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 闻

馆员论坛│图书馆古籍保护与利用

3月21日下午,在图书馆三楼培训教室举办了2024年第一期馆员论坛,论坛主题为图书馆古籍保护与利用,特藏文献部团队围绕馆藏古籍工作进行了介绍。图书馆副馆长董宗旺主持本次论坛活动。

特藏文献部主任姚秀敏首先介绍了图书馆古籍工作的总体情况,围绕古籍清点、数字化、修复、宣传推广、读者服务以及社团指导等方面进行讲解,并以《影宋抄绘图尔雅》为例描述了古籍清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随后团队成员结合实际工作案例进行了专题分享,白丽萍以武英殿聚珍版丛书零种和《钦定诗经传说汇纂》的版本考证为例,分享古籍清点过程中的降善工作;谢士豪以《汉董子春秋繁露》《御制翻译易经》《通志堂经解》等版本的考证为例,分享古籍清点过程中的提善工作;张莹从古籍宣传推广视角,介绍了古籍修复社及相关宣传活动的组织与收获;王书丽以图文的方式,介绍了馆藏破损古籍的类型、成因和处理方式。

图书馆全体馆员、古籍整理研究所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