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 闻

【抗疫纪实】以馆为家心系读者,线上线下共助教研

疫情就是责任,防控就是命令。自2022年3月中旬以来,图书馆认真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稳推服务工作,按照“开馆不停、标准不降、学习不松、研究不断”的标准,深化“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理念,创新服务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尽全力为全校师生的教学科研提供文献保障和信息服务。

一、线上线下共助教研

在封校管理初期,图书馆党政班子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于第一时间召开线上联席会,制定了创新服务精准施策的工作方针,根据工作性质和具体内容,将数据库维护、网站维护、网络维护、网上采书、馆史文献资料收集整理、QQ钉钉群参考咨询等工作作为线上部分,由居家办公馆员完成;将正常开馆、馆内疫情防控、图书借阅、后勤保障等工作作为线下部分,由驻馆馆员负责。

在接到要封闭在校工作的通知后,各部门馆员纷纷表达了到馆工作的意愿,馆里根据制定的工作方案,在部主任和党员干部中选出了第一批驻馆工作组,分成了图书借阅、电子阅览、技术保障、安全防控和后勤保障五个专项小组。要求每位驻馆人员不畏艰难、不惧繁琐,一人发挥多人作用,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全力保障读者需求,承担起防控和读者服务的双重任务。随后,又通过读者调研、问卷调查、联络职能部门征求意见等方式,就封校期间管理模式、开馆时间、学习环境和学术资源利用等读者关心的问题进行研究,调整工作方案和运行模式,在保障图书借还、信息咨询等日常服务外,还进行了信息素养培训、师范生阅读推广、读书积分等特色服务,坚持做到线下全区域开放,线上不间断服务,确保了师生无障碍利用图书馆资源与空间。

二、读者教育丰富及时

为了提高读者的信息素养和科研能力,图书馆文检课老师在完成全校公选课《信息检索与利用》(理工类、社科类)课程外,自本学期始,还应汇华学院之邀为其开设了《信息检索与利用》授课,并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圆满完成。

“走进毕业班”是图书馆开设多年的品牌讲座,面向全校各个学院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开展。本学期,除了以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进行了主题为《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撰写毕业论文》的多场讲座外,还以“毕业论文小课堂”为主题用微信推送的形式发布了6期,为毕业生撰写论文提供了资源支持。

《如何阅读一本书》主题讲座是图书馆近年来开展的旨在提高师范生阅读能力的系列讲座,在各学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负责讲座的杨堃老师虽因身体原因不能驻校,但她克服自身困难,以高度的热情完成了面向初等教育、法管、历史、学前教育等四个学院包括892名读者在内的四场讲座。作为学院读书工程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初等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对讲座内容进行了评价,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多。

此外,图书馆还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开展了面向研究生的《如何利用图书院资源与服务进行科学研究》开题讲座、外国语学院嵌入式课堂《如何搜集英文写作资料》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艳房老师课题组定制的《图书馆文献资源检索》讲座等,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阅读推广形式多样

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已连续九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阅读推广作为图书馆的重头工作,多年来已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和服务,在书香校园建设中发挥了引领作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当天,图书馆与河北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号联合发布了《2021年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报告》,报告由全年概况、年度读者、读者入馆、读者借阅、热门图书、空间使用、数字资源使用、课程培训、学生组织互动、新媒体等十个板块组成,是历年来最详实完整的一份报告,对于分析读者阅读现状、制定阅读推广计划等大有裨益。此外,图书馆还开展了“墨香盈杏坛·阅读在云端——纸电一体图书展览”“书香致远·师魂永在——教育类图书推荐”“春天的红线——纸质、电子图书配对”等活动,并与13个数据库商联合开展了一系列线上读书月活动。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由图书馆指导的读者协会举办了“送你一首春天的诗”春日寻诗活动,形式新颖、构思巧妙,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师生们在置身美丽校园的同时,感受到了古人诗句中春天的美好,有效地缓解了当前疫情下学习和生活的压力。

四、全面协调突出重点

在完成日常基础工作的同时,图书馆还利用驻馆期间人员齐聚、时间灵活、易于调动的特点,协调全馆人力和资源,重点安排了几项重点工作。

1.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工作

4月28日,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研究探讨如何做好我校古籍整理、保护、研究利用工作,图书馆组织馆领导班子、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部门主任、从事古籍管理和阅读推广工作的学科馆员等,召开了古籍工作学习落实专题推进会。结合我校、我馆实际,对下一步古籍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从制定古籍保护制度、完善古籍目录信息、定期巡查记录古籍存藏情况、推进古籍数字化进程、与相关学院沟通合作、加强古籍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等几方面落实推进我馆古籍工作。

为了完成迫在眉睫的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工作,从各部门抽调了精兵强将,在馆领导的带领下,认真填报《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评分》的各项内容,搜集整理各种加分佐证材料,整理并提供了拓片目录、普查登记目录(珍本目录)等等;完成了《馆藏明清善本简介》《我馆古籍工作简介》等撰写工作。此外,还带领文学院学生对2015年古籍普查工作时的遗漏和错误数据进行了数据录入和书影扫描。

2.整理和制作“媒体中的河北师范大学”展览资料

为了庆祝河北师范大学百廿华诞,图书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开展了以“媒体中的河北师范大学”为主题的资料搜集和整理工作。首先由专业检索人员从馆藏各种数据库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河北日报等纸本报纸中查找有关河北师范大学的新闻报道,其后又联合各部门人员,并发动了100多名学生志愿者,对搜集的资料进行扫描和拍摄,并做了题名标引,再将图片进行修饰剪裁后做成展台,旨在以生动详实的文献资料展现我校历史。

3.编写馆史展览资料,献礼师大百廿华诞

图书馆“馆史小组”已成立一年有余,小组成员利用工作之隙,翻阅、查找、整理了诸多图书馆史料。在前期钩沉爬梳的基础上,小组成员条分缕析,初步完成了两个主要校区以及合并后的校史资料汇编。此外,还配合学校整体校庆安排,撰写了以钱亚新为主题的展览资料。

五、以馆为家,心系读者

图书馆在前期驻校人员满负荷工作一个月后,为适应工作需要,又安排了第二批人员进校。许多馆员响应学校号召,克服自身困难,坚守工作岗位。在面临诸如老人或爱人生病、子女幼小或高考等实际问题时,他们首先想到的是读者的需要。许多人从最初进校至今,已两个半月,但从无一句怨言,临近放假之际,本来可以提前离校的一批人,也主动延缓出校时间,把完成工作放在前面。有几位临近退休的老师,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珍惜在校时光,站好最后一班岗。

为了做好封校期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图书馆合理布置和安排住宿环境,购置了54张折叠床以满足职工需求;还不定期发放水果、口罩等日常用品,以尽可能让职工住得安心舒适。业余时间,馆员们还开展了跳舞、健身、摄影、阅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有些老馆员用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广大图书馆员的心声——“我在图书馆干了这么多年了,这就是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