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暑假

第七届书香暑假“读世界•特别篇”征文活动圆满落幕

2020年举国抗击疫情,高校全员线上教学,同学们迎来了空前悠长的“寒暑假”。在这样环境下,第七届书香暑假“读世界·特别版”如期而至,不但延续了以往的风采,还有了新的提升。

提升一:第一次与校团委合作,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

为培养学生阅读兴趣,提升学生阅读能力,完善学生文化知识结构,营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气氛,校团委与图书馆联合举办以“阅读悟真知,书香伴成长”为主题的阅读推广活动。“书香暑假”作为图书馆经典阅读推广活动,成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初期由图书馆读协与校学生会展开了广泛的线上与线下宣传。有了校学生会的参与,“书香暑假”征文活动得到了更多学生的认可,共收集有效稿件246份,与往年相比,征稿数量有了较大提升。与校团委和校学生会的合作,使书香暑假进入到全校性阅读推广活动之列,提升了品质,扩大了影响。

提升二:组建了评奖小组,提升了书香暑假评奖的有效性与公平性。

往届“书香暑假”评奖虽然由图书馆老师负责,但缺乏完整的评奖机制,与稳定的评奖团队。本次书香暑假评奖工作,第一次纳入到图书馆阅读推广小组的工作范围内,更加规范正式。经过与常颖聪/张彦洁/路程三位老师商讨,申请馆领导批准,聘请了邵素云/刘顺昌/唐剑三位老师作为外援,成立了七人的“书香暑假”评奖小组,并制定了详细规范的评奖流程。评奖采用三轮打分制:第一轮分组评判,各自打分;第二轮互换稿件,交叉对比;第三轮,集思广益,综合结论。这样的评奖方式让评奖老师们付出了跟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但确保了奖项的客观与公平。评奖过程中,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老师们反复阅读/对比稿件,每一个分数都非常慎重,有不同意见时反复讨论协商,这样认真与敬业的工作精神令人感动。

提升三:对书香暑假提出了新的建议,提升了活动未来的发展空间。

作为图书馆经典的阅读推广活动,书香暑假形成了相对完善固定的流程,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今年在评奖过程中,组织老师们对活动的过程进行了进一步梳理,找出了一些漏洞,并且提出了改进意见。对于投稿查重,以往仅限于百度查重,今年馆领导开放了新的权限,扩大了查重范围;对于个别抄袭者,除了在活动前期,加大禁止抄袭的宣传力度,还应该在发现后,予以适当的提示,及时纠错纠偏;对于投稿格式,在以后的活动中也应有更严格的规定,帮助同学们建立良好的排版习惯等等。这些建议看似简单,却有着非常实际的意义,能确保书香暑假更健康良性的发展,提升了活动未来的发展空间。

2020年,书香暑假已经走过了第七个年头,在学校对阅读推广活动越来越重视的大背景下,在图书馆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下,在读者协会同学们的努力下,书香暑假一定会越办越好。


附1:“2020年第七届书香暑假——读世界•特别篇”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一等奖                                        

外国语学院 潘* 《一首不献给任何英雄的赞歌》

历史文化学院 鲁* 《从过去发现未来的希望》

文学院 马* 《我看鲁迅》

二等奖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 《<乡土中国>读后感》  

生命科学学院 彭* 《婚姻的篱笆》

文学院 李* 《<浮生六记>读后感及书评》

新闻传播学院 宋* 《<放牛班的春天>触动师范生的梦》

文学院 赵* 《天地白鹿魂永存》

三等奖

文学院 王* 《<我们仨>读后感 》

历史文化学院 黄* 《七年艰苦磨炼,一生重任担当》

文学院 翟* 《 带你穿越荒原—读<摆渡人>有感》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赵* 《<流浪地球>影评》

文学院 翟* 《为美好而心动》

文学院 柴* 《战疫与高考》

文学院 石* 《一段不一样的网课,一次不一样的学习》

优秀奖                                        

文学院 卢* 《<鲁迅全集>阅读体悟》

文学院 张* 《爱熄灭了灯,心围一座城》

文学院 董* 《失败与成功,希望与绝望——读鲁迅<孤独者>有感》

文学院 崔* 《我的“战疫”生活》

外国语学院 王* 《查令十字街上的传奇书缘》

商学院 吴*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梁* 《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 《革命宣言中的人类情怀》

文学院 顾* 《关于勇气,关于爱》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 《<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


附2:活动通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我们在书香里品味世界。2020年全球疫情肆虐,从冬天到秋天,我们经历了一次最漫长的假期。疫情期间,学习继续,停课不停学;阅读继续,书香战疫。新学期开始,让我们用文字记录下疫情期间的学习成果、点滴感悟。

“书香暑假”征文活动参加方式

1、征文内容:同学们可以选择在疫情期间阅读的图书、电影,撰写书评、影评,并写出推荐理由;也可以写出在疫情期间的学习感悟,课堂趣事等,与学习、阅读相关的内容。

2、投稿时间:2020年9月15日—11月15日

3、投稿方式:以电子邮件形式投稿到邮箱 tsgdasai@163.com

4、投稿注意事项:稿件务必注明“姓名、系别、学号、手机、图书的索书号(如果图书馆有馆藏)”。要求800字以上,主题鲜明,条理清晰,文字优美,价值观正确。投稿一律要求原创,抄袭一旦被查出,取消参赛资格,并做相关处理。

5、评奖时间:2020年11月15日—30日

6、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参与投稿,并达到要求者,图书馆均可提供参赛证书。对于优秀征文和同学们推荐的优秀图书,图书馆会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