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读•思•录

读思录 | 一研为定(41期-第2版)


Q1 您是如何知道保研学校的信息的?

答:主要是通过关注相关保研公众号以及关注自己理想院校的官网这两个途径。公众号会推送很多学校的信息,对于海投有帮助。学校官网主要是精准投递,自己心中有了目标学校后,多关注官方网站信息。

Q2 大学生如何准备保研,大一您对保研做了哪些准备?

答:大一时候我对于保研还没有深入了解,几乎可以说是零,但是作为学生我知道自己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所以从大一的时候就踏实认真听课,考试前认真复习,一步一个脚印,最后的结果自然而然就会出现。

Q3 关于绩点提升,请问有什么建议给学妹学弟吗?

答:首先从态度上,我们应该明确自己提升绩点不仅仅是为了近期的保研,更是在为自己专业知识能力的提升打基础 。其次是行动上,课堂上跟紧老师思路,课后花时间复盘,闲暇之余可以读与专业相关的书籍或听专家讲座加强自己对本学科前沿问题的了解度。

Q4 有什么关于本专业有帮助的书籍或视频推荐给学弟学妹吗?

答:《马克思恩格斯选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文学典故注释》图书馆借阅一区 B0715201)、《毛泽东选集》(社会科文献中心 A841. 1/2)、《邓小平文选》(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D2-0/173)、《理想国》、《正义论》(图书馆借阅一区 B82-02/2)。


Q1 您是如何知道保研学校的信息的?

答:保研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一场信息战,及时获取保研学校的信息有利于我们投递简历、准备夏令营和面试。

首先,把握时间节点非常关键。以夏令营报名为例,各学校的夏令营信息发布时间不同,给予学生投递材料的时间长短也不同,有的学校可能在六月中旬就发布了夏令营信息,而有的学校要等到七八月份才会发布信息。部分学校有一个月的材料投递时间,而部分学校只有一周左右的 材料投递时间。我们可以通过各学校官网往年的信息发布时间来做一个基本判断,从而确保自己信息获取的及时性。

其次,关于信息来源。因为我在很早就确定了自己的理想院校,所以针对理想院校的信息来源比较多,比如通过已经上岸的学姐、学校老师以及学校研究生官网,我获取了相对完整的学校信息,提前准备了材料。

此外,我还通过保研公众号了解了一些备选学校的信息,这里需要注意,大部分学校都会在研究生官网上发布推免信息,但是公众号的更新可能有延迟,所以及时查看官网信息是最稳妥的方法。后续的面试信息可能在研究生官网发布,也可能在各学院研究生院官网发布,所以在不了解发布平台的情况下,建议两个网站都定期查询,如果已经参与过夏令营,可以通过夏令营期间获取的学校联系方式,向招生办老师咨询。

Q2 大学生如何准备保研,大一到大三您对保研做了哪些准备?

答:首先,稳定自己的成绩很重要。其实我在大一学年的成绩排名并不是很理想,但是大二和大三学年,我一点点地把成绩追上来了。所以,在保研路上不要放弃自己,相信自己能做到往往能给我们很好的心理支持。

其次,丰富自己的比赛经历。大概是从大二学年开始吧,我开始有意识地去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各类比赛。在推免投递材料和面试报名阶段,有含金量的奖项会让你在保研竞争中占有优势。

Q1 您是如何知道保研学校的信息的?

答:关于保研学校的信息,时间都是以学校官网发布的为准,保研夏令营的信息一般从 3、4、5 月开始就可以在学院官网查询,预推免的信息从8月到9月28号之前也可以在学院官网,或者是该院校的研究生院官网查询,前提是这些学校有举办夏令营和预推免。还有就是类似于介绍保研经验的公众号,比如后保研,保研夏令营之类的,会汇总院校信息,但同时也会举办培训,建议大家不要参加,最近南开爆出的那个论文抄袭实际上大概率就是这类机构干的。最重要的就是盯着自己目标院校以及学科排名前几的的院校的官网进行查询。

Q2 大学生如何准备保研,大一到大三您对保研做了哪些准备?

答:最好的准备时期就是在大一,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如果是奔着读研的方向去,更重要的是看重你的学科素养和学术能力,而不是你的社团活动或者是学生工作经历,作为一个学校的边缘人,各种活动不参加,各种综测不评,但这些其实不影响最后的保研,因为最终保研排名绩点方面是占95%。大一大二大三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培养专业兴趣和素养,河北师大保研率一般在5%~6%之间,三年绩点起码对标这个范围。然后是刷科研经历,大学生创新创业,调研河北都是可以的。如果可以,最好有代表作可供参加本科生学术会议刷刷简历,顺便欢迎大家参加华东师大的全国历史学本科生论坛。大三就要开始关注夏令营相关信息,准备文书和简历制作,联系推荐信,然后投递,作为双非被拒是常有,夏令营也有可能,但最重要是大三要稳住心态,就今年的形式,211基本有资格就能去,九推的录取率很高,211基本被鸽穿(放鸽子的意思),没有夏令营也不要焦虑,按部就班准备九推(全称为九月正式推免)。

Q3 关于绩点提升,请问有什么建议给学妹学弟吗?

答:绩点提升确实很重要,但过分追求绩点反而陷入了一种内卷,关键是要热爱所学的专业,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哪怕不喜欢或者是水课也要为了自己的未来拿出比其他同学更加认真的态度,三年的积累是一个久久为功的过程,要找到自己的专业方向,明晰学科素养,培养基本能力,对于文科专业还要要广泛阅读。光有绩点不一定能保证你去到你的理想院校,面试的提问基本都是针对你的兴趣方向,找到研究兴趣,以及明晰自己想要什么,是否要如马克斯韦伯所说的一样,以学术为业都是需要考虑的,很多时候这些想清楚了,绩点自然就来了。当然这个过程会很焦虑,会因为自己的一两门高学分但只得到 89 分的课程而担心自己的排位不稳,但这是常态,保研只是把考研的压力分散到了每一门课而已,如是宽慰自己吧。

Q4 关于本专业有帮助的书籍或视频?

答:专著在每个领域都过于专精,关键还是找到兴趣方向,跟着行业内大佬探索整个领域,思考大佬怎么做研究,用的是什么研究范式,利用的是什么材料,以此来跟踪学术前沿。一旦进入了一个研究领域,就会发现书是读不完的,选择性的挑经典的读,就近现代史领域,杨奎松、桑兵、罗志田、茅海建等人的代表作读一遍就很不错了。之后去知网按作者查询,按被引和下载排序,挑选阅读。视频可以在 b 站找大佬的课看,但我没看过不做评价,短视频和业余制作者的视频就不适合专业学习了。面试会根据阅读经历问很专精的问题,所以专著一定认真读,而且通过一本专著了解一个领域。华东师大的面试就问了王奇生的研究和黄道炫的研究有何异同,所以不仅读完了事,还要前后勾连,相互对比,做到对于专著、学者等领域真正的了解。

Q5 关于提升自己的书籍或视频?

人文科学知识分子要敢于直面现代社会的高度分化与有机整合的现实要求,以平常心致力于学问之道,如泰山不让土壤而能成其大,如河海不择细流而能就其深,特立独行,不废古今,由此而涵养的文化精神必将惠及当代与后世。此话始终受用。碍于篇幅依旧不推荐具体的书籍,专业学习的过程就是个人提升的过程,就人文社科而言历史学的训练本身就是提升自己的方式,尽早脱离高中生式的内卷,以知识分子的胸怀关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