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新书通报

2022年5月3日上架新书336种

点击这里浏览上架图书详细信息



中央公园西路》《扯平《无羽无毛》《副作用》《乱象丛生》

作者:(美)伍迪·艾伦著  

索书号:I712.35/14/2021,I712.45/1557/2021,I712.15/28/2021,I712.45/1564/2021,I712.65/183/2021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 伍迪·艾伦脑洞大开的“文学脱口秀”,四十年高冷幽默全呈现

★ 调侃婚姻、焦虑、爱情、性、死亡、肥胖,戏谑查拉图斯特拉、培根、梵•高、福楼拜……

★ 反转连篇的戏剧《中央公园西路》+金句浓度超高的《纽约客》妙文合集

这里几乎囊括了伍迪•艾伦所有的文字作品。作为《纽约客》、《新共和》等杂志独树一帜的撰稿人,他的文字作品如他的电影,在奇思妙想的场景中极尽讽刺戏谑,展现他眼中可怜又可笑的世界。

《中央公园西路》——

三部关于出轨的独幕剧。一群典型的纽约人,开始看上去单纯无辜,随后却会遇上出乎意料的麻烦,或因卷入丑闻而陷入窘境。他们不断为自己找理由,掩盖自己的所作所为,却不可避免地陷入不忠和骗局。

《扯平》——

收录的文章没有一篇名为《扯平》,却篇篇点题。将严肃形象一一解构,描绘出落魄的死神、倒霉的德古拉伯爵、在乎发型的希特勒、喜欢恶作剧的拿破仑、歪打正着获取胜利的革命者……同时又煞有介事地将一些不入流的人和事物拔高,例如为三明治发明者立传、让胖人为肥肉正言、大赞仿冒水墨画的功用。

《无羽无毛》——

“希望是有羽有毛的东西”,埃米莉•迪金森如是说。作者改为“无羽无毛”,戏谑地表达出无望的悲观。文章大多为对名家名作的戏仿,如《早期随笔》一文模仿培根的《随笔》讨论死亡,《印象派画家若是做了牙医》一篇仿写梵•高和弟弟提奥的通信。

《副作用》——

以寓言方式将社会现象和日常趣事写入小说中。一位以苏格拉底为榜样的“哲人”真正面临死亡时却原形毕露;一名中年已婚男子为实现出轨的愿望与魔法师做交易,进入《包法利夫人》的故事里与包法利夫人展开了一段“浪漫”的婚外情……

《乱象丛生》——

从独特的视角切入各种文化事件,如热门电影改写成畅销小说、替身演员被错当明星绑架、尼采的食谱和线性理论;挖掘社会新闻,如售卖祷告、能给手机充电的导电西服和苏富比拍卖天价松露;讲述生活琐事,如保姆写书曝光雇主、进高档幼儿园的各种门道、天才少年和虚假广告……让人在“愚蠢”和“荒谬”中找到无限乐趣。




波拉尼奥的肖像:口述与访谈

作者:(阿根廷)莫妮卡·马里斯坦(Monica Maristain)著

索书号:K837.845.6/B04: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罗贝托·波拉尼奥,智利诗人、小说家,当代西语世界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在中国深受年轻读者的喜爱。本书作者莫妮卡在与波拉尼奥由书信往来构成的访谈中,成为波拉尼奥的挚友,对波拉尼奥的人生和内心有很深了解。

这本口述访谈录,从波拉尼奥真正的朋友们,那些可以和他促膝长谈、心心相映的人的视角,追忆波拉尼奥。它是断片的、忧郁的、零星的,由很多人的口述与回忆叠加而成,涉及波拉尼奥的写作、流亡、爱情、童年、死亡,以及政治、拉美文学圈等方方面面。



雷蒙德·卡佛访谈录

作者:(美)马歇尔·布鲁斯·金特里, 威廉·L. 斯塔尔编  

索书号:K837.125.6/K04: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当卡佛谈论自己时卡佛在谈论什么?雷蒙德·卡佛,《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的作者,“美国的契诃夫”,坐拥无数粉丝的短篇小说大师。《雷蒙德·卡佛访谈录》是首度译成中文的卡佛访谈合集,精选他去世前十多年间接受的二十三篇重要采访,清晰完整地刻画了这位作家的创作理念与创作发展脉络,真实地记录了他的“两次生命”,为深入了解与研究卡佛其人其事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在这些访谈中,传奇卡佛抖落了一身标签(特别是“极简主义”),变回说话声音轻柔的大块头男人,真诚地讲述接地气的故事:钓鱼打猎、早婚早育、打工挣钱、酗酒戒酒、写作教书、投稿退稿……他对自己热爱的契诃夫、陀思妥耶夫斯基、海明威、福楼拜等人不吝赞美,对部分后现代主义者、解构主义者则毫不留情。卡佛坦率、不做作的风格让陌生人放松,把正式访谈变成一种亲切的交流。短暂却充盈的生命在他的话语中闪光。



小王子的星辰与玫瑰:圣埃克苏佩里传

作者:(美)斯泰西·希夫著

索书号:K835.655.6/SH01: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圣埃克苏佩里是法国著名作家,他的《小王子》被译成了三百多种语言,是全球销量仅次于圣经的书。圣埃克苏佩里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五十法郎上有他的头像,许多国家发行了纪念他的邮票,他的名字被用来命名街道、山峰和行星,世界各地都在举办“小王子”展览、开发“小王子”创意产品。圣埃克苏佩里已经成为一个传奇。《小王子》《南方邮航》《夜航》《人的大地》《空军飞行员》等都充满了其真实生活的映射。圣埃克苏佩里的人生与写作密不可分,至今仍传奇、神秘而激动人心,对他人生经历的了解有助于深刻理解他的作品。

作者希夫是普利策奖得主,在传记领域颇有成就,《薇拉:符拉基米尔·纳博科夫夫人》《埃及艳后:传奇的一生》《猎巫:塞勒姆,1692》均斩获大奖。作者写作本书时参考了极为庞杂的资料,包括圣埃克苏佩里的日记和信件,并访谈了其众多亲友,积累了丰富的一手资料。作者将精湛、严谨的学术写作与优雅动人的文学手法完美地结合在一起,重现了圣埃克苏佩里精彩的一生,使读者宛如亲历亲见。



樱格拉姆:拯救日本樱花的英国人

作者:(日)阿部菜穗子著  

索书号:K835.616.3/Y04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众所周知,樱花是日本的象征;但鲜为人知的是,一般意义上的现代日本樱花仅仅拥有百余年的历史,而樱花与武士道的结合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国家宣传的产物。日本历史上曾拥有多种多样的樱花,而在明治维新和战后复兴时期,追求速成的日本大量种植“染井吉野”,导致其他品种的樱花几近灭绝。为了保护樱花的多样性,英国园艺师英格拉姆与日本的“樱花守护人”共同书写了这个横跨两大洲两大洋的动人故事。

故事涉及的时间不过短短80年左右,却反映了英国和日本两个国家经历近代化浪潮和世界大战前后社会剧变的过程,也投射出日英两国人民不同的自然观和价值观


伊朗四千年

作者:(伊朗)霍昌·纳哈万迪,(法)伊夫·博马提著  

索书号:K373/3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讲述伊朗4000年的通史。

在这片土地上,埃兰文明、波斯文明、阿拉伯文明、希腊文明、突厥文明、蒙古文明交替与碰撞,一个接一个王朝建立又灭亡。它们采用了怎样的行政体系,留下了哪些璀璨的文化,推行过怎样的宗教政策?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居鲁士大帝、霍斯劳一世、阿拔斯一世,开疆拓土,建立治世,写下这片土地的辉煌与荣耀;山中老人、鲁米、塔荷蕾,波斯刺客、诗人、传奇女性,为历史添上了神秘与浪漫的色彩。

作者查阅大量史料,采用叙述式的写作方式,使得这部严肃的历史著作情感丰沛,且趣味盎然。

数不清的跌宕与转折之后,当下的伊朗慢慢成形,其国家与民族心理的特点,甚或其困境,都隐现于它的历史选择之中。读懂本书,便掌握了理解伊朗的钥匙。


100个物品中的德国历史》(上、下)

作者:(德)赫尔曼·舍费尔(Hermann Schafer)著

索书号:K516/13(1)(2)

馆藏地:图书借阅三区

内容简介:

一本书,轻松读完2000年德国史,内含100张代表德国历史各个阶段的精彩图片

板甲衣、腓特烈大帝的鼻烟盒和1954年世界杯之球这三件物品有什么共同之处?它们都是德国历史沉默的见证者。如果说德国历史由100块马赛克组成,那么它们就是其中的3块。作为德国各大博物馆的主要代表,赫尔曼•舍费尔把这100块马赛克拼接了起来,从而形成了这本内容丰富的书。他不仅用生动和浅显易懂的语言描述了书中的每一个物品,还从服务政治利益和社会变革的角度,清楚地解释了这些物品令人惊讶的用途。这本书通俗易读,对于对历史感兴趣的非专业读者恰如一个宝箱,总能有新的发现:读完书中100个引人入胜的小故事,就相当于读完了德国的历史——它以史前史为起点,呈现了一幅过去2000年历史的绚丽全景画。


点击这里下载电子表格详细书单


部分内容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