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名师

朱永新,男,汉族,19588月生,江苏大丰人,19884月参加民进,19828月参加工作,同济大学管理工程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教育改革发起人。现任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先后求学于江苏师范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主修教育心理学,一直攻读到博士后。20 年来,他在美国、英国、日本和国内发表有关教育的论文 200 余篇,出版了多本论著。主持《新世纪教育文库》的编选与出版工作。曾多次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省级研究项目并多次获奖。朱永新说:优质的学校是人才的摇篮,劣质的学校则是智能的坟墓。优质的学校是孩子们的天堂,他们在这里常欢乐,常惊奇,主动地探索,健康地成长;劣质的学校则是孩子们的地狱,他们在这里常悲哀,常恐惧,被动地接受,人格在萎缩。

主要著作:《中华教育思想研究》、《困境与超越 -- 当代中国教育述评》、《心灵的轨迹--中国本土心理学论稿》、《我的教育理想》、《管理心理学》、《发生在教育在线的故事》、《管理心智(中国古代管理心理思想及其现代价值)》、《写在新教育的边上》、《朱永新教育文集》

李镇西(1938一),男,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汾城县(今襄汾县)人,研究员。现任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院院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山西大学和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太原高新技术开发区博士后工作站导师、山西省焦炭协会副会长、山西省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交流协会第一任会长。1963年毕业于太原工学院土木系,历任省建设厅技术员,省建筑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山西省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省技术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198812月任山西大学校长、党委书记,1991年任山西省科委主任,1998年任山西省人大财经委主任。1983年至1997年期间先后被选为中共山西省委第五届省委候补委员,第六届和第七届省委委员,1998年当选为山西省第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镇西研究员在担任山西大学校长期间,整顿校风学风、形成了“勤奋、严谨、信实、创新”校训,同时,着力抓学校与社会的联系,结合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创办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实体,为扩大办学功能,使学校形成教学、科研、高新科技开发三位一体奠定了基础。

魏书生:男,195054日,出生于河北省交河县。1968年参加工作,197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代著名教育改革家。 全国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殊荣。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大代表。 现任盘锦市教育局长、党委书记。

主要著作:

《当代中学生用功术》——魏书生,王学奇等编著 辽宁人民出版社 1990年

《智力引发与训练》——魏书生,张一村主编 辽宁人民出版社 1990年

《思维能力测验与引发》——魏书生主编 辽宁民族出版社 1991年

《语文教学探索》——魏书生著 河南大学出版社 1990年

《思维能力测验与引发》——魏书生主编 辽宁民族出版社 1991年

《班主任工作漫谈》——魏书生著 漓江出版社 1993年

《初中生科学学习方法》——魏书生编著 辽沈书社 1993年

《语文自学导引》(共6册) ——魏书生主编 沈阳出版社 1994年

《魏书生文选》(一、二卷)——魏书生著 漓江出版社 1995年

《中国特级教师教案精选》——魏书生编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5年

《家教漫谈》——魏书生著 漓江出版社 1996年

《素质教育理论与教学模式》——魏书生 刘继才 孟庆欣主编 东北大学出版社 1997年

《中学生实用学习法》——魏书生编著 沈阳出版社 1998年

《中学整体优化改革优秀成果汇编》——魏书生主编 辽宁民族出版社 1998年

箴言集粹:

教育是一项可以给人以双倍精神幸福的劳动。教育对象是人,是学生,是有思想、有语言、有感情的学生。教师劳动的收获,既有自己感觉到的成功的欢乐,更有学生感觉到的成功的欢乐,于是教师收获的是双倍的、乃至更多于其他劳动倍数的幸福。

尊重与发展学生的人性和个性,会使师生生活在一种相互理解、尊重、关怀、帮助、谅解、信任的和谐气氛之中,从而真正体验到做人的幸福感与自豪感,减少内耗,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教育是研究艺术的科学,这就决定了它应该是千差万别的、百花齐放的。

一个改革者应该有科学家的头脑,企业家的气魄,未来学家的眼光。

宇宙空间并不开会,但数千万星体,却照样井然有序地运转着,这不是对人的启示吗?

领导者应该研究什么问题呢?就是那些带规律性的问题,那些乱子还没有暴露出来的问题。

张思明,男,汉族。出生于195710月。籍贯:上海。他热爱教育工作,曾长期坚持担任班主任。他热爱学生,能从思想、学业、身体、心理等诸方面关心他们的全面成长。在教育上他讲究教育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及身性,注重思想教育与科学知识的结合和无形教育环境的创设,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对集体、民族、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心和自身的进取精神。在教学上形成了以“数学课题学习”为特色的教学风格和大量实践成果。他发现学生近年来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较多,就选择了“焦虑的形成与调适”作为研究课题,通过调查了解学生的焦虑的起因、表现、利弊影响,进行适当的“挫折教育”,为学生介绍多种心理调适方法,并指导家长进行相应的措施配合,使学生形成较好的心理状态,相应的论文发表于《班主任之友》1995年第5期的首篇。针对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用不同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结合学生出现的学习障碍和困难,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技术指导,是他班级管理的一大特色。

主要著作:

《用心做教育》、《课题学习的教学设计和实践案例》、《中学数学建模教学的实践与探索》、《创造型教师的品质特征及其培养途径》

刘彭芝,女,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数学特级教师,现任第十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委员,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青少年劳技教育发明创造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等职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所教学生曾获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金牌、银牌,400余人在全国、北京市中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奖。曾主持或参与10余项国际、国家、市、地区级课题研究工作。发表课题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30多篇,主编教材67本。并且对学校管理深有研究,现有专著问世。她先后荣获中国当代教育家、北京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科技先进工作者、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全国先进女职工、全国三八红旗手,海淀区奥运火炬手等称号。作为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开拓创新,以教育家的理念和战略家的眼光,提出了“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祖国的腾飞,一切为了人类的进步”的办学思想,带领全校教职员工,以十年超越几十年的速度,将人大附中从一所普通的重点中学建设成为一所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世界名校。

主要著作:

《华罗庚学校数学课本》

《华罗庚学校数学竞赛试题精选精解》

《人大附中中考在线》

《仁华学校奥林匹克数学思维训练导引》

《涛头弄潮第1班》

《面向未来塑名校》

《人生为一大事来》

康岫岩,天津市南开中学校长,天津市南开翔宇学校理事长,市政协常委兼市政协科教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特级教师,天津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参与写作和主编数学及其他学科类丛书60余册,出版《优质中学的教与学》等教育专著,曾主持或参与九项国家级、市级研究课题,被国务院学位办聘请为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先后荣获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播种太阳奖”、天津市“最具创新精神校长”、天津市“九五”立功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在办学治校中,康校长较早地确立了"全员树立整体素质教育理念,创建学校素质教育整体环境"的办学思想。并为学校确立了"以德立教,严谨治学,学生为本"的治学方略,撰写的9篇文章分别刊登在"光明日报""教育研究""天津教育"等各刊物上。

主要著作:《生命因教育而精彩》、《优质中学的教与学》、《在南开的讲台上》。

龚正行

龚正行 男,194111月生,江苏人。北京市第八中学校长、高级教师。为了减轻学生的过重负担,为是提高教学质量,长期从事中学生的学习研究,在八謯开设学习指导课,1983-1985年为人民教育杂志开辟学习方法讲座。写了十三篇文章,计五万字。1984年写成《高中生的学习方法与能力培养》一书,该书1987年获北京市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1993年《中学生学习方法指导》一书被北京市教育局确认为高中选修课教材,他提出了对学生实行的学习《四级指导法》对提高学生学习和科学化程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了给智力超常的儿童的固材施教问题,1985在北京八中创办了中学超常教育实验班,招收十岁的超常儿童,至今,已为国家培养了166名年仅十四岁的少年大专生,为探索早出人才的途径做出了贡献。1992年《超常儿童的鉴别和教育》课题获北京市七五期间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1987年获北京市普教系统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称号,1995年获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997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获特级教师称号。担任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心理 协会青少年心理 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中学学习科学研究会和北京市学习科学研究会副会长。

主要著作:《研究性学习 - - 北京八中研究性学习案例》、《中学生学习方法指导》、《给新校长的50条建议》、《高中生的学习方法与能力培养》。

刘京海,中学特级校长,教心学科特级教师。所在的闸北八中原是一所薄弱初中。在成功教育的理念下,积极实践、推广和宣传成功教育,教育质量在原有的基础上大面积提高,成为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校。他积极搜集国内外学习困难学生研究资料,创造性地运用成功教育思想,提出改变学习困难学生的主要对策,取得显著成效。他主持的成功教育研究,获上海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著作三等奖、教育部第二届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李岚清、黄菊、陈至立等领导曾到闸北八中视察,肯定了改革,并要求在全市和全国推广。成功教育扩大研究的课题是全国重点推广的三个研究课题之一。2003910日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功臣”。

主要著作:《成功教育》。

李希贵,男, 时任北京十一学校校长;历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高密四中语文教师、班主任、副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高密一中校长,高密市教委主任,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局长;兼任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理事、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山东省中语会副会长。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其中《语文实验室计划》被列为国家教育部、人事部“特级教师计划”,并获山东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出版《教育艺术随想录》《中学语文教改实验研究》等专著;在国家级报刊发表《让语文素养融进血液》《一个教育局长的听课手记》等二十多万字;先后参与教育部更新教育观念报告团,教育部高中新课程实验专家组,教育部《素质教育观念学习提要》编写组等项工作。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齐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等称号。现著有《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一书,在教育界反响强烈;最近出版《学生第二》。当人们与李希贵接触时,很难不被他的个性所吸引。从表面上看,他是一个矛盾结合体:神色严峻,却常常妙语连篇;语速缓慢、行事冷静,却对教育改革热情如火、雷厉风行。李希贵说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让每个人都感到自己的重要”,并提出教育理想是“让孩子自由呼吸、自主成长”。

主要著作:《学生第二》、《36天,我的美国教育之旅》、《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美国中学教育:管、教、学案例》、《每个孩子都能成功:中小学生特长衔接培养实验研究》等。

唐盛昌,男,浙江镇海人,1942年1月5日出生,特级教师。1962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学院数学系。现任上海中学校长。主要论著有《多项式《高中数学解题策略》忡学数学教学目的和内容的中西比锄等。现为上海市中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高级中学校长委员会常务理事、IBO国际文凭组织校长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兼中学数学教育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中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兼数学学科组组长、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及教育硕士兼职导师。

主要著作: 《终生的准备与超越》、 《中学教育的求索与超越》、 《双语教学辅导>物理.化学》、 《你能正确选择吗》、 《数学高考纵横谈》

东子,原名范景宇,一个富有传奇经历的教育专家、心理专家、畅销书作家,“父亲教育”和“快乐教育”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200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家教作家之一。东子用自己独创的“三三教育”理念,使其女范姜国一边玩边学,3年半读完小学,连跳两级、不满10岁升入初中,并出版了畅销书《玩过小学》(湖南少儿出版社20066月出版);又用“2.50.5 > 3”的成功教育模式,使女儿两年半读完初中,半年在家玩耍自学,又玩出了“高分、高能、高品”,并推出新著《范姜国一的快乐初中》(新华出版社20099月出版)。这个被媒体誉为“中国最阳光、最快乐的女孩”的范姜国一,其学习成绩、综合能力和心理素质均超过同龄孩子。如今,十三岁的范姜国一已是高中一年级学生。

经典语录:

家庭教育远比学校教育重要;父亲教育与母亲教育同等重要;“父教”缺失是孩子终身的痛;快乐童年千金难买;分数与能力相比粪土不如;玩耍是孩子的基本权利;会玩的孩子心智高。

善玩的孩子能创造;给孩子尝试失败的机会;给孩子快乐的老师最美丽;阅读改变人生;做家务事孩子的必修课;要及时分享孩子的快乐。

懂得感恩的孩子最可爱;不犯错的孩子长不大;作业多未必学习就好;知识有限,想象和创造无限;理念是方向,方法是舵手;早教不是越早越好。

不要迷信双语教学、看电视也是一种学习、溺爱难成器,自强出英才、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能力是生存之本、父母是孩子一生的标杆、人生成败只是一种心态。

给孩子乐观的性格,就等于为他买了一份终生的精神保险

身体力量有限,精神力量无穷、成大事者,要胆识皆备、放纵自己是自毁前程、自律是成功的基石、宽容与你人生的宽度成正比、让孩子用自己的脚,去丈量属于他自己的人生、我们可以扶孩子一把,却不能陪他们走一辈子。

短视只能取一时之欢,远见方能赢终身之乐、创新赢得未来、家长是孩子力量的源泉、身教无言力千钧、主观不进取,再好的环境也白搭、包办替代将剥夺孩子生存之能。

不放手的孩子长不大、欲望是个无底洞、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违背成长规律的教育,只能适得其反、不了解孩子,就不可能做到因材施教、兴趣是成功之源。

急功近利是一种短视行为、人之生存靠的是能力而非分数、刻意而为往往事与愿违、对“性”的认识就是对自己的认识、诚信是成事之本、自信的人生最美丽、人生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微笑也是一种力量,尤其是对于育人者、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拥有生存的能力,让孩子可以在漫长的一生里快乐、从容地度过每一天

主要著作:

《象牙塔内的心结》 (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3

《新世纪中学生心理问答360例》 (陕西教育出版社/2001.3

《中国大学生热线问题问答演讲实录》 (陕西教育出版社/2001.3

《打开心窗——东子心理咨询手记丛书》(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1

《亲子天空——东子心理咨询手记丛书》(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1

《真爱无阻——东子心理咨询手记丛书》(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1

《城市午夜——与dongzi谈心》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1

《午夜心情——与dongzi品茶》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1

《为自己喝彩》 (漓江出版社/2004.9

《玩过小学》(范姜国一著 东子点评)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2006.5

《最快乐的家教——著名教育家东子家教精华》 (漓江出版社/2006.10

《应试之外别样路》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6.11

《花开时谁在流泪》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6.11

《心灵后花园》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6.11

《快乐教育18法——轻松做老师教出好学生》 (漓江出版社/2007.5

《中国式父教》 (吉林人民出版社/2008.1

《中国式身教》 (吉林人民出版社/2008.1

《父亲教育,决定孩子的一生》 (漓江出版社/2008.7

《母亲教育,决定孩子的一生》 (漓江出版社/2008.10

《中国母亲教育批判》 (广西人民出版社/2009.1

《初中三年,决定孩子的未来》 (广西人民出版社/2009.1

《父亲教育,决定孩子的一生全集》 (漓江出版社/2009.2

《细节培养,决定孩子的一生》 (漓江出版社/2009.2

《好爸爸胜过好老师》 (漓江出版社/2009.9

《能力:孩子未来的生存之本》 (安徽教育出版社/2009.11

《好爸爸胜过好老师实践篇》 (漓江出版社/2009.12

《快乐:孩子一生的幸福之源》 (安徽教育出版社/2010.1

《玩到5岁,学啥都不晚》 (朝华出版社/2010.1

《别让孩子成为心理孤儿》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