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书通报

2022年5月29日上架新书1887种

点击这里浏览上架图书详细信息



你的所有烦恼, 哲学家早有答案

作者:(日)小林昌平著

索书号:B-49/411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日文版出版一个月,销量破10万的哲学入门书。25位哲学家下场辩论的“奇葩说”,有趣、有用、有知识的人生课。阿德勒、斯宾诺莎、笛卡尔、亚里士多德、萨特、尼采、弗洛伊德、叔本华、维特根斯坦等的自我成长课.

“对未来感到焦虑”“想变成有钱人”“害怕死亡”“不喜欢上司”“总是和伴侣吵架”“穷忙”……阿德勒、斯宾诺莎为你解答情商困惑;笛卡尔、亚里士多德教你职场策略;萨特、尼采提供自我成长知识;黑格尔、弗洛伊德解决亲密关系难题;苏格拉底、叔本华、维特根斯坦教会我们思维精进。

这是一本把哲学变得轻松的小书,同时又能帮你找到精神困境的出路。本书中的25个烦恼涵盖工作、自我、人际关系、恋爱、婚姻、人生、死亡和疾病等主题,每一个人生难题都由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笛卡尔、黑格尔、叔本华、尼采等人毕生的思想精华作为解答。




黑格尔导读

作者:(法)亚历山大·科耶夫著

索书号:B516.35/29/2021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亚历山大•科耶夫1933年到1939年间在巴黎高等研究实践学院讲解黑格尔《精神现象学》的课程,它并不是纯粹的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的导读。在这部由他的学生的笔记整理而成的著作中,科耶夫融入了他自己的存在主义思想。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部独立的哲学著作。

为什么说科耶夫的黑格尔解读在20世纪的作品里可以为那么多人称颂?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揭示了黑格尔思想的当代意义,并且明确告诉人们,我们正在按照黑格尔的理念,走向历史的终结。


     


 


小窗幽记》;《菜根谭》

作者:(明)陈继儒著;洪应明编著

索书号:B825/31-C;B825/143-B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内容简介:

《小窗幽记》《围炉夜话》《菜根谭》并称“处世三大奇书”。《菜根谭》胜在深刻,《围炉夜话》胜在平实,《小窗幽记》则胜在多姿多彩。

《小窗幽记》分为“醒、情、峭、灵、素、景、韵、奇、绮、豪、法、倩”十二集,他把眼前光景、胸中情趣一笔写出,有“使人有乍交之欢,不若使人无久处之厌”的立身处世之道,有“自古人生何其乐”的悠闲之姿态,还有关于语鸟名花、清泉白石的旖旎妙想。语语峭丽、字字珠玑,在看似无用的闲情中寻找快乐与真意,道尽生活中的种种情趣,味深意远。

《菜根谭》,是一部融合了儒、释、道思想,以心学、禅学为核心,集人生智慧与修身养性于一体的清言小品集。以“菜根”为书名,取“人常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寓意人生经历锤炼磨砺才能造就完美的品德和才识。书中以亦骈亦散的文字手法,格言警句的表现方式,阐述了洪应明对修身、处世、待人、接物等的深刻理解与认识,书中既主张积极入世、心怀天下的进取精神,又宣扬亲近自然、悠游林泉的隐逸旨趣,同时也提倡参悟禅机、空灵清净的超脱境界。对于爱好中国传统文化的读者来说,可以从此书中获得为人处世、修身养性、职场生存技能等方面的有益启示;对于企业经营者而言,可以通过它了解选拔人才、经营企业的理念,以及如何提升管理者修为的实用指导。

作者简介:

陈继儒,字仲醇,号眉公。晚明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书画家,亦是当时倾动朝野的名士、山人。

二十九岁焚弃儒衣冠,绝意仕进,纵情山水,闭门著述,以诗文书画终老。

陈继儒说:“一愿识尽世间好人,二愿读尽世间好书,三愿看尽世间好山水。”愿你也能:灯下玩花,帘内看月,雨后观景,醉里题诗,梦中闻书声……

洪应明,字自诚,号还初道人,生平不详,籍贯不详。根据他的另一部作品《仙佛奇踪》可知他早年热衷于仕途功名,晚年归隐山林,礼佛修道。



三四郎》上下

作者:(日)夏目漱石著

索书号:I313.44/24-A(1)(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三四郎》是夏目漱石的长篇小说,写于一九〇八年,与《后来的事》和《门》构成了爱情三部曲。主人公小川三四郎从熊本的高中毕业后,考上了东京的大学 。来到东京这个与他以前的认知完全不同的世界后,在现代文明和现代女性的冲击下,他彷徨迷茫,不知所措。他被三种世界同时包围,一是故乡熊本,二是野野宫和广田老师所在的学问的世界,三是浮华世界。三四郎越来越被他暗恋的对象——美弥子所在的浮华世界所吸引。三四郎对美弥子一往情深,可美弥子的态度却暧昧含糊。她数次向三四郎提过“迷途的羔羊”这一词语,却最终与哥哥的朋友结婚。平凡的青年人在与大都市形形色色的人的交流中,也慢慢得到成长。

夏目漱石在不失为优秀的青春小说《三四郎》里,描绘了纯朴无邪的青年三四郎与明治新女性美祢子之间不存在爱情的爱情模式。而《后来的事》则旨在表明,爱的价值源泉当存在于“自然天成”之中,不在于神,亦不在于近代西欧的个人主义。换言之,爱的源泉是日本人心灵深处的自然天成。《门》描绘了自然天成左右人生的幸与不幸。至此,在爱情问题上承上启下的三部曲长篇小说谱完终章。但弦外余音,不一而止。譬如:人们在内省之下,决心不顾社会制裁也要归依自然之昔我,其结果,会不会陷入以更深的内省再度否定目前之自我的境地呢?



歌德席勒文学书简

作者:(德)歌德,(德)席勒著

索书号:I516.64/2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两位文学巨匠 / 三百余封往复书简

★1805年5月席勒病逝,歌德双手掩面如女子般哭泣,说:“我一半 的生命死去了。”席勒辞世二十年后,由于对亡友的思念与日俱增,歌德将他的头盖骨搬到自己的私人图书馆,存放了一年之久。这段伟大的文学知己之情,由此可见一斑。

歌德比席勒年长十岁,25岁便写出《少年维特之烦恼》,轰动整个欧洲,自此“封神”。之后近二十年里,歌德发表了多部作品,却反响平平,所有人都以为他已才思枯竭,德国文学的歌德时代已过,连他自己也说“我的艺术血管逐渐干枯了”。

然而,天才总是成群结队而来。伟大诗人歌德,在1794年等来了他的真正知音,另一位伟大的天才——席勒。高山流水,得遇知音,两位天才在之后的十年里互相启发、共同创作,人生“开挂”模式重新开启。《浮士德》《威廉•迈斯特》《阴谋与爱情》《审美教育书简》……法国人眼中的“北方的野蛮民族”一时风光无限,大放异彩。“我们(他和歌德)的谈话从上午十一点半,直到夜里十一点,一直没有停歇”(1794年席勒在一封给妻子的信中写道),这是1794—1805年间两位文学巨匠的日常生活写照。

这段千古罕见的友谊,是德意志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他们共同创作的岁月,是世界文学史上一段伟大的时光。

★1823年春,歌德重病了一场,康复后深感必须立马着手整理和发表他与席勒的通信,因为“这本书的问世,将让有识之士领略一种在这个世界上很难再出现的关系”,“这将是对德国人,我甚至可以说是对人类的馈赠”。歌德晚年立志整理出版的,便是我们这本《歌德席勒文学书简》。

作者简介:

歌德(1749—1832),德国最伟大的诗人,与荷马、但丁、莎士比亚并列的四大文豪之一。早期因《少年维特之烦恼》(1774)闻名遐迩。1794年与席勒交往后,他的思想和创作随之出现了新的飞跃,完成了《浮士德》等代表作。

席勒(1759—1805),德国著名诗人、剧作家、历史学家,被公认为德国文学史上地位仅次于歌德的伟大作家。代表作有《阴谋与爱情》《审美教育书简》等。1794年,席勒与歌德结交,共同将德国古典文学推向顶峰。



点击这里下载电子表格详细书单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