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盟府讲堂

第十三届盟府讲堂“阅读革命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圆满落幕

年峥嵘岁月,铸就辉煌中国。五千载之中国在历经近代的无数磨难后走上了复兴之路,百年之中国共产党在战胜重重挫折后取得了革命和事业的巨大成就。今日之辉煌我们与目共睹,今日之伟业我们共同见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书馆第十三届“盟府讲堂”主题确定为“阅读革命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主办,图书馆读者协会承办。本次盟府讲堂的主讲题目为《从毛泽东诗词看党史》,主讲人为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李占虎学长。图书馆学科服务部主任姚秀敏老师和读者协会指导老师杨堃老师等人作为嘉宾出席本次盟府讲堂活动。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我们一同探寻毛泽东诗词中的百年党史,仰望这风雨间的神州栋梁。

2021年5月21日晚,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第十三届“盟府讲堂”顺利开幕。入场参与的同学们有序排队签到入场,座无虚席。李占虎学长通过解读毛泽东的诗词来引导大家回看党史,并分享了自己的从军经历以及毛泽东诗词带给他的人生启迪。讲座中,学长对毛泽东不同时期所写的诗词特点进行解读,着重分析了《十六字令三首》和《忆秦娥·娄山关》两首作品,并藉此,向大家讲述了诗词背景后的湘江战役和四渡赤水两场战役。他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史料结合视频展示,让同学们对这两场战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同学们更深刻的明白了在毛泽东视角下中国共产党经历的困难与战胜困难的昂扬斗志。在场的同学们对毛泽东诗词和党的历史,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李占虎学长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历史方面的相关书籍,既包括浅显易懂的入门历史图书,又有博大精深的经典历史典籍,对同学今后研习历史有很大帮助。本次活动的意义从读书分享,升华为激发同学们探索历史的兴趣,起到了引导同学们主动学习探索的积极作用。现场的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更多对历史的认识,深入了解了党史中的伟人事迹,还增进了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完成了思维与思维的碰撞,思想与思想的交流。我们深刻的了解到,在那个国乱岁凶、四方扰攘的年代,在中国共产党正披荆斩棘艰难前行的时刻,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带领党战胜困难取得辉煌胜利。

在讲座结束后,杨堃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主讲人的精彩表现予以了肯定,并寄予李占虎学长更多的期望。在活动的最后,工作人员向李占虎学长颁发了荣誉证书,并由杨堃老师与学长合影留念。至此,本次盟府讲堂活动圆满结束。在本次盟府讲堂活动中,所有参与的人员都收获颇丰。活动前期,图书馆读协各部门齐心同力,进行了缜密的筹划。办公室与组织部协力负责各部门的工作并进行统筹管理,阅推部和宣传部则进行了线上活动推广。谨以此次盟府讲堂活动,献礼建党100周年,献礼所有为中华民族献身的先辈们。我们定当铭记党史,热爱党与祖国,以实际行动当好红色传人,报答党和国家的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