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 闻

陕西师范大学郭欣根教授的来信——《我与<高校社科动态>三十年》

近期,编辑部收到陕西师范大学郭欣根教授的来信——《我与<高校社科动态>三十年》,郭老师在来信中集中回顾了与《高校社科动态》及其创办者汤润千教授的友好交往,字里行间充满了对《高校社科动态》的支持和理解,真情厚谊令人感动。是啊,“许多事不是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回顾《高校社科动态》自1990年创办以来所走过的三十余年风雨历程,我们心潮起伏,感慨于自己几十载春夏秋冬的坚持和努力,更感恩一路走来所有的支持和厚爱!现特将郭老师的信登载于此,以勉励我们继续努力,与广大读者、作者密切合作,把《高校社科动态》越办越好!

 

我与《高校社科动态》三十年

陕师大马列部  郭欣根

打开邮箱,熟悉的地址、熟悉的刊物--一位长达30年的老朋友--《高校社科动态》跳入我的眼帘。“久违了!老朋友!”我几乎惊叫出声。原因是:学校公共事物管理科曾调整邮箱,不慎把我的邮箱弄错了,导致我差不多有十年左右没有收到这本杂志啦,能不惊讶吗?

说起这本杂志,还有一段故事呢。

我是1982年大学毕业留校任教的,从事国际共运史教学。在我的导师李远金和梁亚栋引荐下,我认识了河北师大的汤润千教授。1984年汤老师来西安出席“纪念第一国际成立120周年学术讨论会”时,我是小年轻,参与办会,曾接待过汤老师。他和蔼可亲,留下很好印象。1988年在安徽合肥参加全国年会,再次见面,交谈中他说正在筹办一份刊物《高校社科动态》内刊,因为,我们共运史当时属内刊(《国际共运》是我会会刊,到90年代以后才转为公开刊物,但名改了。),当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佩服汤老师这一决定是英明的,具有前瞻性,试想,偌大一个中国,有千所高校、多种社会科学,多么需要一个交流研究动态的阵地呀!当时,我年轻,又兼作陕西省共运史学会秘书工作,经请示导师后,就曾以陕西省共运史学会名义,向贵刊寄去支持出版的信息。贵刊还刊登了出来,也算是兄弟学会的祝福吧。

后来,几乎每期我都收到贵刊。其间,也曾试投过几篇文章,蒙贵刊均刊登了,这就增加了我同贵刊的友谊。令我欣慰的是,虽经90年代的“大地震”、大动荡,贵刊仍然坚持下来,而且越办越好,我就成了永久的读者。由于我校方面的上述原因才中断了十年。

2008年,我退休了。2011年我辞去全国共运史学会常务理事一职。但作为曾经的国际共运史人,始终不忘自己的事业与信仰,仍然关注世界国际共运的发展,也关心老朋友--《高校社科动态》的进步。因为,久别重逢,有些激动,说的有点多了,还请谅之。衷心地祝贵刊,守正创新,越办越好!

                                     读者 郭欣根(笔名辛庚)

                                          202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