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 闻

图书馆2023年“馆员论坛”工作有序推进

继3月24日图书馆首场“馆员论坛”讲座后,图书馆分别于4月14日和5月12日下午又组织了两场馆员业务学习。

4月14日,在三楼培训教室,副研究馆员杨堃老师,分享了她在旅途中与图书馆相遇的美丽瞬间。她讲座的题目为《邂逅.图书馆》。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杨堃老师讲述了多年旅行过程中,与四座图书馆的相遇过程以及自己的感悟。“邂逅洛杉矶公立图书馆”,偶然又神奇的相遇,让她见识到了巧妙的图书馆建筑,美丽的儿童阅览室,丰富多彩的展览,警察与流浪汉的和谐相处,从此揭开了旅途中与图书馆不解的缘分;“路遇纽约公立图书馆”,在曼哈顿的中心,放弃第五大道的时尚与奢华,在雄伟的图书馆盘桓五个小时,先是作为游客被图书馆接纳,后又作为读者被图书馆接纳,深刻理解了知识面前人人平等,而图书馆是“最平等待人的地方”;“探寻法国密特朗图书馆”,经过了近两个小时的跋涉,专程去拜访法国国家图书馆——密特朗图书馆,同时也被图书馆雄伟的建筑,与自然和谐的理念,以及图书馆的现代化程度所震撼;“误入博洛尼亚市立图书馆”,把图书馆当作购物中心屡次过门而不入,最终进入其中,才发现图书馆可以如此美丽,如此有趣,不但装修色彩明快,还可以透过一层的玻璃地板看到古代城市城墙的遗迹。旅途中遇到的图书馆,每一个都充满了惊喜。身为图书馆人,对图书馆的热爱早已深入灵魂。杨堃老师用激情的语言展现了图书馆人的自豪,“每次在旅行路上看到这些美丽的图书馆,在幸福满足的同时,都会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因为——我拥有自己的图书馆,我们拥有自己的图书馆”,希望大家都能享受在自己图书馆的美好时光。


5月12日副研究馆员冯惠遵又做了题为“九十四年风雨历程-----原河北师范学院图书馆之变迁”的第三场讲座。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原河北师范学院和原河北师范大学两所学校的历史渊源,接下来按照时间顺序分七个阶段介绍了各个时期图书馆的发展历史,内容涵盖名称更迭,组织机构、馆藏资源建设、读者服务、学术成果、对外交流以及两次重大的异地搬迁过程中的种种不易,并讲解了图书馆所收藏的跻身“国家级”珍品行列的《古乐府》,在九十四年风风雨雨里,原河北师范学院图书馆留下了无数莘莘学子的身影,一张张书袋卡记录着多少学子的足迹,见证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成长,承载了无数专家学者的美好记忆。讲座的最后,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著名教授邢铁以视频的方式,讲解了他自己在图书馆学习的体会以及图书馆对他的影响,表达了对图书馆的深厚感情,邢铁老师的总结使得讲座得到了升华。

杨堃老师的讲座,生动直观地讲述了国外图书馆的情况,开拓了视野。冯惠遵老师的讲座,使老师们对图书馆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进了与图书馆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