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献总库•近代期刊数据库”试用通知

访问网址:http://qk.nlcpress.com

试用时间:2022.5.15-2022.11.15

“近代期刊数据库”是“中国历史文献总库”的子库,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开发。本数据库已完成一期4449种期刊的建设,图片总量近300万页,数据容量超过400GB。除具备篇目检索和下载功能外,数据库中的所有期刊都可全文检索,可检索的字数超过10亿字。

数据库内容:

本数据库的文献来源以国家图书馆的馆藏为主,其他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的馆藏为补充,得到民国时期文献保护中心的指导,全面反映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的普查成果。一期上线的4449种期刊,内容涵盖哲学、宗教、社会科学、政治、法律、军事、经济、文化艺术、教育、语言文字、文学、历史、地理、科学与技术、综合性类期刊等类目,包括《八路军军政杂志》《中国工人》、“左联”进步刊物等重要刊物,其中约1000种为国家图书馆独有数据,未被其他同类数据库收录。依托国家图书馆的丰富馆藏,本库将持续增加期刊品种,逐步涵盖存世的所有近代期刊。

数据库功能:

本数据库采用PNG或jpg图片格式数据。提供按刊检索、按篇检索、高级检索、全文检索四种维度的检索。其中按刊检索检索项为任意词、刊名、编者、出版者、出版地、出版年;按篇检索检索项为任意词、篇名、作者;具备高级检索功能,可以进行组合检索;可通过期刊分类进行导航,浏览该类别全部期刊;提供同义词整合,可选择精确匹配和模糊匹配两种方式。数据库可以提供期刊浏览、下载、放大缩小,以及添加书签、批注等功能。

与同类数据库相比,本库的特色功能为:

1.篇目间迅速跳转。检索特定篇目,点击进行阅读时,可直接在整期中进行定位,期刊篇目在左侧导航栏显示,方便使用者进行期内篇目的跳转,一览期刊全貌。避免了同类数据只能显示单篇信息,无法与整期同时显示的不便。

2.浏览与下载同步完成。选择整刊浏览模式时,篇目在左侧导航栏进行显示,并特别增加了下载按钮,使用者浏览时发现研究所需的篇目,可随时进行下载,不用再返回主页面进行检索。

3.可全文检索。篇目检索和下载功能外,本数据库中的所有期刊都可全文检索,可检索的字数超过10亿字。检索结果预览,点击后在图像中精准定位,方便快捷。

本数据库采用IP控制方式(校园网访问或者校外访问),提供在线访问及本地数据安装服务,无需安装客户端,可直接通过浏览器进行访问。浏览器支持IE9及以上版本、Firefox、Chrome等主流浏览器,无需安装其他插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