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试用通知

数据库资源:一期+二期+三期+四期

数据库类型:可全文检索写本文献数据库

数据库网址: http://ndfwx.datahistory.cn/

涉及学科: 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宗教学、经济学、法学等多门学科

浏览器要求: 请使用google chrome(推荐),或IE10及以上,或Safrai(MAC OS)浏览器

访问要求:校园IP范围内访问

试用时间:2022年10月10日——2022年12月30


数据库简介:

《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是迄今为止馆藏文献最丰富的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本库所收录的地方文献(馆藏于上海交通大学)时间自明清时代至20世纪50年代,文献来源包含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江苏,以及湖北、湖南、广东、云南、辽宁、山西、河北等地。由于上海交大馆藏的地方历史文献总量达35万件,约合150万页(文献中的“件”,一份单张契约为一件,一本账本无论页数多少也是一件),整理工作量巨大,需要耗费相当长的时间,因此项目建设分期进行,数据库的资源将分批陆续入库。

1. 内容类型完整、数量首位,跨越400多年

《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所收录的地方文献时间自明清时代至20世纪50年代,目前已有四期,总量为10.6万件(53万页)。其中:

数据库(1期)入库3.5万件(约合10万页),包含珍贵的徽州文书,石仓文书,以及婺源村落文书、闽东文书等;2期1.2万件(约合12万页)文献资源;3期继续更新入库2.6万件(约合13万页)文献资源,包含珍贵《鄱阳湖文书》文献资源;4期更新3.3万件(约合18万页)文献资源,主要涉及地域为浙江、安徽、福建和江西等。

每一期资源内容既独立存在又相互关联。每一期均更新有13类文献资源(即包含契约、账本、赋役、行政、诉讼、信函、日用类书与工具书、家礼、宗教、家谱、戏剧、教育考试和医药等13个类别),但在所属地区和主题归类上有所不同。

2. 史料来源独特且不可复制

与许多文献数据库资料来源于馆藏典籍文献不同(多家采集自同一资源),《中国地方历史文献数据库》收录的所有文献来自民间“一手”资料,即保留有文献最初手写记录,所有文献或来源于上海交通大学地方文献中心专家的田野调查,如安徽、浙江、江西;或来源于市场收购,从各地的文物市场中抢救搜集村落、家户中流出的文献,如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江苏,以及湖北、湖南、广东、云南、辽宁、山西、河北等地;或走村入户获得授权。因此,文献资源具有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研究者一旦拥有,就如同亲临各乡村田野之中,极大地节约了研究者搜寻史料的时间、精力和经费。

3.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研究意义

文献从资源类型划分为契约、账本、赋役、行政、诉讼、信函、日用类书与工具书、家礼、宗教、家谱、戏剧、教育考试和医药等13个类别,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于中国文献学的学科建设也具有特别重要的研究意义。同时是研究中国土地制度、产权关系、乡村商业、乡村社会的最好资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