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盟府讲堂

第十六届盟府讲堂“精神分析——带你追溯童年”活动圆满落幕

菲·贝利曾说:“心灵是其自身命运的主宰。”当代社会,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心理健康问题也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在“5·25”心理健康日到来之时,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同学们思想建设,提高自我思想素质,2023年5月26日晚,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及读者协会特举办了以“精神分析——带你追溯童年”为主题的图书馆第十六届盟府讲堂活动,古籍特藏部主任姚秀敏、服务二部主任谢腾、学科服务部主任满萌、图书馆读者协会指导教师谢士豪作为嘉宾出席本次盟府讲堂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来自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的郭焕焕同学,她从弗洛伊德的生平、精神分析的理论、“不看过去只看现在三个角度阐述了分析了童年时期无意识经验对于现在的影响。首先通过介绍弗洛伊德的生平来解释其思想形成的原因,接着分析弗洛伊德心理发展的五个阶段。弗洛伊德认为,一个成年人的人格发展程度和各种复杂心理,可以在6岁前找到各种对应。所谓“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而不幸的童年要用一生去治愈”。但是,郭焕焕也从自身角度提供了一些帮助我们解决心理困扰的方法。正如她所说:“昨日种种,皆成今我;今日种种,更可皆成新我。”最后,郭焕焕还带领大家进行了正念冥想,让同学们体会了冥想所带来的身心放松。通过她的讲述,大家回溯了童年的时光,尽情畅游了精神分析的世界,体验到了一场奇妙的心灵之旅,深入探究了何为真正的心理学,更为深刻地审视了自己的内心。

郭焕焕同学讲解结束后,满萌老师上台做了总结发言,称赞了郭焕焕同学的精彩讲解,也表示十分欢迎其他与郭焕焕同学同样优秀的学生分享自己感兴趣的、擅长的学科领域,还与同学们拓展了一些信息检索知识。至此,本次盟府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在活动期间,图书馆读者协会各部门分工合作,保证活动良好进行。办公室和组织部对活动进行统筹管理布置,编辑部撰写活动主持稿,外联部进行礼宾准备等事宜,光影阅读小组挑选主持人,宣传部进行了线上的宣传和推广。盟府讲堂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分享知识见解、展示自我的平台,研学无时尽,再见亦有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和参与盟府讲堂活动,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