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盟府讲堂

第十五届盟府讲堂“北洋女师范学堂与辛亥滦州起义”活动圆满落幕

悠悠百廿史,师大正青春!惟有不忘历史,方能砥砺前行。2022年11月4日晚,以“北洋女师范学堂与辛亥滦州起义”为主题的第十五届盟府讲堂活动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主办、读者协会承办。活动主讲人是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专业2020级张萧同学,团委副书记时亚东、图书馆副馆长董宗旺、学科服务部主任满萌、图书馆读者协会指导教师谢士豪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张萧结合自身经历,以对家乡滦州和家中长辈的介绍为引,带大家回顾了辛亥滦州起义那段革命岁月。他重点介绍了辛亥滦州起义的时代背景以及北洋女师范学堂师生参与的革命活动。以白雅雨等师大早期校友参与的辛亥滦州起义为主线,介绍了师大学人红色血脉薪火相传的革命事迹。他说书式的有趣讲述和生动视频,使同学们对北洋女师范学堂以及辛亥滦州起义都有了深入了解。这段峥嵘历史激发了同学们奉献祖国,服务社会的强烈意愿,现场氛围热烈,掌声不断。最后,张萧同学将视角转向那段峥嵘岁月中涌现出的优秀校友,详细讲述了师大的优秀校友在革命年代奋发图强的历史故事,其中蕴含的伟大斗争精神,不断激励着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师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团委副书记时亚东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张萧同学的精彩讲解,不仅送出了对师大百廿校庆的祝福,而且表达了对师大革命先贤的缅怀。时亚东书记鼓励大家将读书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厚植红色根脉,积极奉献社会副馆长董宗旺为张萧同学颁发了第十五届盟府讲堂“优秀主讲人”证书,并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首先称赞了张萧同学的精彩讲解,能够从个人经历和历史事件中找到兴趣点,以研究考证方式挖掘红色经典,讲好中国故事。随后,董馆长又对在座的学生表达了殷切嘱托,希望学生们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学好真本领,合作协同分享人生感悟,讲好自己的故事。

通过本次的盟府讲堂活动,所有参与人员学习了辛亥滦州起义的始末,追溯了我校先贤的英雄事迹,真切地感悟了他们伟大而崇高的精神。此次盟府讲堂活动的主题与我校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的纲要紧密结合,在表达师大人对我校革命前辈追忆和纪念的同时,也传承和弘扬了革命先辈们坚毅顽强、英勇斗争的爱国主义精神。

图书馆与读者协会诚挚希望,通过举办盟府讲堂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分享知识、发表见解、展示自我的平台。希望盟府讲堂活动在帮助同学们拓展视野、提升能力的同时,又能够让同学们有效地放松身心、陶冶情操。研学无时尽,再见亦有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和参与图书馆主办的盟府讲堂活动,期待我们的下一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