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书通报

2022年10月24日上架新书3467种

点击这里浏览上架图书详细信息

 


爱因斯坦晚年文集

作者:(美)爱因斯坦著  

索书号:Z471.2/3-B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爱因斯坦晚年文集》接续《我的世界观》一书,收录了爱因斯坦从1934年至1950年间的文章共59篇,分为“信念与信仰”“科学”“公共事务”“科学与生活”“名人”“我的民族”等六个主题,展现了作为科学家、哲学家和人道主义者的爱因斯坦对科学研究、宗教、教育、自由、相对论、物理学、战争、犹太民族等诸多问题的思考。文集由迄今为止尚未发表的讲演、论文、书信、呼吁等各类文章组成,原书成书时几乎未做任何编辑上的修改,力图保留爱因斯坦作为一个满怀良知、思想深刻且富有同情心的人的点点滴滴。

作者简介: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 1879—1955),德裔美籍著名物理学家,相对论的创立者,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被公认为伽利略、牛顿以来最伟大的物理学家。

张卜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学士,北京大学科技哲学博士,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研究方向为西方中世纪和近代科学思想史。精通科学史与哲学史翻译,译有五十余部著作。其译文优美流畅,广受读者好评。




怪诞科学:世界上1001种奇怪精彩的科学事实

作者:(英)  马克·弗莱瑞著  

索书号:Z228/664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路灯为什么是黄色的?

•人类真的可以穿越时空吗?

•光到底是由粒子还是波构成的?

•反物质为什么是微观世界里最匪夷所思的事情?

•一只猫如何同时存活和死亡?

•激光能用来击毁冲撞地球的小行星吗?

•时间旅行真的有可能吗?

•一个小小的物理实验能摧毁整个地球吗?

本书揭露了数条令人惊讶的真相,讲述了科学世界里的古怪故事、奇妙的实验以及精彩的事实。作者通过精准风趣的语言,让人在阅读中发现令人难以置信的宇宙知识,从最小的琐事到最大的领域,直至宇宙边缘及其之外——从激光到类星体,从恒星到化学物质,从爆炸物到磁性物质,《怪诞科学》极富特色地向我们介绍了惊奇的科学事例、奇妙的科学故事以及炫酷的科学实验。读完此书,一定能令你和你的朋友大吃一惊,并给予他们启发!跟随作者的脚步,让我们一起去探索科学世界里各种不可思议的事件和实验吧,来,试着问问自己——

它们是谁?

它们为什么会发生?

它们是如何发生的?

作者简介:

作者:马克·弗莱瑞(Mark Frary)

他是一位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经常在《泰晤士报》(The Times)和其他出版物上发表研究成果。主要作品有《科学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Living Through Science)和《密码本》(The Little Book of Codes and Ciphers),同时也是《密码破译者:通信的秘密史》(the Secret History of Communication)的合著者。

译者:邱忆菲

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擅长科技类、理工类文本,主攻英译汉。对自然科学拥有浓厚兴趣的她经常以中英互译的方式对有关自然科学的英文书籍或电影进行过深入研究,以形成自己的翻译风格和良好语感。参与翻译的著作有《弹性思维》《托马斯克伦威尔》《人才革命》等。



月背征途:中国探月国家队记录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全过程

作者: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著  

索书号:V1-49/2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中国探月国家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为你讲述人类登陆月球面的全部过程,以及操控月球车的幕后故事。

月球背面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奥秘?月球车的“身体结构”是怎样的?探测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运用了哪些前沿科技?如何在地球上与月球背面建立通信?“嫦娥四号”沿什么路线飞到月球背面?着陆点该怎么选?如何在地球上操作月球背上的月球车?“玉兔”在月背如何“睡觉”“行走”“吃饭”?月球坑中隐藏着哪些神秘物质?满满都是细节。

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从月球车工作原理、地外天体遥操作技术到驾驶员的修炼过程,从“鹊桥”中继星的发射定点到月球背面着陆点选择,从一波三折的降落过程到“南征北战”一次次月面涉险探测,一项国家级的伟大工程正逐步在我们眼前展开,壮观的月球景观、月球车的神秘冒险之旅、震惊世界的科学发现将由近百张高清图片一一见证。

作者简介: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是我国载人航天、深空探测任务的指挥调度、飞行控制、分析计算、数据处理和信息交换中心。自1996年3月成立以来,先后圆满完成了载人航天工程4次无人飞行、3次载人飞行、4次交会对接以及空间实验室任务;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绕月探测和“嫦娥三号”软着陆巡视勘查,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圆满完成了“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飞行控制任务。今后,中心还将承担“嫦娥”三期月面采样返回任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以及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行控制工作。


摩托车全书

作者:英国DK出版社编著  

索书号:U483-49/9  

馆藏地:自然科学与艺术文献中心  

内容简介:

DK系列图书 (共55册), 这套丛书还有 《木工全书(精)》,《DK天文大百科》,《DK自然博物馆》,《DK马术全书》,《DK宇宙大百科》 等。

作者简介:


六人: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幸存者

作者:(美) 施万克著  

索书号:U676.8/5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1912年4月10日,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邮轮“泰坦尼克号”开始了它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航行。这艘永沉海底的巨轮承载了几代人的共同记忆,直至1997年由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电影《泰坦尼克号》在美国上映,使得这场20世纪最著名的海难重回大众视野,一时间,有关灾难、人心、挣扎与救赎的话题再次席卷全球。但鲜为人知的是,那艘船上还有8名中国乘客,而且其中6名得以幸存。

有关“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幸存者,最早能够追溯的资料只有海难发生后西方媒体的零星报道,以及“泰坦尼克号”个别幸存者的回忆和证词:有人说他们是偷渡者,从一开始就藏身救生艇中;有人说他们是靠假扮女人混上救生艇;还有人说他们被枪指着,宁愿被打死都不愿下救生艇。这明显相互矛盾的指控背后,是不为人知也无人关心的历史真相。这6人就这样无端背负百年骂名,然后被遗忘。

一个多世纪之后,海事历史学家施万克首次为我们揭开那段被尘封的历史。他从海量档案资料中去伪存真,拼凑起有关中国乘客的身份信息。他亲身实施浸水实验,并且按照原比例打造救生艇,只为还原海难发生时中国乘客的遭遇,破除不实指控。他还多次前往英国、美国、加拿大以及那些中国乘客的故乡台山进行实地调查,追寻这些人为何漂洋过海而来,又在船难后去向了何方。

就这样,施万克以一种无可辩驳的方式向世人证明:这些中国幸存者绝非“懦夫”“偷渡者”,也不可能“假扮女人”混入救生艇。他们是“泰坦尼克号”事件中最不起眼的注脚,却是那个人口变迁、种族主义大背景下海外中国劳工群体的缩影,面对时代的不公、命运的倾轧,他们毫无还击之力,唯有“抹干眼泪笑呵呵”。

作者简介:

施万克(Steven Schwankert)美国海事历史学家、作家,专注于探索、技术、媒体和文化领域,旅居中国逾20年。

同名纪录片《六人——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幸存者》首席研究员兼主演,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会员,作品多见于《亚洲华尔街日报》《南华早报》等刊物,以及《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的网站。



第25届安德鲁·马丁国际室内设计大奖获奖作品

作者:(英)马丁·沃勒编著  

索书号:TU238.2/264  

馆藏地:自然科学与艺术文献中心  

内容简介:

源于英国的Andrew Martin 国际室内设计大奖至今已有25年的历史,被美国《TIMES》等国际主流媒体誉为室内设计界的“奥斯卡”,由英国王室成员、国际设计大师,社会各行业精英人士等组成的评委团让大奖具有社会代表性、公正性和学术性。奖项设立基于为室内设计界推介设计明星,加强室内设计的国际交流。

每年世界各地的设计师都会把自己的作品寄到组委会,组委会评选出99个入围奖和1个核心大奖,这100位获奖设计师,将是本年度的明星设计师。

本书汇集了入选2021年安德鲁·马丁国际室内设计大奖的100个设计师/设计公司的作品,1000余幅彩图,配以每位获奖设计师的背景介绍,为读者们提供了更多的借鉴和灵感。

安德鲁·马丁奖的作品来自世界各地,都是各国设计师的新作品。这些作品中,无论是材料的选择、色彩的运用,还是空间的规划、软装物品的使用,无一处不美,无一处不让人惊艳。而随着中国软实力的崛起,中国设计师在马丁奖的表现也越来越让人惊喜,今年共有26位中国设计师入围,吴滨、梁志天、邱德光、李想等设计师已经是连续几年入围马丁奖,标志着中国设计已经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闪耀。

作者简介:

马丁·沃勒(MartinWaller)是安德鲁·马丁家具品牌的创始人,曾是室内设计师,设计项目的种类多样,包括火车车厢内部、船舶,以及詹姆斯·博德的电影场景设计。由他发起的“安德鲁·马丁国际年度室内设计师大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设计公司,被《泰晤士报》称为室内设计界的奥斯卡奖。



巴拉巴西网络科学

作者:(美)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著  

索书号:TP393/767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网络如何影响了我们的时代?

网络领域是如何成长得这么快的?

人与人之间怎样建立连接?

社会网络是六度分隔的吗?

真实网络是随机的吗?

信息怎样通过网络中的节点传播?

……

《巴拉巴西网络科学》列举了很多生活中的案例,深入浅出,全面而系统地绘制出一幅网络科学领域的知识地图。关于网络,你想知道的一切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到。

全球复杂网络研究权威、“无标度网络”奠基人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花费5年心血,用丰富的案例和研究成果,结合大量图表和参考文献,将网络科学的专业知识融汇成10大模块,以大众视角讲透网络科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网络科学和社会计算专家沈华伟、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黄俊铭担纲翻译,最大程度还原原著。作为一本专业教材,《巴拉巴西网络科学》是网络科学领域研究者、教师、学生的必备佳作;除此之外,本书文笔流畅、通俗易懂,将网络科学的理论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为普通大众了解当今的互联世界提供了一个通道。

网络科学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复杂科学,与数学、物理学、社会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医学等学科密切相关,网络科学的应用领域也是多种多样:社交网络、经济网络、大脑网络、传播网络、组织网络、军事网络……《巴拉巴西网络科学》不仅是一本网络科学领域的权威教材,更是一本能让每个人理解复杂社会的运行规律、认识未来、学会并运用网络思维的实用手册。

作者简介:

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Albert-LászlóBarabási):畅销书《巴拉巴西成功定律》《爆发》作者,全球复杂网络研究第一人,全球复杂网络研究权威,“无标度网络理论”的创立者。美国物理学会院士,匈牙利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


点击这里下载电子表格详细书单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