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主题阅读

(2022.06) 青年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

作者: 朱光潜

索书号:D432.63/15-A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本书是朱光潜旅欧期间从海外寄到某一家杂志社登载过的信,这些文章后来辑成《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一书,由开明书店于1929年3月出版。目的是以一般人为对象,从实际生活出发来介绍些学术思想。这十二封信以有中学程度的青年为对象,并未曾指定某一受信人的姓名,只要是中学程度的青年,就是受信人,谁都应该读一读这十二封信。

每封信以青年们所正在关心,或应该关心的事项为题,如读书、修身、作文、社会运动、爱恋、哲理,凡此种种。作者虽随了个话题抒述其意见,统观全体,却似乎也有一贯的出发点可寻,就是劝青年眼光要沉,要从根本上做工夫,要顾到自己,勿随了世俗图近利。



《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90年》

叶学丽主编 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编

索书号:D293/3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勇前进,为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开创新中国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本书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撰写共青团90年的历史,用3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展示了共青团90年的奋斗历程。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创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青年团头身大革命的洪流、土地革命中的共青团组织等。



《恰同学少年》

作者: 黄晖

索书号:I247.57/1331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作品以毛泽东等青年在湖南第一师范五年半(1913~1918)的求学生活为主线,充分展现了以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杨开慧、陶斯咏等为代表的优秀青年为寻求理想而奋发向上的斗志,敢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与情怀,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雄心壮志。



《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十讲》

杨名 编著

索书号:D297/13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本书是一本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通俗知识读物,通过共青团的历史脉络、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体系、团支部工作与创新、共青团基层组织选举、团员管理工作与创新、活动的组织与创新、共青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推优入党工作与创新、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十讲内容对新时代共青团工作进行了系统介绍。本书可作为广大团员干部和基层团组织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参考,有利于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共青团十八大精神,将共青团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推动共青团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



《致青年朋友》

作者: 钱理群

索书号:D432.63/23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致青年朋友》是著名人文学者钱理群先生与大学生们进行心灵的对话与交流的产物和记录,收录了钱先生近几年来在全国各地的十六篇演讲以及与青年人交流的五十通书信,他饱含着生命的激情,孜孜探寻社会的出路,苦苦求索生命的真谛,为广大青年朋友开启广阔的精神空间。

他从自己的切身经历出发,告诉青年朋友怎么才能避免“外在的黑暗转化成内心的黑暗”,怎么才能面对黑暗,却唤醒内心的光明,永远活出生命的诗意与尊严。生命中有许多顺应我们生命本性的东西,能让我们深深体会到生命的无穷乐趣,当你“以婴儿的眼睛去发现”这个世界,拥有“黎明的感觉”时,学习探索的乐趣可以使人进入一种忘怀的境界,甚至可以超越生命。我们需要开创一个大的生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