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馆介绍
  • 历史沿革
  • 机构设置
  • 馆藏布局
  • 规章制度
  • 本馆电话
  • 馆舍风貌
  • 馆刊馆讯
  • 数据报告
  • 资源导航
  • 读者服务
  • 互动&共建
  • 通知公告

    读世界•教育篇——河北师大图书馆“2019年第六届书香暑假”师范生专题征文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0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我们在书香里品味世界。在新时代师范生的成长过程中,人文素养是我们专业成长中的核心要素,教育经典是我们专业成长的精神食粮。这个暑假,让我们迈出成为优秀教师的第一步。

    我们推荐了十本图书馆收藏的优秀教育类图书,但我们的书香暑假征文却不局限于这些著作,这只是一个参考,希望同学们找到自己心仪的那本书,并与大家分享。

    推荐书单:

    1、《给教师的建议》

    作者:(苏)瓦•阿•苏霍姆林斯基著  ;索书号:G42/140

    书中的一百条建议,每条谈一个问题,既有生动的实际事例,是本教育经典书。

    2、《大教学论:评注版》

    作者:(捷)约翰•阿莫斯•夸美纽斯著;索书号:G42/123-A

    教学论是教学的艺术,这是一种“教得准有把握”、“教得使人感到愉快”、“教得彻底”的艺术。

    3、《爱弥儿:论教育》

    作者:/(法)卢梭(J.J.Rousseau)著;索书号:G40/50-C

    卢梭根据儿童的年龄提出了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进行教育的原则、内容和方法。

    4、《学以为己:传统中国的教育》

    作者:李弘祺著;索书号:G52/304

    据说是最好的中国教育史专著。

    5、《陶行知教育名著教师读本》

    作者:/金林祥, 张雪蓉编注;索书号:G40-092.6/334

    本书对选文作了题解和注释。题解简要介绍选文的写作背景,;注释着重简释选文中的教育术语、人物和典故等。

    6、第56号教室的奇迹: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

    作者:(美)雷夫•艾斯奎斯(RafeEsquith)著;索书号: G62/8

    这是一个普通而又令人感动的故事,这也是一本值得每一位关心孩子成长的父母和教育同行用心品读的教育书。

    7、《写在讲台边上》

    作者:/杨斌著;索书号:G4/314

    本书是一位特级教师的教学思想发展史,也是记录一位普通教师的曲折人生和精神历险的个人教育史。

    8、《教育的奇迹:十八个让人刻骨铭心的教育故事》

    作者:朱永新主编;索书号:G4-49/108

    全书提供给读者十八个成功教育的典范,从著名的美国盲女作家海伦·凯勒到中国的女神童周婷婷,无一不是成功教育下的奇迹。

    9、《大学与大师:清华校长梅贻琦传》

    作者:岳南著;索书号:K825.46/M96:2

    梅贻琦提出了“大师论”“通才教育”等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其忠诚无私、寡言沉稳、刚毅仁爱的人格精神感染着一代代学人。

    10、《草房子》

    作者:曹文轩著;索书号:I247.57/592

    作品中讲述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

    “书香暑假”征文活动参加方式

    1、     征文内容:读世界•教育篇。同学们可以选择与教育有关的图书、电影等,撰写书评、影评,并写出推荐理由。

    2、     投稿时间:2019年7月1日—10月7日

    3、     投稿方式:以电子邮件形式投稿到邮箱 tsgdasai@163.com

    4、     投稿注意事项:稿件务必注明“姓名、系别、学号、手机、图书的索书号(如果图书馆有馆藏)”。要求800字以上,主题鲜明,条理清晰,文字优美,价值观正确,推荐图书、电影有代表性。投稿一律要求原创,抄袭一旦被查出,取消参赛资格,并做相关处理。

    5、     评奖时间:2019年10月8日—31日

    6、     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参与投稿,并达到要求者,图书馆均可提供参赛证书。对于优秀征文和同学们推荐的优秀图书,图书馆会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宣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