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 闻

古籍知识普及系列讲座(二)|孙文阁:中国古代文献的分类与目录

4月27日下午,第二场“古籍知识普及”系列讲座在图书馆三楼培训教室举办。历史文化学院孙文阁副教授为学生带来了“中国古代文献的分类与目录”的专题讲座。该系列活动由图书馆和古籍整理研究所共同主办,15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孙文阁副教授主要介绍了中国古代文献的形成、流传、目录和分类。从刘向等初步整理文献开始,中国古代的文献就有了分类和目录,而后开始形成中国特色的文献图籍的目录与分类。从《七略》《汉书艺文志》的六分类法到《隋书经籍志》的四分类法,中国古代文献的目录分类基本成熟,清代《四库全书》的修纂,《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的成书,中国古代文献目录形成自己的特色。讲座内容丰富、案例详实,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国古代文献的分类与目录的形成过程有了深刻认识,更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校图书馆是第五批“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馆藏古籍丰富。为了加强古籍的宣传、利用和研究,图书馆与古籍整理研究所将陆续推出古籍知识普及系列讲座,敬请大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