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书通报

2022年5月26日上架新书709种

点击这里浏览上架图书详细信息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

作者:(加) 简·雅各布斯著

索书号:TU984.712/2/202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自1961年出版以来,即成为城市研究和城市规划领域的经典名作,对整个世界范围内有关都市复兴和城市未来的争论产生了持久而深刻的影响。

雅各布斯以纽约、芝加哥等美国大城市为例,以充满激情的文字,深入考察了都市结构的基本元素,以及它们在城市生活中发挥功能的方式。是什么使得街道安全或不安全?是什么构成了街区,它在更大的城市机体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为什么有些街区仍然贫困,有些街区却获得新生?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雅各布斯具体阐释了城市的复杂性及其发展取向,也为评估城市的活力提供了一个基本框架。

“尽我们所能去理解城市的生态,这是摆在人类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雅各布斯的杰作是一部以人为本治理城市的蓝图。时至今日,它仍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

简•雅各布斯(Jane Jacobs,1916—2006):加拿大籍美国人,记者、自由撰稿人、社会活动家,对城市规划研究、社会学、经济学的影响延续至今。主要作品有《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1961)、《城市经济》(1969)、《城市与国家财富》(1984)、《生存系统》(1993)及《关键的小规划》(2016)等。




八堂自然课:大自然教给我们的生存之道

作者:(美) 盖瑞·弗格森著

索书号:N49/52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烦人的蚊子的亲戚是可可树的主要传粉者。消灭一只蚊子可能意味着:啪!又少了一块巧克力

·大云杉是存活了几亿年的物种,它携带的遗传物质比人类的多7倍

·蜘蛛丝可以被制成人造肌腱和韧带;珊瑚能参与癌症的治疗

·如果没有狼,那么罗马帝国将不会存在

复杂多样的自然界是一个无穷无尽的知识宝库。《八堂自然课——大自然教给我们的生存之道》是一本跨学科的自然哲学书,堪称一部现代版的《瓦尔登湖》。作者涉猎广泛,引用生物学、医学、化学、量子物理学、心理学和哲学的新近研究成果,教授我们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八堂精品课。这些课有关相互依存、生物多样性、雌雄平等、动物如何让我们更聪明、年长的植物如何使我们生活得更幸福等内容,读后令人刻骨铭心,足以改变人生。

这本书就像一只手,牵着我们走进大自然。接着它又教我们如何用眼、用耳、用心去体会。书里不但有自然界的生灵,还有希腊神话、欧洲传说、北美原住民的生存之道和中国道教的养生之法。这是一部只有博物学家才能写就的精彩之作。它将以科学的理性与人文的真诚,撼动你的心灵。

作者简介:

[美]盖瑞·弗格森(Gary Ferguson)美国“国家地理”系列讲座讲师,著有24本自然科普图书。曾为《名利场》《猎户座》《芝加哥论坛报》《洛杉矶时报》等多家美国全国性刊物撰稿。为《猎户座》杂志撰写的题为《更深的繁荣》(A deep Boom)的文章被美国记者与作家协会评为“2016年度文章”。



卡洛·斯卡帕:超越物质》

作者:(澳) 帕翠西亚·皮奇尼尼, (意) 洛伦佐·佩纳蒂编著

索书号:TU206/153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他是意大利殿堂级的建筑大师;

据称斯卡帕一生参与过的建案总数达230件,本书则精选了斯卡帕的十个建筑项目,从教室、商店、办公大楼到博物馆、教堂、墓地,场景多样,虽然很多曾是老建筑的一部分,但经斯卡帕之手点化,古迹焕新颜,全新的生命也自此开始。

翻看本书,就像开启了一场穿越意大利的建筑之旅。从威尼斯、维琴察、特雷维索到维罗纳、博洛尼亚。我们跟随斯卡帕踏上这一趟美的旅程,有澳大利亚女艺术家帕翠西亚·皮奇尼尼一路为我们“导游解说”,意大利摄影师洛伦佐·佩纳蒂用镜头留下感动。我们看斯卡帕在古堡博物馆打破不自然的对称,在卡诺瓦石膏雕像博物馆中用光升华雕像,在卡多雷圣母堂中融合自然与人工,在布里翁墓地中用“双环”联结生命的尽头......

我们探索质地和光赋予建筑的节奏,以及最简单的线条所表达的诗意,去感受斯卡帕在建筑整体以及室内设计细节方面对美近乎苛刻的执着。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的图像是首次发布,其中斯卡帕的很多建筑细部是第一次以影像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本书无疑会带给读者一场视觉盛宴。

因此,本书旨在呈现的不仅是作为建筑师的斯卡帕,还是将哲思、意念与美融入创作中的一位艺术家。这,恰是其如题所名“超越物质”之处。

作者简介:

帕翠西亚•皮奇尼尼(Patricia Piccinini),女艺术家。1965年出生于塞拉利昂,1972年移居澳大利亚,多次参加国际性的大展,如德国柏林、韩国光州、英国利物浦双年展。作品涉及雕塑、绘画、数码艺术等。

洛伦佐·佩纳蒂(Lorenzo Pennati),摄影师,曾经在家具公司和摄影公司担任商业产品摄影师,他的作品充满着故事性,非凡的光影和独到的后期,让他的每个作品都像一部时尚大片。

尚晋,清华大学建筑学学士、建筑历史与理论硕士,从事建筑历史与理论的研究和翻译工作。译著包括《从包豪斯到生态建筑》《洛吉耶论建筑》《国家地理125周年》和《20世纪世界建筑》等。



鸟鸣时节:英国鸟类年记

作者:(英) 布雷特·韦斯特伍德, 斯蒂芬·莫斯著

索书号:Q959.7-49/136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鸟类看似毫不起眼,却总能唤起人类深刻的情感共鸣。我们在杜鹃的叫声里听到夏日临近的脚步,从家燕的剪影中看到乡愁。

《鸟鸣时节》以BBC同名精品广播节目为蓝本,选出247种深受人们喜爱的鸟类,用优雅而生动的笔触描述了它们的外形、鸣声和生活史。书中穿插民间传说、诗歌、艺术,呈现出鸟类在人类文化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它还介绍了英国鸟类保育的经典案例,为我们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提供了深刻的启示。

本书含有274帧精美插图,扫码可欣赏鸟类的照片与鸣声。

作者简介:

布雷特·韦斯特伍德(Brett Westwood)英国博物学家、作家、广播节目制作人。他制作了《自然史》《鸟鸣时节》《布雷特·韦斯特伍德自然日志》等多部广受好评的节目,著有《大白鲨》《伍斯特郡乡间》等书籍。斯蒂芬·莫斯(Stephen Moss)英国博物学家、作家、制片人。他著有30多部博物学著作,制作过多部野生动物专题系列节目,其中《春日观察》获得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大奖。2009年,他凭借在科普方面所做的卓越工作获得英国鸟类学基金的荣誉勋章。



无聊发明合集:1000种让世界变有趣的可能

作者:(美) 史蒂文·M. 约翰逊著、绘

索书号:N19-49/133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裤门襟拉链遗忘警报器、便携洗澡间、预撕破职业装、突变服、垃圾餐车、单身懒汉就餐系统、颠倒工作站、踏步洗衣机、运动马桶、摩天大楼慢跑坡道、套圈别墅、变形车、热水浴缸敞篷车、打盹儿办公桌、脚踏火车、公共疗愈巴士、午夜办公列车……以上所提到“无聊发明”均出自一人之手。

本书是八旬老人史蒂文·M.约翰逊1972年至2020年的千余幅另类发明手绘合集。

他那一直处在爆发状态的想象力小宇宙,辐射到了人类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与工作娱乐的方方面面——服饰、住宅、交通、工作空间、城市生活、关怀老年人,等等。他画笔下的发明,幽默讽刺占第一,有用排第二。你将在本书中看到各种天马行空、百无禁忌的创意和调侃。

请相信,这是一本会让你笑着吐槽“太无聊了”,却根本停不下来的奇书!

作者简介:

[美] 史蒂文·M.约翰逊1938年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曾求学于耶鲁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36岁那年,他发现了自己“潜在发明家”的天赋,从此在“发明”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没有任何汽车行业工作经验的他,在57岁时被本田研发部聘为未来趋势研究专家。2004年退休后,拒绝无聊生活的他继续坚持创作。2013年,他在TEDx发表演讲。他的作品在许多杂志、网站上发表过,如《纽约时报》《华盛顿时报》《未来主义者》。他那些天马行空的创意发明已被多次结集出版。现年84岁的他,仍未停下“想象”的脚步。




点击这里下载电子表格详细书单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