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使用浏览器:360浏览器 10 以上极速模式,chrome,FireFox,IE10以上浏览器       ★★ 馆长信箱 ★★

当前位置:首页>> 主题阅读

(2022.05) 走近古籍


做好古籍工作,把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对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




《古籍之为文物》

作者:李开升

索书号:G256.22-53/75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本书探讨的主要是明中期形成以古籍为文物的观念以后的藏书史和版本学问题。本书分为藏书、版本上下两篇和外篇,内容包括:古籍之为文物--明代出现的新型藏书家、天一阁流散书研究刍议、黄裳所藏天一阁藏书考、抗战期间天一阁藏书转移经过考述等。



《中国古典文献的阅读与理解》

作者:傅刚 主编

索书号:G256.1/190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中国学术界与世界学术界正产生越来越多的联系。在中国古典文献研究领域,西方学者多以研究《圣经》写本与刻本的经验来看待中国古代文献,并对文献的可靠性持怀疑态度。这种方法对中国学者而言有可借鉴之处,但中西方学者之间的误解与分歧也真实存在。因此,中西方学者各自阐明学术立场和研究方法,将有助于双方的沟通与交流,真正加深对中国古典文献的理解和研究。基于这样的考虑,编者选取十余篇中美一线学者的*研究成果,围绕三个主题--文献学价值与研究方法的重估、中国传统文献的基本稳定性、中西方学术语言的异同--进行直接的对话。相信这本《中国古典文献的阅读与理解——中美学者“黌门对话”集》将有助于相关领域的学者扩大视野,互采所长。



《古典文献及其利用》

作者:杨琳

索书号:G256.1/29-3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除了介绍重要的传世文献如《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大藏经》《道藏》之外,还介绍了甲骨、金石、简帛、敦煌吐鲁番等出土文献,戏曲、医药、音乐、宝卷、外国汉文典籍等特色文献。

每一类文献都概括讲述其特点和价值,并列举事例来说明如何利用这类文献解决学习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使学习者切实感受到文献不是尘封的古董,而是经世致用的矿藏。注重实用——每一类文献都概括讲述其特点和价值,并列举事例来说明如何利用这类文献解决学习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使学习者切实感受到文献不是尘封的古董,而是经世致用的矿藏。



《古今典籍聚散考》

作者:陈登原

索书号:G256/35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本书叙述古今典籍聚散之由,而以各事分隶四厄,一曰政治,二曰兵燹、三曰藏弆,四曰人事。内容包括:古籍之亡残讹误、古人记书籍聚散者、本书提要、本卷叙引、秦之焚书、两宋时代之禁书运动等。




《中国古籍修复与装裱技术图解》

作者:杜伟生

索书号:G256.1-64/22-A

馆藏地:图书借阅二区

本书共分为九章,主要内容包括:古籍修复基础知识;古籍修复用纸;中国古代书籍装帧形式;古籍修复技术分解动作等。