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盟府讲堂

第十七届盟府讲堂“AI与生活”活动圆满落幕

乔布斯说:“AI就在我们的周围,它无所不在。”未来是属于人工智能的未来,时代是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为了揭示AI奥秘、普及智能知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AI,2023年12月14日下午四点,图书馆及图书馆读者协会举办以“AI与生活”为主题的盟府讲堂活动。图书馆副馆长董宗旺、技术部老师赵想飞、学科部主任满萌以及读协指导老师谢士豪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来自初等教育系小学教育专业的王一博同学,他首先向我们展示了AI的历史发展进程以及未来趋势,而后为我们介绍AI与医疗、教育、艺术等多方面的紧密联系。主讲人通过数据对比为观众展示了AI在医疗问诊领域的强大能力,通过生动的视频向观众展示了AI在教育指导和交通辅助方面的实践。还通过聆听“邓丽君版”《反方向的钟》以及现场AI创作“检讨书”和《荷塘月色》画作,给观众直观的展示了AI在文化与创意领域的创作能力。就连主讲人的大纲,都是AI生成的,现场赞叹声连连,感叹智能时代的发展迅速。

在大家惊讶于其功能的强大的同时,主讲人又向我们谈起AI带来的诸多隐患,比如对生活中各项数据的收集会带来隐私权的侵犯,不透明的算法带来的著作权争议,缺乏个性化的反馈无法更深度和个性化的解决教育、医疗等领域的需求。主讲人告诉我们,未来应当保持更多人文关怀,去建立一个更加公平透明的AI系统模式来规避这些风险。

此次盟府讲堂以ChatGPT一周年纪念日为契机,主题不仅立足时代发展,联系现实生活,让观众参与了一场奇妙的科技之旅,展开了一次深刻的AI之思。董宗旺副馆长对本次高度赞扬了主讲人的表现,并表示目前社会仍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AI的答案需要人的作用,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一定会更广更强,望青年静思勤学,明辨AI之利弊,助推AI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