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设置

机构设置

部门设置


总服务台 读者服务一部 读者服务二部 学科服务部 特藏文献部 办公室 资源建设部 技术部


岗位职责

   


总服务台职责    

一、负责解答读者现场及远程的各类咨询、对读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和反馈。

二、负责图书馆微博、微信的维护。

三、负责阅读辅导、新书推介等工作。

四、负责预约图书的借还工作。

五、负责处理在借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图书,包括RFID标签丢失、 馆藏地错误、条码更换等。

六、负责逾期、损毁、遗失、盗窃图书的处理工作。

七、负责办理读者毕业、休学、退学、离校等手续。

八、协助做好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读者服务一部职责

一、负责中外文图书的借还、阅览服务工作。    

二、负责图书借阅区和样本书库的图书布局、架位管理、馆藏调整等工作。    

三、负责新书的验收、入库、流通。    

四、负责解决读者借阅过程中的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读者违规行为。    

五、负责对读者阅读辅导、新书推荐及咨询服务。    

六、负责借阅区域内设备的管理、维护及报修工作。    

七、协助做好新生入馆教育。    

八、根据读者借阅情况,及时提供文献资源建设的建议。    

九、维护阅览室秩序,做好书库、借阅区的安全保卫工作。



读者服务二部职责    

一、负责阅览室的中外文期刊、报纸对外阅览服务,做好读者对电子设备的使用咨询,随书光盘的借阅管理及设备、网络的日常维护。    

二、负责研修间预约、审批等管理工作。    

三、负责解答读者在电子资源使用、期刊报纸阅览中的问题,指导读者正确利用各类文献资料,并为读者提供阅读辅导和咨询。    

四、做好巡视工作,及时纠正读者的违规行为。    

五、负责纸质学位论文的登记、整理及阅览工作。    

六、负责期刊、报纸的验收、登到、上架、整理、送装等工作;负责合订报、刊的分编著录及管理工作;负责报刊文献的宣传和开发利用。    

七、了解读者的需求情况,及时提供报刊资源、电子资源建设的建议。    

八、维护阅览室秩序,做好各库、室的安全保卫工作。




学科服务部职责

一、负责各学科专业图书的借阅服务和管理工作。    

二、负责解答读者的各类咨询,为学科专业教学和科研提供多种形式的学科服务工作,包括提供代查代检、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等工作。    

三、负责读者培训工作,包括新生入馆教育、毕业生论文撰写、专题讲座等。    

四、负责学科专业文献资源的推荐、宣传工作;负责学科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维护。    

五、负责收集整理学科专业文献资源信息、特色资源及数据库使用反馈意见,随时为学科文献资源建设提出建议。    

六、负责文检课教学工作。    

七、负责读者协会、指导工作。




特藏文献部职责

一、 负责特藏文献(包括馆藏善本古籍、普通古籍、新版影印成套古籍、金石拓片、民国图书等)的管理、保存工作。

二、 负责特藏文献的整理、分类、编目、入藏以及编制特藏文献目录。

三、 负责特藏文献的阅览、咨询以及指导读者利用古籍及民国书刊的电子资源等服务工作。

四、 负责特藏文献的保护与修复、宣传与展览工作。

五、 负责特藏文献的数字化开发与建设工作。

六、 负责特藏文献的安全卫生保障工作,定期巡查、防火防盗、防虫防蛀、防潮防尘。

七、 配合国家和河北省古籍保护中心交派的各项工作。



办公室职责    

一、协助馆长处理和协调全馆日常事务和各部门业务,组织安排会议和全馆性活动。    

二、负责与校内外相关单位的联络,接待来访。    

三、协助馆长拟定工作计划、总结以及各类请示、报告、通知,馆内有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及组织实施,记载并宣传报道全馆重要活动。    

四、负责全馆行政、业务、科研等各种数据的统计上报和存档;负责各类文书档案整理保存以及印章的保管;负责报刊信件的收发工作。    

五、负责全馆办公、劳保用品的保障供应,家具、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的管理,以及基建、维修等后勤保障工作。    

六、负责全馆办公用房的布局、调配、使用。    

七、负责检查、监督物业的各项工作,包括卫生保洁、绿化美化、治安保卫、供配电系统的运行和检修、机电设备与照明系统的运行和检修、监控系统与防盗系统的运行和检修。    

八、协助馆领导做好人事、党务的日常工作。    

九、负责离退休、临时工以及临时来馆工作的人员管理工作。    

十、负责多功能厅、学术报告厅、培训教室的使用、管理。    

十一、 协助工会工作,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二、 负责内部资料出版物《高校社科动态》和《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通讯》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及编辑部各项必不可少的辅助性工作。    

十三、 负责馆内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资源建设部职责

一、根据学校专业设置、教学科研情况和学校发展规划,协助馆领导制定文献资源建设发展规划,建设适合教学、科研发展的馆藏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二、负责各种载体文献资源(中外文图书、报刊、声像资料、网络数据库等)的招标采购、分编、加工、典藏工作及各种资源调研信息的汇总统计分析。

三、负责了解掌握国内外出版发行信息,建立和保持与相关发行单位的联系,及时搜集各种文献资源信息,定期进行馆藏利用分析和读者需求调研工作,提高文献采购质量。

四、负责各类文献资源的验收、登记、存档工作,定期统计并提供各类文献资源建设数据。

五、负责馆藏书目数据库、特色资源数据库的建设、更新及维护工作。

六、负责接收社会各界及个人捐赠的各种文献。



技术部职责

一、负责计算机网络系统、服务器存储系统及其他应用系统的建设、运行管理和安全维护工作。

二、负责数据信息的备份、运行管理和安全维护工作;负责提供数据统计分析及报表工作。

三、负责业务应用平台、门户网站、数字资源站群的建设、运行管理和安全维护工作。

四、负责业务网络、一卡通网络及中心机房的建设、运行管理和安全维护工作。

五、负责计算机硬件及馆内相关设备的运行管理和安全维护工作。

六、负责计算机相关技术及业务系统的培训、技术支持及咨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