其它业务工作有带动作用,对其它图书馆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

      (三)申报材料要求

      申报材料包括两部分:案例材料和证明材料。其中,案例材料是指为了参加竞赛所制作和提交的案例本身材料,包括申报书、海报、ppt三部分;证明材料是指本案例活动自始至终在开展过程中产生的原始性的材料,具有证明本案例活动的作用。

      案例申报材料要系统完整,不能漏项,并保证材料的撰写水平和制作效果。

      需要提交如下材料:

      1. 案例申报书(必备材料)

      完整的服务创新案例申报书应包括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 案例名称具体、明确。

      第二部分 案例署名:申报人可以是单位或团体,但必须同时填写具体参与者姓名,每个案例最多不超过5人。申报人确定后不得随意变更,将来申报书、获奖证书和活动通报等内容必须一致。

      第三部分 案例背景主要介绍案例实施的业界背景、意义、目的和基本思路等内容,字数限1000字以内。

      第四部分 案例简介:主要描述案例实践的现状、过程、效果、影响、创新点以及经验启示、影响力等,字数限2000字以内。

      第五部分 附件:所有证明材料的目录。

      (见本通知的附表,要和附表中的内容一致起来)。

      2.案例PPT(必备材料)

      主题鲜明,结构严谨,内容简明扼要,形式丰富多彩,表现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申报时播放总时长不超过10分钟,年会汇报时播放总时长不超过5分钟。

      3. 证明材料

      指在服务创新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产生的原始材料,即申报书附件栏里证明材料目录中所列的材料,主要包括活动方案、照片或视频、媒体报导资料、工作总结、各种统计资料、活动通知(海报)、获奖名单、参加领导嘉宾名单等(详见申报书)。其中,活动方案和工作总结是必备材料,用以证明案例的真实性、特征性、创新性、价值性、典型性。

      (四)材料提交方式

      所有的申报材料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交。

    2. 公共图书馆提交至sdtsg19@163.com

    3. 高校图书馆提交至hbsdtsg@163.com

      竞赛通知请查看“第六届河北省书馆服务创新案例竞赛通知(详情见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主页)

      六、竞赛评审办法

      由省图书馆学会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委会,从服务创新案例申报材料的真实性、特征性、创新性、价值性、典型性、材料完整性和质量高低等多个角度进行评审。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序号

    评分标准

    比重

    1

    真实性:案例是真是假,提交的材料是否能够证明其确实来源于图书馆服务创新中的实践活动。

    15%

    2

    特征性:案例特征是否明显,提交的材料是否符合案例的要求,以此判断是不是案例。

    15%

    3

    创新性:案例是否新颖,是在什么范围内的创新,市级、省级还是国家级;是内容、形式上的创新,还是方法和手段的创新。

    15%

    4

    价值性:是否契合图书馆实际,能够优化服务水平,提升用户体验,重点考察其读者的反响与参与程度、对其他各项业务的带动作用、行业影响力、社会影响力等。

    15%

    5

    典型性:案例是否对其他图书馆或组织机构具有借鉴意义和参考应用价值。

    15%

    6

    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和质量高低:完整性是指案例申报材料要系统完整,包括案例材料(申报书、海报、ppt)、证明材料(详见申报书附件)齐备不能漏项,质量高低是指从形式和内容两个维度看申报材料的撰写水平与制作效果。

    25%

    七、奖项设置

    本次案例竞赛分设一、二、三等奖,奖励比例分别控制在参赛案例总数的5%10%15%左右。获奖者将获得由省图书馆学会签发的证书和获奖通报文件。

    八、活动声明

    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原创者所有,主办单位享有作品的使用权,拥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展示、报道和宣传的权利。作品一经提交就视为同意活动相关规定。如果不同意此条款,视为自动放弃竞赛。

    九、咨询联系

    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竞赛办公室设在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

    1.申报案例的人员请加入QQ第六届冀图服务创新案例竞赛群 774178121

    2.联系人:

    姚秀敏:0311-8078632313832145187

     程:0311-8078633613933153273

    刘顺昌:0311-8078632513832332020

    附件:第六届河北省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竞赛申报书(样表)

                                                                               河北省图书馆学会

    2019827  

    附表1    

    第六届河北省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竞赛申报书(样表)

                                                  案例编号:

    案例名称

    参赛单位

    单位名称:

    详细地址:

    参赛者姓名

    (注意排序)

    主持人手机

    主持人QQ

    案例组别

    )资源建设推广类)新技术、新媒体应用类()读者培训类    

    )基础服务类()阅读推广类   )学科及情报服务)其它类

    案例背景(限1000字以内)

    主要介绍案例实施的目的、意义、作用和基本思路等内容,主要回答服务创新活动实施的必要性、重要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等,这个活动有没有人做过,同行是如何做的,你做与他做的区别在哪儿,实际上就是查新报告或调研报告主要内容和结论放在这个位置。

    案例简介(限2000字以内)

    主要描述案例实践的现状、过程、内容、效果、影响、创新点以及活动启示等,主要回答是如何创新的,在哪些方面和什么范围内进行了创新,读者参与度、反响如何,在省内和国内产生影响力怎么样,其它馆有没有可借鉴的意义。

    附件:证明材料(数量不限)

    1 反映前期准备的资料,如调研报告等。

    2 反映筹备过程的资料,比如创意书、活动方案、策划方案等。

    3 反映实施过程的资料,如专家名单、领导名单、照片、视频等。

    4 反映活动结果的资料,如节目单、获奖名单、活动项目表等。

    5 反映读者参与度及反响的各种统计资料,如签名表、调查问卷等

    6 反映各种媒体报导资料,比如报纸、期刊、网站、微信、博客、空间、公众号等复印件或截图。

    7 本次活动的总结。

    (附件是在服务创新开展过程中产生的全部材料,具有证明作用,是评价案例真实性、特征性、创新性、价值性、典型性的必备证明材料。本栏只列出证明材料目录即可,所有的证明材料需要压缩打包后上传到网站)

    专家评审意见

                             专家组长签名:

                               

     填写说明:1.字体要求:仿宋小四号,1.5行距; 2.案例编号由活动组委会填写:3.申报者在填写申报书时,除专家评审意见栏外,其他栏目内容均为必填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